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风采 » 正文

西安交大赛艇俱乐部:划着赛艇看世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10  来源:交大新闻网  浏览次数:153
 
      【交大力量】西安交大赛艇俱乐部:逐浪青春 划着赛艇看世界
 22oroe0lmw_png.jpg
      2016年10月30日,香港沙田城门河上,第38届香港赛艇锦标赛(the 38th Hong Kong Rowing Championship)鏖战正酣。在大学女子八人单桨组的决赛上,从12支亚洲高校队伍中诞生了赛会历史上首支来自中国大陆的冠军队伍,他们来自西安交通大学。
      逐梦国际赛场
      四年前,西安交大赛艇队还从未走出国门,自从2014年亮相新西兰大学赛艇联赛起,西安交大赛艇队在这三年间已经成为国际赛场上的常客。从2014年到2016年,西安交通大学赛艇队已经七度出征国际赛场,包括3次美国波士顿查尔斯河赛艇赛,1次新西兰大学杯赛艇公开赛,1次澳大利亚赛艇锦标赛,1次英国泰晤士河河王争霸赛和1次香港赛艇锦标赛。
      参加第一场国际比赛时,他们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摘金夺银。但随着一次次走出国门,这群非运动专业的大学生在国际赛场上的成绩却越来越好。在2016年10月末举行的香港赛艇锦标赛上,交大赛艇女队大学组夺冠。香港校友会的代表、经历了交大西迁的老校友陈泽谋观赛后十分激动:“今天,赛艇队的金牌是西安交大在香港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在查尔斯湖畔享受赛艇,感受真正的水上赛艇文化,学习西方先进的俱乐部管理模式,这是十分宝贵的机会。”参加了美国波士顿查尔斯河赛艇赛后,参赛队员贺子琦感慨道。每年在查尔斯河上,交大赛艇队都在与MIT等世界顶尖高校同台竞技,征战国际赛场,提高的不仅仅是竞技成绩,更多的还是给交大学子们带去了拥抱世界的眼界和气魄。
      如今,赛艇队在国际比赛的舞台上划出了属于交大的优美曲线。他们以发展群众体育运动,培养集体主义、乐观主义的体育精神为理念,以打造“交大特色”赛艇文化,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优秀人才为目标,在同学们“划着赛艇看世界”的同时,让这项古老而优雅的运动在中国高校中绽放活力与生机。
      追梦长安灞河
      每年的5月对于交大赛艇队意义非凡:在中国赛艇协会的支持下,从2015年起,每年的五月中旬,由中国赛艇协会学校委员会、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灞河竞渡”都会在西安灞河如期举行。每到这一天,交大赛艇队与来自国内外的多支队伍以艇会友,享受赛艇带来的快乐。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赛艇队经理Glen Sinclair是西安交大赛艇队的老朋友了。从2015年开始,他带领的奥塔哥大学赛艇队都是灞河竞渡赛场上“回头率”最高的队伍,“西安是一所非常漂亮的城市,我已经是第四次来这个地方了,大家都非常喜欢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著名古都。”他说,“西安交大的各支队伍表现非常棒,希望来年再决高下。”
      2017年的灞河竞渡是北京大学学生赛艇俱乐部重建后参加的第一场比赛,从2015年起,北大赛艇队已经连续三年参加灞河竞渡,在这三年中,这支拥有光荣历史的队伍在灞河竞渡的赛场上完成了新老传承。北大赛艇俱乐部主席邹冠男表示:“这是各所大学赛艇队之间的比拼,也是所有大学赛艇人的聚会,大家痛快地交流分享互相学习。从肤色就能看出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追。一步一步来,一定可以追上。”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2017年的“灞河竞渡”也邀请了来自香港的朋友——香港岭南大学赛艇队。从中国杯到香港赛艇锦标赛再到灞河竞渡,两支队伍早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次来到西安,岭南大学的领队潘文瀚说道,“西安的文化底蕴和赛艇氛围都给了我们很大的震撼,组委会的接待热情而周到,我们在交流中学习经验,在比赛中感受快乐。”
      “灞河竞渡”赛艇挑战赛以独特的魅力,每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队伍来到西安。将朋友们“请进来”,西安交通大学的赛艇理念通过这个平台逐步发扬光大。
      转身遇见大咖
      “我知道赛艇运动西安交大是最好的”,这是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王石来访西安交通大学时说的第一句话。2015年6月,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王石,中国赛艇协会主席李全海来访西安交通大学,与他们一同到来的还有中国赛艇协会颁发的“中国赛艇运动特别贡献奖”。这是中国高校赛艇第一次获得这份荣誉。荣誉的背后承载的是交大赛艇队在赛艇推广,体育精神育人上的不懈努力。
3msbep8los_png.jpg 
      2016年8月26日,中国国家赛艇队队员段静莉、黄文仪和潘飞鸿刚结束里约奥运会之行,就飞赴西安交大,跟同学们分享她们的运动生涯和赛艇经验。“要严格要求自己。我的座右铭是平时如战时,战时如平时。无论是体育,还是学习,这一点能做到的话,我相信什么事都不会困难。”里约奥运会双人双桨铜牌获得者黄文仪如是说。通过聆听奥运健儿对自己运动生涯的总结、克服挫折的不易、人民大会堂接受慰问的光荣,塑造的是同学们爱国主义,英雄主义、集体主义和乐观主义的精神。
      探索高校赛艇新模式
      在西安交通大学赛艇俱乐部的办公室里,常常会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或是在开会策划俱乐部的活动,或是在制作日常俱乐部的宣传推送,或是在联络赛艇队教练和各支队伍制定训练计划。在有关赛艇的事务背后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这就是赛艇俱乐部的“大管家”——学生经理人团队。
      从2014年赛艇队第一次走出国门开始,校赛艇工作领导小组感受到了国内外赛艇俱乐部的运行模式差距巨大。回国后,赛艇俱乐部着手在管理模式上进行改革与创新,成立了国内高校赛艇俱乐部中首支学生管理团队,以“学生经理人”的形式负责俱乐部的日常运行,将队伍的发展与培养学生的管理理念结合起来。在俱乐部宣传、会员制注册、对外联络、日常训练等俱乐部运行的方方面面都由学生直接管理,为俱乐部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除了在管理模式上的创新,赛艇俱乐部还在队伍架构上进行了改革。在俱乐部协助下成立了8支书院赛艇队,一支研究生赛艇队,一支教工赛艇队,让交大的赛艇运动有了更接地气的发展平台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从此,俱乐部摆脱了单一的校男女队训练模式,形成了经理人-校队-院队的发展格局,每年接触赛艇运动的同学数量大大增加,超过300人。未来,校内赛艇队的数量和规模还将继续增加。
2p6j5qolob_png.jpg 
      文治书院赛艇队队长肖东宇说:“我们打造充实的训练计划,和谐的团队氛围,成就了我们学生赛艇队阳光乐观、奋勇拼搏的精神。每一桨阻力,都是我们勇往直前的动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