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风采 » 正文

以俱乐部为载体全面提高学生素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14  浏览次数:30
      足球进校园”主要目的是培养和塑造青少年学生的健康人格,强身健体,夯实国家足球人才基础;同时让足球回归教育活动。因此,开辟活动阵地、丰富活动内容与创新组织形式,是校园足球文化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足球俱乐部是南京市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小学部(下面简称“金小”)开展足球运动的重要组织形式。其实质是以兴趣爱好为导向,以自愿加入为原则,以教师指导为主导而开展的一种校园足球运动的基本组织形式。这种形式是构建校园足球文化一种重要的载体,也是推进校园足球活动开展,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发展的重要途径与方法。
      一、学生足球俱乐部的组织结构与特征
      足球俱乐部是由学校足球总协会和各年级足球协会、班级足球兴趣小组三个部分组成。学校足球总协会是校园学生足球活动的顶层组织,其成员选自年级各协会主力成员,肩负的任务是选拔、培养和输送学校足球精英,参加校外各类足球竞赛的任务;年级足球协会是学校足球俱乐部的中间力量,它的人员来自年级中各班的足球主力,其任务为校队选拔、培养和输送队员,参加校级各类足球比赛;班级兴趣小组是足球俱乐部的基层组织,其人员是吸纳班级内有兴趣的学生参加此活动。综上,金小足球俱乐部组织结构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金字塔式的人才培养模式。校园足球的开展宗旨是尽可能地让大部分的孩子参与此类运动,从而促进学生体质发展。因此可以这样说,班级足球兴趣小组是学校足球运动的发生点,是培养学校足球人才的摇篮,是校园足球真正的塔基。年级和学校足球协会是校园足球精英培养不可或缺的特殊组织单位。
      二是全员参与的特征。 金小三年级以上班级有足球队,再从年级选拔组队,最后组建校级男、女足球代表队。由此可见,金小的校园足球是学生全员的足球活动。
      三是有效的竞争机制。金字塔式的足球培养模式不仅从人员基数上最大限度地掀起足球活动的开展热潮,而且实现以班级、年级、学校集体荣誉为核心的价值观引导,加上足球人才选拔竞争机制是吸引全员参与的最大动力。
      通过对俱乐部实践运行成效分析,我们发现了实施学生足球俱乐部的形式能够有效的解决四个问题:一是通过将俱乐部建设在班级,真正的扩大了学足球、玩足球、爱足球运动的基数;二是有效避免了学校在选拔各年段足球苗子中仅仅凭借教练员的观察与了解进行选拔的模式,形成了班级同学、班主任老师积极推荐的良好局面;三是学校在推进校园足球工作中形成了特有的足球特色文化;四是学生在参与足球俱乐部过程中有效的提高团队协作、交流沟通以及学会自我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8317a76.jpg
 
