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优化初中体育教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1-14  来源: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作者: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浏览次数:554

中学体育教育是中学教育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国民体育的基础,也是中学开展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因而教师要培养学生综合体育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创造能力。使体育教学健康发展,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

由于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再加上自己所面对的学生状况,很多教师对自己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行为固守一种模式较多,很少做出改变的。比如,说在体育教学活动中经常 出现的“一个哨子,两个球,老师学生都自由”,我们称之为放羊式。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对体育课堂教学活动产生了不正确的认识,很难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课堂上要不是教师督促,多数学生都懒得活动。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学生在中学阶段所面临的升学压力越来越大,学习负担重 运动严重不足这已经影响到中学生的健康成长。中学生体质呈逐年下降趋势,这是不争的事实,他们对体育课和体育锻炼的兴趣大受影响,甚至已经成为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通过调查发现,即使在长期坚持篮球训练的学校,学生对篮球裁判知识也是知之甚少,对体操上的术语更是不了解。如学生将侧手翻说成“马车箍轮”,将前滚翻说成“翻跟头”等等。相当的学生由于体育理论知识缺乏,在运动中频频发生运动过度、踝关节扭伤甚至休克的事故。由于理论知识的缺乏,造成学生没有良好的锻炼方法和自觉锻炼意识。很多人毕业之后,对体育锻炼的价值不了解,缺乏体育锻炼的常识,总是找各种原因不参加体育锻炼,直到失去健康的身体后才意识到科学锻炼的重要性。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理论水平。体育是一门综合课程,涉及多种学科的知识,但有些教师存在着重技术的教学,轻理论教学的现象。由于教师本身对理论教学重要性的认识不够,理论水平不高,使很多有培养前途的好苗子,由于没有接受科学的训练手段,致使成绩停顿不前甚至夭折。因此,体育教师要加强理论学习,掌握新的理论知识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及手段,并自觉地运用于教学实践,向学生传授科学的运动锻炼方法,培养学生终身锻炼的意识和科学的锻炼方法。

营造宽松的课堂氛围。在课堂教学中往往存在着管得过多、过死的现象,整个课堂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现象,这严重挫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课堂教学中实施创新要注重促进探究、质疑和好奇心,应当建立平等有好的师生关系,全力营造一个宽松的教学氛围。这样才可以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使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以充分的发挥,创新意识得以提高。

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实施素质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但面向全体学生并不是搞平均主义,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迈相同的步子,而是面向每一个有差异的学生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在一定的统一要求的基础上,使每个学生生动活泼、自主的发展,既要面向全体学生的基本目标,又要反映学生的个体差异;既要增强全体学生的体质,又要在可能条件下培养优秀体育人才。由于学生的兴趣、爱好、素质基础等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搞“一刀切”,应该根据学生素质、技术水平、专项意识、领悟能力、心理素质于刻苦程度等方面差异,加以分类指导,因材施教,使学生得一般发展与特殊发展相结合。在教学实践中注意从每个学生的实际出发,针对学生的不同个性施加不同的影响,进行多层次、多侧面的引导,提供不同的学习上的帮助,满足学生个性学习的需要。对于一些接受能力、协

调性较差的学生,教师不应忽视,应该给予更多的关心,对他们进行具体的辅导。要善于抓住进步快的后进生典型,以此带动一整班人,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对于基础素质好、接受能力强的学生,应在掌握正确动作与技能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要求,使他们达到较高的水平。

体育课要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全民健身计划》是我国社会体育指导性的纲要,要使学生能够在日常生活中重视体育学习与锻炼,或者在步入社会以后也能积极地参与锻炼,增强其体育意识,以提高其身体素质,对与民族的富强、国家的发展可谓意义重大。所以,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不仅限于对学校体育教学,而且要注重对课外体育的整合,加强对学生终身体育学习的引导,让学生体会到更多的学习乐趣,培养其体育锻炼的意识,增强体育科目的趣味性、实用性、娱乐性。比如某段时间,学生中特别流行的跳皮筋,不光是女生参加,很多男生组织了自己的“队伍”,在课下进行比赛,甚至在体育课堂的休息时间,也拿出来玩,刚开始的时候我认为这是一种违反课堂规定、不认真学习的行为,应该予以批评改正,但后来一想,其实这也是一种体育锻炼的好方法。为什么学生宁愿玩皮筋都不愿意学习现在的体育课程?肯定是课程的安排吸引力不够,或者教师的指导不够到位,或者在学生看来,橡皮筋是一种他们更容易接受的体育学习、锻炼方法,所以我就积极引导他们进行学习,同时对相关的规则进行改动、完善,老师都参与到游戏中来了,着更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全班的学生都加入了进来。我在指导他们进行完善的同时,把一些体育锻炼方面的技巧、知识教给他们,以这样的方式进行教学,效果果然好了很多。总之,在现代教育体质下,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要积极在新的形势下,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认真分析体育教学发展的进程,把握教育的特点、规律,发现学生的学习需求,把教育学结合起来,加强体育教学过程优化。层层重视,齐抓共管,学校体育工作一定会出现新的局面。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