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巧用跳绳,有效开展行进间运球教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5  浏览次数:164
 

云南安宁市昆钢实验学校  徐刚

 

行进间运球是篮球比赛中最常见的基本技术,也是篮球教材中的基础教学内容之一。在教学实践中,尝试采用限制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教学手段,立足以熟知,熟练为主,对运动技能教学能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促进行进间运球动作的速效形成,并通过一根长跳绳而设计多种练习方法,有效解决了行进间运球教学的重点与难点问题,更好地让学生在学与练中掌握运球动作,体验运球的节奏,逐步提高行进间运球的能力。

一、行进间运球练习方法之一

在地面放置四根15value="20" tcsc="0" unitname="米" w:st="on">20长绳作为标志线,高度为30value="40" tcsc="0" unitname="厘米" w:st="on">40厘米。让学生分成四个小组进行自主练习,要求练习者沿着标志线的外侧,做到人与球合一,沿着直线做行进间运球练习。重点解决运球的落点在人的右侧,提高控制球的能力。

二、行进间运球练习方法之二

沿地面放置四根15value="20" tcsc="0" unitname="米" w:st="on">20长绳作为标志线,高度为120value="140" tcsc="0" unitname="厘米" w:st="on">140厘米。让学生分成四个小组进行探究性学习,要求练习者沿着标志线的内侧做行进间运球,并与标志线的高度为参考点,在运球的反弹高度不得超过规定的标志线。重点解决运球的高度,掌握用力的方法,提高控制球的能力。

三、行进间运球练习方法之三

沿地面放置四根15value="20" tcsc="0" unitname="米" w:st="on">20长绳作为标志线,高度为155value="175" tcsc="0" unitname="厘米" w:st="on">175厘米。让学生分成四个小组进行自主性练习,要求练习者沿着标志线的内侧做行进间运球,并与标志线的高度为参考点,在运球时头部不得超过规定的标志线。保持上体稍有前倾,抬头眼看前方,重点解决在运球时上体的自然前倾和保持身体重心的平衡。   
   四、行进间运球练习方法之四

沿地面放置四根1520斜坡长绳作为标志线,最低点为value="60" tcsc="0" unitname="厘米" w:st="on">60厘米,最高点为value="140" tcsc="0" unitname="厘米" w:st="on">140厘米。将学生分成四个小组进行练习,要求练习者沿着标志线从低运球过渡到高运球,或从做高运球过渡到低运球,球的高度沿着标志线的变化而变化。重点体会行进间高运球的节奏变化。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