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理论与实践探索 | 身体运动功能训练为中小学体育教学助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04  浏览次数:219
 

身体运动功能训练以其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和普适性的效果,在竞技体育、学校体育、大众健身、军事训练等领域迅速得到普及和推广,但是对身体运动功能训练适用范围和训练理念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认识上的缺憾,尤其是在方法应用和动作规格等方面更是存在着形似神不似的现象。基于此,本文对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在中国不同领域取得的进步和认识方面存在的误区进行探析,目的是为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在学校体育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提高中小学生体质做出应有的贡献。

 1、培养专业人才是保障身体运动功能训练持续发展的基础

 自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将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引入国家乒乓球队、跳水队、体操队、射击队等优势项目以来,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在中国得到了蓬勃发展,一方面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先后选派4批国家队教练员和专家赴美国参加身体运动功能训练专项培训,现已培养出一支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的队伍,而且他们已成为国家队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的骨干,尤其是经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实践应用于积累,在竞技体育领域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理论与方法。

在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理论研究与方法应用方面,首都体育学院是最早开展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研究,并在实践方面做得最好的单位之一,在全国发挥了较好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学校不仅在2011年成立了备战奥运会国家队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团队,还成立了体能训练教研室和青少年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研究所,2012年被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批准国家特需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单位,,也是全国第一个“体育学”博士学位授予点。2013年学校开始在本科层次设立体能训练专项班,在硕士生层次设立了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研究方向,6年来首都体育学院已培养博士5名、硕士15人;在校博士生15人,硕士生36人;自2017年开始每年招收青少年身体运动功能训练方向博士生9人,硕士生15人,为进一步持续深入地研究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理论与方法奠定了人才基础。更为重要的是,2011年至今由12名教师带领30多名研究生先后服务了两届奥运会国家队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一致好评,而且产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其中已出版教材《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和《身体运动功能诊断与训练》5部,与国家队教练员合作出版专著《乒乓球运动员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和《射击运动员身体运动功能训练》2部;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有5篇论文被SCI收录,9篇论文被EI收录,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有10余篇论文入选奥科会、亚科会、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等高层次学术会议。  

  2、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引领青少年身体运动功能训练持续健康发展

为了更好地发挥学术引领作用,2011年首都体育学院成立了身体运动功能训练教研室和青少年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研究所,先后举办4期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培训班和2届国际身体运动功能训练高峰论坛,加强与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科研机构、军队、武警和高水平运动队的合作与交流,多渠道把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理念和方法向各行业或领域普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此期间,武汉体育学院于2013年7月召开了全国首届体能训练高峰论坛,国防科技大学于2013年11月也举办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首届军事体能训练高峰论坛。

在国际交流方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相继邀请近3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授课或交流,同时选派10余名优秀中青年教师赴国外参加专业培训和交流,通过学术交流进一步扩大了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的国际视野,了解了身体运动功能训练领域的热点和难点。《体育教学》和《学校体育》开辟了身体运动功能教学与训练专栏,供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师进行学术交流,极大地促进了体育教师开展身体运动功能教学与训练研究的热情。2015年第十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组委会专门设立了体能训练理论与实践研究分会场,到现场听报告的人数创造了本届大会人数最多的纪录,报告人员与听众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很好地拓展了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发展新领域。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学会批准成立体能训练分会,这一举措进一步扩大了从事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研究的领域和人员,激发了人们从事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理论与实践研究的热情。山东、广东、北京、辽宁、上海等省市还成立了地方体能分会,如山东省在高等教育学会下成立山东高等教育学会体能分会。各省市体育局也相继建立了体能训练中心,尤其是上海、山东、安徽、福建、广东等省市体育局建立的体能训练中心,不仅配置了良好的训练设施,而且还进一步深化了为运动队的服务,为运动队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做出了积极贡献。上述论坛、机构和学会的创建都反映出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理念、方法和内容等正在各个领域得到快速普及和推广,身体运动功能训练产生的效果正在得到不同领域人士的广泛认可,学术交流平台的创建将进一步促进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向纵深方向发展,其产生的功效将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提供大量的实证依据。

值得关注的是,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在近5年已经成为教练员、科研人员和广大体育教师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研究领域,2012年中文期刊全年发表的论文数只有40余篇,到了2016年已达到260余篇,2017年仍然保持在200篇左右。而且国内外学者、科研人员、教师和教练员还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尤其是2015年至今国外的相关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理论与理念被大量快速引入中国,如中国邮电出版社组织相关专家翻译出版了相关著作100多部,人民体育出版社、北京体育大学等出版社也组织一批专家和学者翻译出版各种与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相关的著作或教材近百部,国外一些顶级专家、学者和教练员纷纷来华讲学、培训和交流,极大地推进了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向高新尖方向发展。

