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一线教师 » 正文

体育课上怎样运用表扬与惩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04  浏览次数:264
 

 

表扬和惩戒是重要的教育手段,是落实和体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方法,对于加强课堂教学组织管理,培养和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等具有重要意义。只有表扬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不理想的教育,只有惩戒没有表扬的教育更不是完整与理想的教育。体育教师应该坚持以表扬为主激励学生发展,以人性化的惩戒帮助学生完善人格。

 

一、案例与简析

 

案例1:体育课上,一位同学在教师讲解时东张西望,不注意听讲。教师批评他说:“我讲的内容你是不是都已经知道了,不需要听讲了?如果你真的聪明过人,那你出来給大家讲吧,我也做一回你的学生。”同学们听了发出一阵哄笑。哪位同学听后却一脸不服气的样子,并没有把教师的批评放在心上。

问题:这位教师的批评起到应有的作用了吗?

简析:批评要针对错误事实,不能冷嘲热讽,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

 

案例2:体育课上,一位学生练习行进间单手肩上投篮,连续两次都把球投进,同学发出赞叹。教师表扬说:“真棒!你是我们班的神投手。”听了表扬之后,那个学生却就此罢休,不再继续练习了。

问题:发生上述现象的原因何在?

简析:这是一种结论式或评判式的表扬,在这种结论式表扬的压力之下,这位学生感到压力很大,恐怕下次会投不进去,不如见好就收,到此为止。

上述案例中,教师的表扬和批评都没有收到预期效果,这和怎样运用表扬与批评手段有关。下面我们谈谈怎样运用表扬和批评手段激励学生发展。

 

二、怎样运用表扬手段激励学生发展?

 

表扬是对学生的一种精神鼓励,是一种奖励性的教育方式。盖杰和伯令纳合著的《教育心理学》书中说:“表扬是一种最廉价、最易于使用且最有效的,但也是最容易被人们忽视的激发学生动机的方法。”表扬是认同别人的一种重要方式,同时它也是赏识的最直接方式。

 

1. 影响表扬效果的因素

—教师:表扬时的态度、方式、语言、时机等;

态度是否真诚,方式、语言是否妥当,时机是否合适等会影响表扬的效果。

—学生:思维、性格等特点;

经常受到表扬的学生和不常受到表扬的学生对表扬的反应和态度是不一样的。

—环境:表扬时的场景、氛围等。

如:刚批评过许多同学,又比较式地表扬某一个同学,很可能会引发学生之间闹别扭,造成不良后果。

 

2.运用表扬的一般原则:

(1)客观性。针对实际情况表扬,不因学生人品、成绩、个人好恶等因素决定表扬与否。

(2)发展性。用发展的眼光评价学生,不能用老眼光一成不变地看待学生。

(3)多样性。教师表扬的方式应多样化,语言称赞是表扬,赞许的目光、击掌祝贺、拍拍肩膀等也是表扬。

(4)差异性。原本积极的评价却可导致不良的效果,教师应把握学生的心理特点及个体差异,避免积极的表扬换来消极的效果。

 

3.不当的表扬

不当的表扬不仅无益,有时甚至是有害的。例如:

(1)逢迎。为了某种目的逢迎学生而表扬,一旦学生听了出来,其后果适得其反。(例如为了缓和与某个学生的紧张关系而故意表扬他。)

(2)比较。不考虑学生间的差异,而是对学生用同一标准进行比较,做出厚此薄彼的评价。这种表扬很容易打击其他学生的积极性,还可能会给被表扬学生带来压力。

(3)恩赐。教师把表扬做为一种恩赐赏给学生。当学生觉得自己不值得表扬而得到表扬时,他会产生逆反心理,甚至用行为矫正教师的表扬——故意犯错。

(4)频繁。教师表扬学生频率过高,一方面容易使学生滋生骄傲情绪,另一方面也容易使孩子丧失自我判断能力。

 

4.一定要表扬学生的几种情况

(1)当学生在某一方面有了进步的时候;

(2)当学生第一次成功越过了障碍物(跳箱、栏架等)的时候;

(3)当学生成功地保护了其他同学,使其免于受伤的时候;

(4)当一向胆小的学生表现出明显的勇敢精神的时候(或优柔寡断的学生表现出果断性、自制力较差的学生表现出自制性、缺乏坚持精神的学生表现出坚毅性的时候);

(5)当一向执拗、傲慢的学生表现出尊重对手、服从判决等良好体育道德的时候;

(6)当一贯羞怯、内向的学生敢于在同学面前大胆展示的时候;

(7)当平时有些怕苦怕累的学生表现出刻苦精神的时候;

(8)当学生积极参与活动或有其他值得鼓励的表现时。

 

5.不一定非要表扬学生的几种情况

(1)一贯表现良好的学生又一次表现良好的时候;

(2)体能很强的学生表现出成绩优异的时候;

(3)学生完成了他应该也能够完成的动作的时候;

(4)学生回答了他应该也能够正确回答的问题的时候;

(5)经常受到表扬的学生又一次遇到该受表扬的时候;

 

6.教师鼓励语言示例

—你的动作进步不小,看来是下功夫了。

—谢谢你指出了老师的错误,才使老师不会一直错下去。

—你的进步真不小,老师为你感到高兴

—希望下节课看到你更出色的表现!

—老师相信你,努力吧!你一定能行!

