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风采 » 正文

女帅男兵、兼勇以行 西安市第83中学男排有传承、有梦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14  浏览次数:729
 开栏语: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对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做出了重大部署。国家体育和教育主管部门深化体教融合的决心之大、范围之广、措施之实前所未有,这必将对我国青少年体育带来一场全面的深刻的变革,同时,也将为体育教育带来发展新机遇。其实,在古城西安,已经有不少学校、机构和“体育人”走在了深化体教融合的道路上,我们将通过系列报道让更多人了解这些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体育锻炼协调发展的开拓者们的精彩故事。
女帅男兵、兼勇以行——西安市第83中学男排有传承、有梦想
       “小伙子们,输了一场球没什么大不了的,都把头给我抬起来!”2020年西安市青少年排球锦标赛男子甲组的决赛之后,58岁的西安市第83中学男子排球队主教练刘淑华冲着麾下的队员们大声喊道。尽管球队12连冠的纪录在这一天被对手终结了,但把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学校体育事业和这支队伍的刘淑华却非常明白“有竞争才有进步”的道理,她拍了拍高三学生、球队主攻手刘洪涛的肩膀,笑着说道:“等你上大学了,别忘常回母校来看看,明年,咱一定把冠军夺回来!”
 埋头耕耘带来座座奖杯“全国排球特色学校”来之不易
   “我的经历挺简单的,从体校排球队退役之后就来到83中做体育老师和排球队教练了,这一干就是30多年。”刘淑华至今记得1986年自己从专业运动员转型成为中学体育教师时的点点滴滴,“那会儿我也是年轻人,带着一颗火热的心把学校的排球队组建起来了,没想到,当年的西安市中学生排球联赛冠军奖杯就被我们收入了囊中。”
       然而,更让刘淑华没想到的是,由于种种原因,83中排球队没能延续辉煌,直到2008年,学校崭新的体育馆落成,学校的排球得以重新组建,被省教育厅批准成为“陕西省中学生排球训练中心”的83中正式踏上了“体教结合谋发展”的快车道。有了政策和领导的支持,刘淑华的埋头耕耘很快便结出了累累硕果,从2008年至今,83中排球队不但在省、市比赛中连年称霸,还曾代表陕西在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和全国中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上斩获佳绩,2017年8月,他们更远征匈牙利,在世界中学生排球锦标赛上获得第六名。2020年,83中被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排球特色学校”
       “我们学校的校训是立身唯诚、学贵有恒、崇明四理、兼勇以行,我们排球队的这一批批孩子们都是校训的最佳践行者。”据刘淑华介绍,她执教过的弟子中成就最高的要数2011级的王金剑,“他是一位颇有天赋的选手,离开我们学校后,他成为了四川男排的一员,近年来在全国锦标赛、全运会和国内排球超级联赛中都有不错的发挥。”唯一让刘淑华感到遗憾的是,那些年陕西省没有自己的专业排球队,她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好苗子背井离乡去了别处发展,“随着十四运会的到来,咱们陕西排球也终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果以后咱们有了自己的省队、职业队,那些有天赋的孩子就有了上升的通道和为家乡球队效力的机会,这也是我们这些基层和校园排球教练梦寐以求的!”
       促进学生特长全面发展把“中国特色体教融合”理念转化为行动
       17岁的刘洪涛从初中开始喜欢上了排球,“我父母都是中国女排的忠实球迷,我小时候也常跟着他们一起在电视机前为女排姑娘的精彩表演呐喊助威,上初中后,听说学校有排球队,我立刻就报了名,后来,我如愿进入了83中并加入了这里的高中男排,继续在球场上挥洒汗水和青春。”别看刘洪涛身材不高还有300多度的近视,可穿上训练服、戴上运动眼镜后,他就成了球场上的运动健将,与此同时,他的学习成绩也没落下,“我们年级有400多学生,我的学习成绩能排进前10名。”刘洪涛坦言,打排球、参与体育锻炼改变了他的性格,让他遇事不会再轻言放弃,面对困难和挫折时能够迎难而上。
 
 
 
       “促进学生特长全面发展是我们学校从上到下的共识,‘深化具有中国特色体教融合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目标任务,而具体落地执行起来,我们也摸索并积累了不少经验。”据83中德育处主任郑晓娟介绍,除了从场地、器材、聘请专业助教到活动经费等方面大力支持男排的发展外,学校还从2006年便开始大力发展围棋项目,多年来坚持在校内开展围棋教学、承办包括“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围棋邀请赛在内的各类围棋赛事,该校围棋队的选手们也多次在国内外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对于未来,无论是郑晓娟、刘淑华两位老师,还是以刘洪涛为代表的因体教融合而受益的学生运动员都充满了期待,刘洪涛说:“我马上就要高中毕业了,希望能考入一所有排球队的大学,这样我就能在大学里与心爱的排球相伴了。”而退休后接受返聘继续担任83中男排主帅的刘淑华则坦言:“就排球项目而言,选才面窄、省市范围内高水平校级赛事少依然是我们面临的难题,但随着体教融合的推进和深入,相信这些难题都会迎刃而解的!”言及此,刘老师笑着回忆道:“三年前带队去匈牙利参加世界中学生排球锦标赛的经历我至今难忘,国外的孩子们把教室里的桌椅挪开、拉上球网就能开开心心地打比赛了,而学生们发自内心对体育的那种热爱应该是发展好学校体育的源头之水。”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