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一线教师 » 正文

小学足球课:速度、耐力提升训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22  浏览次数:165
足球运动员的体能训练一般包括力量、速度和耐力的训练。速度的训练主要涉及反应速度、跑动速度以及动作的速度。耐力的训练主要涉及长时间运动的能力,或者抗疲劳的能力。


对于少儿来说,因为身体发育还未完成,所以并不提倡力量训练,但是速度耐力训练却是必不可少的。下面小编就介绍几种适合小学一二年级,可以提高速度和耐力足球训练的方法。

训练步骤

训练开始后,2 名球员都绕着场地带球追逐,并尝试给对方贴标签。等教练再次发出信号后,球员则要调转方向,进行反方向带球追逐。

 

训练要点

此项训练主要培养球员的持续控球能力。需要强调的是,在训练多种控球方法时,不能因为想获得高速度而牺牲控球质量。此项训练的好处是,只要有2名球员到达场地就可以开始训练,而不必等到所有队员都到场才开始训练。

 

相关训练

自由带球训练 ➔ 转向带球训练 ➔ 带球追逐游戏 ➔ 带球接力


训练步骤

 教练发出信号后,每组的第一个球员开始带球绕过锥桶;待所有锥桶绕完后掉转方向,以同样的方式返回起点。

 第一个球员折回后跑过起跑线,将球传给第二个球员,第二个球员出发绕过锥桶。所有球员都完成绕锥桶动作并回到起点后,这一组得1 分。最后,分数最高的小组获胜。

 

训练要点

当第一个球员折回并越过起跑线后,第二个球员才能出发;提前出发的小组要被取消比赛资格。

 

延伸训练

如果让技术更加娴熟的球员进行此项训练,可将锥桶设置成不均等距离摆放,从而提高球员带球的准确度。

 

相关训练

自由带球训练 ➔ 你追我赶带球训练 ➔ 带球追逐游戏

训练步骤

 球队分为4 组,指定一组球员为“追捕手”,身穿与其他组不同颜色的球衣。所有球员在场地内自由带球。

 “追捕手”在场内边带球边追赶并触摸其他球员,被触摸到的球员则离开场地进行场外颠球练习。

 当所有其他带球球员被淘汰离开场地后,或者游戏持续4 分钟后,这一轮游戏结束。在下一轮游戏中,换一组球员当“追捕手”。

 

训练要点

鼓励球员用多种带球方式带球。“追捕手”在追逐其他球员的时候,必须一边带球一边追逐触摸其他球员。

 

相关训练

你追我赶带球训练 ➔ 猎犬和兔子  “袭击者”来了

训练步骤

 将球员分为3 组,每组人数相同。3 组人分别站在场地一侧的边线后,每组的第一个球员控球。

 教练发出信号后,所有小组的第一个球员开始向前沿着小号锥桶穿梭带球。带过最后一个小号锥桶后,再折回穿梭带球,一直带回到起跑线。

 第一个球员到达起跑线后,将控球权交给第二个球员,第二个球员开始像第一个球员一样带球。训练如此一直持续下去。

 最先完成训练的小组得10 分,第二名得8 分,第三名得6 分。如果球员碰到小号锥桶,则该小组扣1 分。最后,得分最高的小组获胜。

 

训练要点

此项训练旨在培养球员严密控球及快速带球的能力,使身体适应较激烈的比赛氛围。

 

延伸训练

如果降低训练难度,可以缩短小号锥桶之间的距离;如果加大训练难度,可增加小号锥桶的数量。

 

相关训练

带球接力 ➔ 高速带球训练 ➔ 你追我赶带球训练


来源:体育老师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