—真棒!一次比一次有进步。

 

三、怎样运用惩戒手段激励学生发展

 

1.惩戒是什么

《辞海》中将惩戒解释为“惩治过错,警戒将来”。

著名教育家马卡连科曾说:“合理的惩罚制度不仅是合法的,而且也是必要的……适当的惩罚,不仅是一个教育者的权利,也是一个教育者的义务”。

体育教学在开放的空间内进行,其教学组织管理显得比其他学科更为重要。批评是体育教学管理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对学生进行教育,使其分辨是非善恶的有效方法。批评的缺失会给体育教学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会助长不良风气蔓延,课堂纪律涣散,教学效率低下。理性的惩戒对于保证体育教学常规的落实和体育教学活动的有序、高效运行,及时遏制学生的不道德行为或其他错误行为,帮助学生明辨是非。激励学生正常发展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2.体育课上理性与非理性的惩戒行为

 

体育课上常见的学生不良行为

微信图片_20180504054317504801

体育教师常用的惩戒方式

微信图片_20180504054328504802

体育教学中的理性惩戒是一种合法的、善意的和人性化的惩戒。理性惩戒能使学生认识错误,产生内疚,心悦诚服地接受教师惩戒,对学生错误是一种负强化刺激,有助于学生不良行为的终止和诫勉,不会造成师生关系紧张甚至恶化。体育教学中常见的理性惩戒主要有:

 

(1)个别责备——对发生了轻微错误或那些敏感性较高而承受力较低的学生,用个别责备的方式往往能收到较好的惩戒作用。几句善意的单独指责,甚至一个眼神或手势,聪明的学生马上就能领会教师的用意,终止自己的错误行为。

 

(2)单独谈话——对于课堂上经常发生较严重错误的同学,教师在课下的单独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指出其错误性质及严重性,警示其不再发生类似错误。

 

(3)当众批评——对错误比较严重,需要提出正式批评并由此警示全体学生的错误行为,教师当众进行批评,指出错误性质及其危害,警示其他学生不得重复此类错误。

 

(4)书面检讨——对于屡次发生同类错误,经批评不予悔改者,教师令其写出书面检讨,深刻认识个人错误并表示悔改之意。

 

(5)物质惩戒——如学生故意损坏体育器材,可令其适当赔偿学校损失;如学生在体育课上携带或玩弄不当物品,经批评不改者,教师可暂时性没收其物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所以,没收物品应适时归还所有者而不得据为己有。

 

(6)适度剥夺——短时间适度限制犯错误的学生参加当前活动,令其反省错误。需注意的是,剥夺当前活动权利必须是适度的,短时的,而且适度剥夺只对那些喜爱活动的学生才会产生惩戒效果。如果一个学生本来就不爱活动,教师用适度剥夺的方法惩戒他,其效果将适得其反。

 

体育教学中的非理性惩戒是体育教师在情绪过激时作出的不合法、不合理或有辱学生人格的惩戒行为。体育教学中常见的非理性惩戒主要有:

 

(1)变相体罚——以惩罚为目的而使学生肉体承受痛苦的方式都属于变相体罚。体育课上常见的变相体罚有罚学生跑圈,罚做俯卧撑等,看似让学生进行体育锻炼,但由于起因不同,目的不同,身体练习便具有了变相体罚的性质。网上控诉体育教师体罚学生的多属这种类型。

 

(2)训斥辱骂——使用粗暴语言对学生进行训斥,或者使用附加个人情绪的讽刺挖苦、辱骂中伤、威胁恐吓等语言,对学生进行精神上的“惩戒”,这样做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会使学生心灵受到创伤,诱发更偏激的心态、行为或不良隐患。

 

(3)劳动惩罚——搬运体育器材本是正常的体育课劳动,但如果把它作为一种惩戒手段使用,会使正常劳动与惩罚措施发生联系,有变相体罚之嫌。还会使学生对劳动的态度产生误读,从而丧失惩戒帮助学生明辨是非的价值。

 

(4)停止上课——停止学生上课等于剥夺了学生的受教育权,违反了《义务教育法》。擅自停课是教师对教书育人职责的一种放弃,教师不应随意停止学生上课。

 

3.运用惩戒手段的一般原则

惩戒是一种教育方式,惩戒学生必须具有教育学生和促进学生发展的目的,否则将会适得其反。运用惩戒手段应注意遵循以下原则。

 

(1)人本性

惩戒要以尊重人格为前提,以爱护学生为宗旨,以促进发展为目的。教师惩戒要怀有爱心和善意,要善于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启发学生反省错误和改正错误,要避免惩戒给学生心理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2)适度性

教师运用惩戒手段要适度,语言、行为、情绪都要注意分寸,恰到好处。惩戒时要注意保护学生的受教育权、隐私权等基本权利,避免情绪化的非理性惩戒,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性的惩戒。

 

(3)即时性

惩戒和学生发生错误的时间要尽量接近。即时性惩戒一方面可以立即制止不良行为,防止事态扩大,另一方面,还可以促使学生把惩戒和错误联系起来,使惩戒产生更好的条件刺激作用,有利于学生认识和改正错误。

 

(4)差异性

惩戒要适合学生身心特点和个体差异,针对学生不同的年龄、性别、性格特点采取不同的惩戒方式,对女生或性格特殊的学生要慎重惩戒。要注意惩戒方式的可接受性和针对性,力求惩戒能够发挥激励学生发展的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