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现代体育课堂的新四段式教学法 ——以《我是体育教师》内蒙巴林右旗支教展示课为例说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1  浏览次数:710
 

 

 

《我是体育教师》——走进民族自治区巴林右旗站,于2018年5月6日至5月12日在内蒙古巴林右旗展开支教活动。5月11日来自黑龙江的张博、王楠和来自甘肃的马晓云老师在巴林右旗二中进行了三节展示课,巴林右旗全体中小学体育教师现场观摩。三位优秀的体育教师与专家的共同备课中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新四段式教学法。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3551

所谓新四段式教学法指的是将体育课分为:热身阶段、学练阶段、竞赛阶段和放松阶段四个环节。这与过去的老四段式教学法(开始部分、准备部分、基本部分和结束部分)明显有所区别。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4052

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关于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到实处,2014年教育部研制印发《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提出“教育部将组织研究提出各学段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明确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毫无疑问核心素养会成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教学改革的依据。纵观体育与健康学科的核心素养,我们发现确实有一些非常重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被我们所忽略,比如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都没有真正落实到位。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4103

新四段式教学正是针对这些问题所提出的。强调热身的实效性正是针对健康行为所提出来的;强调竞赛的重要性,体育品德的培养更多的是在竞赛中体现竞争、合作、分享、挫折等意志品质;强调学练的实效性针对更多的是运动能力,如何科学高效的让学生掌握基础的运动技能、提高学生体质。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4174

下面就以《我是体育教师》16强张博老师《前滚翻+花式跳绳课》为例阐述新四段式教学法。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4225

第一阶段热身部分:

热身部分对学生的终身体育习惯和健康体育行为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过去我们很多热身流于形式,甚至一个学期一套徒手操不变,结果学生自己还是不会做,很多肌肉比没有得到有效的活动,未能起到热身的目的。

热身部分应有三个主要环节:

1.肌肉动员:让肌肉动起来,进入运动的准备状态,典型特点是微出汗。比如慢跑,跑和走的最大区别就是全身肌肉动员的数量多,几乎所有肌肉参与运动;再比如著名的波比跳(立卧撑)几乎动员了全身的肌肉。所以这一部分的原则就是让更多的肌肉运动起来。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4276

本课的热身部分先采用情景教学,跟孩子们一起模仿各种动物跟着老师一起移动,达到肌肉动员的目的(图为模仿小兔跳)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4328

模仿小企鹅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4399 

模仿小青蛙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44410 

模仿小刺猬(团紧身体为前滚翻过度)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45011 

2.神经激活:就是通过拉伸和微细动作控制提高神经对肌肉的控制能力。如肌肉拉伸、平衡练习等,让肌肉热起来以后加强神经对肌肉的支配能力,可以有效地防止运动伤害,同时有助于运动技能的掌握。图为坐式肌肉的拉伸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45412

3.项目特点:每一次的热身都应该与将要学习和练习的动作结合起来,突出项目的特点。将要学习的技术动作使用最多的肌肉必须重点活动。图为前滚翻重点活动颈部肌肉(用头写自己的名字)。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45913

第二阶段学练部分:

学练部分第一个关键环节是一定要处理好两个关系。第一个关系是教学和练习的关系。技术动作的掌握是依靠肌肉记忆来完成的,而肌肉的记忆需要多次重复才能实现,所以体育教学必须"精讲多练";第二个关系是学生兴趣和重复练习的关系。我们知道肌肉记忆是靠重复练习来实现的,但是学生是有思想的个体,简单的重复必然会失去学习的兴趣,学习效果就会大大降低,教师选择什么样的方法既能保持学生的兴趣,又能达到很好的练习效果这就是体育教师教学能力的体现了。

 

图为张博老师首先是由简到繁,带领学生做摇篮练习,提高学生兴趣,为后面的教学做好铺垫。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50414

边示范边讲解,动作结束讲解完毕,直观清晰!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50915 

选择有效的方法激发兴趣、提高实效。

夹纸巾练习提高学生练习兴趣,解决孩子们普遍存在的易犯错误(下颌夹纸巾练习解决孩子不低头、头顶触垫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51416

学练部分的第二个关键环节是必须保证合理的练习密度。练习密度决定了学生的练习次数,而练习次数才是肌肉记忆的关键。所以教师必须设计并保证课的练习密度。

 

图为每人一垫同时进行练习,有效提高练习密度。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51917

学练部分的第三个关键环节是保证合理的运动负荷。体育课是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的,如果我们上一节体育课还不如室内课被点名心率高,那我们真的要反思一下课的价值了。教师必须设计好每节课的运动负荷,根据项目的不同会有所差别,但是不能低于底线。

本课前滚翻内容运动负荷较低,特别安排了花式跳绳练习,既避免小学生长时间练习一个内容失去兴趣,又有效提高了运动负荷。

 

图为让孩子自主选择跳绳的方法(单摇双腿、单摇蹬车、单腿、后摇、双摇……),教师示范引导,学生模仿自主练习。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52918

第三个阶段竞赛部分:

竞赛往往被我们常态体育课所忽略,觉得没有时间、组织困难等。其实没有竞赛就没有体育(试想奥运会如果不比赛它还能存在至今吗?)。更难做到培养体育精神、体育品格等。教师必须认真设计一节体育课的竞赛活动,这也是跟以往教学方式最大的不同。

这里的竞赛活动并非单单指符合国际规则的正式比赛,体育课上可以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技战术掌握水平和项目特点安排比如游戏竞赛、简化规则比赛、展示等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体育品德。

一节课如何设计活动才是对体育教师最大的考验,不仅体育学科,其他学科也都面临如何组织学生活动的难题。

 

图为张博老师带领学生1分钟跳绳计数比赛。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53619

之后竞赛难度升级,两人交叉绳自主练习,培养孩子的合作能力和创新精神。分组展示为孩子们搭建展示的舞台,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54220

回到体操场地,先比比谁的姿态更优美(体操示意),为孩子们搭建展示的舞台。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54721

每人一次前滚翻练习,一排练习一排评价展示技能,检查学习效果。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55222

第四阶段放松部分:

放松部分和热身部分一样,都是对学生的健康行为有很重要的意义。过去我们的问题也和热身一样流于形式,要么一学期不变,要么干脆省略。很多时候合理有效的放松可以大大缓解学生的疲劳,为后面的室内课教学和今后的体育锻炼做好铺垫。

放松的目标是心悦身松。拉伸这节课重点活动的肌肉可以有效放松身体,一个表扬、一句赞美和一个简单小游戏可以放松孩子们的心灵,从而达到心悦身松的效果(老师们不妨尝试,坚持每节课下课前表扬三个孩子,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图为带领孩子们拉伸肌肉。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55721 

最后的小游戏孩子们开心快乐的结束课程。

 微信图片_2018061102160322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