      二、学生足球俱乐部对全面提高学生素养的价值体现
      1.以俱乐部为载体, 提高学生组织管理能力
      众所周知,学校的核心价值就是育人,应该说,金小的足球俱乐部不仅仅是一种活动开展形式,而是被赋予更多育人内涵。如足球俱乐部初建伊始,学校利用周一的升旗仪式,开展了“成立校园足球俱乐部”动员会,请学生代表李春淼向全校学生发起了倡议,重点描述了2014年7月随学校代表团一起到英国友好学校回访期间与盖茨学校学生踢足球发生的尴尬情况,倡议全校学生通过多种形式一起参与足球运动;高年级学生代表何之恒作出了成立足球俱乐部的回应,期望由不同发起人招募成立,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帮助成立各个俱乐部,建立章程等;体育教师则提出:希望全体同学能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自行命名俱乐部,自己设计俱乐部LOGO,学校将提供各种条件,为全校所有同学配备一只具有金陵小学徽标的个性足球。
      短短的一周,学生通过选举投票产生俱乐部发起人,自制海报和LOGO,“赢风”俱乐部便是其中一支,LOGO以鹰的翅膀为原型,鹰与赢同音,希望同鹰一样成为王者,中间的“V” 展现着对胜利的渴望。发起人自发组织参看足球赛事,学习足球礼仪并制定出队训:团结协作、吃苦耐劳、乐于奉献、遵守规则、尊重对手、不怕失败、善于总结……招募队员更是百花争鸣,食堂、教学区、运动场处处有他们的身影,选拔队员时奇招、怪招不断,糖果诱惑、现场才艺比拼,更有甚者为了得到一名校队前锋,不惜以重金(两根士力架)买下。
      2.以俱乐部为载体, 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成立足球俱乐部在促进校园足球文化形成的同时,也受到学生的热烈追捧。在足球文化的感召下,金小足球活动开展蒸蒸日上。如今,全校通过自发竞选、组织、成立的足球俱乐部共有16支。为了一个球学生会拼劲全力奔跑;为了一场比赛,学生会坚持锻炼身体,训练技术;为了让球员们更好上手,球员还特意定做了腰带足球,这种足球很特别,上面多装了几个布扣子,配上黑色的弹力绳,系在腰上或抓在手上,踢出去的球一拉就回来了,有效增加了练习次数;每个俱乐部队员都是按严格的标准精挑细选出来的,例如罗纳XL俱乐部,选拔工作是发起人和几个“副手”完成的,主要是看技巧和速度。现在球员们每天都进行训练,运动场上还会看到高年级的学生带低年级的学生训练的身影,每次训练都会维持在一个小时以上……
      伴随着校园足球如火如荼地开展,学生参与运动的兴趣与热情稳定而持续增涨,学生的体质不断增强,特别是耐力素质和速度素质。在南京市新一轮的体质监测中,金小学生的各项体育成绩实现再次飞越。
      3.以俱乐部为载体,培养学生创造力
      足球俱乐部有效地促进了校园足球文化的建设,而文化的建设需要人的智慧支撑。为创建浓厚的足球文化氛围,金小的学生都自制海报,且每个海报倾注着团队成员的所有智慧。如某一团队为了制作俱乐部第一张招募海报,全体队员集思广益,有人为海报上某一图案而争执,也有的人为某一妙招而喝彩;再如,招募活动受到学生们热力响应,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有的学生为参加某俱乐部而排长队,有的团队为招募队员,宣传员都把声音喊哑了 ……
       “实践与创新同在,热情与智慧并行,现实与梦想齐飞”,金小足球文化的魅力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所有的孩子。
      4.以俱乐部为载体,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
      以校园足球活动为突破口,突出足球的独特魅力,为打造足球特色努力奋斗,然而自身品牌的提升也是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足球并不是让每一位学生都上场竞赛,而是把足球运动作为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发展的重要途径与方法。
      如金小的罗纳XL俱乐部,一共有39名队员。俱乐部里的主席叫符皓宇,不少球员就是冲着他报名的。“他踢球可厉害了,是校队前锋。”罗纳XL队的队歌是《热血罗纳》 , 曲子是孩子们在网上搜的,填词的是球队的“主席”;队徽是副主席设计的;还有八个字的队训:团结、友谊、忠诚、见证,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其队员踢球很投入,教小球员也非常认真充分的表现出一个团队应该具有的素养。
      足球文化的魅力早已深入人心,对孩子们影响是出乎老师的意料,如某位学生的一篇日记这样写道:“我经常会做一个梦,我们的“皇家战队”身穿足球衣在足球场内奔驰着、看台上座无虚席,小国旗、标语条如海面上的波涛此起彼伏,忽而足球传到了我的脚下,我挑球过人、带球奔跑,来到球门前猛然一起脚,球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球进了。我的耳边响起了国歌声……我坚信这就是我们‘皇家战队’俱乐部的未来。我们学校成立了足协来管理我们,还邀请了南京体育学院的足球运动员,在我们活动的时候担任我们的教练,并组织我们进行年级、校级的联赛。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努力下,终将实现我们的足球强国梦、中国的足球梦。我们的足球俱乐部我们的梦,有胜利的激动和喜悦、有失利的痛苦和泪水、有激情的呐喊、有奋力的拼搏和汗水……”
7f77fef.jpg
      学生足球俱乐部,是金小推进校园足球工作所实施的重要渠道,一方面放手让学生组织策划、参与实施,培养学生主动的意识与行为,另一方面也需要各教研组教师的通力合作,形成全员育人的态势。例如体育组培养裁判员、解说员、评论员,音乐组教授“足球宝贝”,美术组组织绘画比赛,语文组组建小记者团,组织“我与足球的故事”作文大赛等等,核心的目的是为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载体与帮助。
 
      本文系《校园足球》2017年第1期“教学园地”栏目文章

      本文作者:王义龙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金陵中学仙林部小学部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