3、加强动作模式练习有效提高了体育课堂教学效果

在实践应用与推广方面,首都体育学院尹军教授在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的资助下,先后在北大附小、北大附中、清华附中上地学校、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北航附中、北京市第十四中学、陈经纶中学、海淀民族小学、花园村第二小学、体育馆路小学等十余所中小学开展了身体运动功能训练方法的应用与效果研究,教师们分别在篮球、田径、体操、足球等项目教学与训练中尝试着应用小栏架、绳梯、万向轮、迷你带、弹力带、平衡盘、BOSU球、瑞士球、长绳、悬吊带等小型器材,对基础性体能和简单的专项技术动作进行组合练习,通过将专项技术进行单个动作分解,并对单个动作进行反复练习,以此为基础再进行组合练习。这种以动作模式为核心的教学方法很好地缩短了运动技能形成周期,提高了单个动作的质量和效率,极大地丰富了体育课教学手段和组织形式,受到了小学生的普遍欢迎,而且很好地提高了小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

近几年,北京市教育学院和各区教委相关组织也对体育教师进行专业培训,一些学校的体育教师还对小学生进行了功能动作测试,对小学生存在的运动功能障碍进行动作筛查与分析,进而确定消除运动功能障碍的主要内容和纠正练习方法。可以说,功能动作筛查和评估为下一步实施小班教学或分层次教学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进一步有针对性地提升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奠定了科学基础。  

  4、关于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应用过程中存在的几个误区   

(1)对功能动作筛查和评估存在误区

 

有的人以为运动功能进行筛查采用7个动作都是高水平运动员才能完成的,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较低还无法完成全部动作。事实上,功能动作筛查采用的7个动作是根据人体动作发展规律提炼出来的,也是每个人都应该完成的最基本动作。例如,仰卧直腿上举动作对于一周岁的婴儿来说都能做到满分,生活中我们也经常看到几个月大的婴儿可以轻而易举地抱着脚趾啃,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运动时间的缺乏,人们的很多运动功能却在丢失,甚至很多专项运动水平很高的运动员也无法完成仰卧直腿上举动作,有的甚至连2分的动作也做不到。又例如,肩关节灵活度测试,幼儿园的孩子基本都能做出3分的满分动作,而且没有出现任何肩关节疼痛现象。但是随着专项运动训练时间的延长和运动技能水平的提高,绝大多数高水平运动员只能完成2分以下的动作,即两手之间的距离约为1.5—2个手掌,甚至出现了大量的肩关节疼痛现象。由此可见,身体运动功能动作测试与评估选取的7个动作适合于任何年龄阶段的人群,而不仅仅只能用于高水平运动员的测试与评估。

(2)对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的本质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

有的人以为身体运动功能训练与身体素质训练之间只是在练习形式或器材方面存在着差异。实际上,两者在练习的性质上存在着本质差异,其原因在于身体素质训练强调的是速度、力量、耐力、柔韧、灵敏或协调等方面的能力,关注的是外在的运动能力表现,因而出现很多身体素质很好,外形很强壮的人,但在运动场上却表现的跑不快、跳不高、变向不灵活。而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则强调以动作模式训练为主体,关注的是神经对肌肉的控制水平,强调的是动力链传递效能,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的目的是要达到想加速能加的起来,想停就能停的下来,想变向能变的过去,可以根据运动场上的技战术需要随时变换和控制自己的动作。

(3)对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的效能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

有的人以为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对发展力量有效,而且主要是发展小肌肉群力量。实际上,身体运动功能训练是在身体素质训练和专项运动技术训练之间架起了桥梁,身体运动功能训练之所以强调在神经系统支配下的动作模式训练为主体,是因为无论多么复杂的运动技术(如篮球、足球、冰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还是简单的运动技术(如跑步、游泳、竞走等),都是若干个单一动作组成的,不同的单一动作组合成专项运动技术。由此可见,“动作”是运动训练的最小单位。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就是针对最小单位进行高质量的重复训练,并力求在神经系统支配下使每一个动作做到规范化和标准化,以此为基础再对若干个单一动作进行组合训练和串联训练,并追求最佳的动力链传递效能。由此可见,在肌肉与神经系统之间建立有效的联系,使神经冲动与肌肉运动之间产生清晰的记忆,这就是为什么通过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可以达到预防运动损伤和提高技术动作质量的原因所在。

综上所述,学习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理论与方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的贯彻与落实,为了便于广大体育教师能够在抛砖引玉的引导下,应用先进的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理念和科学的方法提高青少年体质。2018年首都体育学院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团队将针对身体运动功能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撰写系列文章,目的是为了提高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的应用效果,因此本年度将选择应用项目交广的篮球、排球、足球、体操四个项目,介绍相关的身体运动功能在教学中应用方法和手段,以供读者在实际工作中借鉴和参考使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