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该如何准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8  浏览次数:248
 
       体育,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体育人,不怕输不认输!作为体育教师,不仅要时刻保持运动的能力,而且需要具备学科教学技能,这些技能体现在平时的教学中,但通过教师间的技能大赛更能有效的体现。比赛只是一种手段,我们应该在比赛中反思总结,在总结中提升。是不是你也曾因为即将要参赛而无比的挣扎与抗拒?不想参加、没有信心、没有斗志……这些都导致了你排斥参加教师技能赛。大家都怕比赛,因为怕失败,尝试了可能不会成功,但是,不尝试,就一定没有机会成功,所以,如果您需要参加比赛,或者是不得已要参加技能赛,那么,我们一起去积极面对它吧!一起来筹备接下来的技能赛。

01 赛前训练

片段教学:

近年来,各省市教师技能大赛多数由是片段教学、听评课和技能这三大部分组成,片段教学占40%,听评课和技能项各占30%,片段教学占比例最重,训练难度最大,也是最能体现个人学科专业素养的一项技能。片段教学是体育课的缩影又不同于平常的教学,是无生上课,具有虚拟性、预设性、实践性、完整性等特征,结合体育学科特性,多要求有技能展示,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体育教师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做到自导自演,做到“眼中无生,心中有生”有学生、有场地与器材,还要有队形调动,并且调动要合理,所以,体育教师在做片段教学的时候不仅要专业功底扎实,还要有一定的表演能力,大胆、自信,勇于展现自己!

片段教学主要考验的是一个老师的教学能力,所以,一定要让你的片段教学呈现出来的是:这节课教学什么、教学重难点、为什么要学习这节课、如何教、教学步骤和学习方法是什么……

针对以上要求,利用现有资源制定片段训练方法,主要的训练方法有:(1)钻研教材,吃透教材;(2)看优秀的片段教学视频,学习他们的亮点,并且要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模板;(3)多看好课,特别是“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里面的部级优课,很多课都有各自的教学亮点,在看教学视频时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己所用,学习课中的教学步骤、好的教学方法,最好做下记录,印象会更深刻,这是最有效的自学方法;(4)实践出真知。平时上课尝试每个模块的教学,充分利用组内资源,取长补短,多向各专项老师请教,帮忙指导。

  平常的训练片段教学时多数是完整性训练,那么,可以尝试下新训练方式:一段一段的训练,然后再整合起来训练,片段教学模板——以排球正面双手传球教学为例:

(一) 课题介绍。1、跟评委老师问好,报抽签号;2、课题名称(水平几、模块、教材内容);3、本单元第几次课,本次课第几课时;4、简述本次课教学重、难点;5、教学对象及人数,并且说:下面是我的片段教学……(向前迈一步或者是向后退一步)

(二) 课堂导入。1、集合整队;2、课题导入。

(三) 示范讲解。1、观赏比赛集锦视频;2、提出问题,引出本次课重难点;3、讲解示范本次课的主教材内容。

(四) 原地徒手模仿动作练习。1、小组合作,互帮互助;2、提出要求;3、组织自主练习(10次)。

(五) 击固定球。1、提高难度,体会击球点和触球部位;2、体委配合教师示范;3、两人一组,每人5次,交替练习开始;4、巡回指导。

(六) 一抛一传练习。1、提高难度,一抛一传练习;2、两人间隔2米,合作练习;3、注意队形调动;4、组织练习;5、巡回指导;6、发挥骨干作用,互帮互助。

(七)分层次练习。1、掌握较好的同学:2人一组进行隔网传垫练习;2、动作还不熟练的同学进行2人一组传垫练习,或是一抛一传练习;3、自主选择分层练习;4、展示1位同学并分享心得。鼓励1位学生到高层次练习。

(八) 展示与评价。1、哨音,停止练习,集合整队;2、小结练习3、小组自评、互评,选出有进步、优秀组员;4、优秀组员展示;5、学生、教师评价;6、提出下节课要求;7、素质练习。

  听评课

听评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去听课,多看优课,听评课就是抱着学习和帮助开课者提升的初衷去的,评课要以学习的态度去评述,要以共同进步的愿望去提建议。评课的过程中不要面面俱到,要有侧重点!

评课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述:“(一)从教学目标上分析。1. 从教学目标制定来看,要看是否全面、具体、适宜。2. 从目标达成来看,要看教学目标是不是明确地体现在每一教学环节中,教学手段是否都紧密地围绕目标,为实现目标服务。(二)从处理教材上分析。1、看教师知识教授的准确性、科学性;2、分析教师教材处理和教法选择上是否突出了重点,突破了难点,抓住了关键。(三)从教学程序(内容)上分析。1. 看教学思路设计;2. 看课堂结构安排。”(四)从教学方法和手段上分析。 1. 看是不是量体裁衣、个性化;2. 看教学方法的多样化;3. 看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4. 看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五)从教师教学基本功上分析。 1、看教态;2、看语言;3、看操作。(六)从教学效果上分析1、教学效率高,学生思维活跃,气氛热烈。2、学生受益面大,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有进步。知识、能力、思想情感目标达成。3、有效利用45分钟,学生学得轻松愉快,积极性高,当堂问题当堂解决,学生负担合理。”

    评课重点。评课的重点就是,不论评哪几个方面,都要将学科核心素养与学科教学理念有效渗透融合,那么,我们先把这两个概念先理一理。《2017年高中体育与健康新课程标准》提到体育学科核心素养是: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学科教学理念:1、在体育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主导作用,“开放式教学模式,拓展教学内容的时段和空间,营造生动、活泼、自主学习的氛围;2、努力做到“三结合”:健身性和娱乐性相结合、选择性和实效性相结合、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相结合;3、在教学的过程中注重教书育人。

技能:

技能主要是分成必选项目和自选项目,各自占比例为70%和30%,技能训练的话,首先你要先理解每个分项的动作要领,确保动作技术无误,然后再根据距离比赛时间长短设定相应比赛计划,必选项目最好找少体校的田径专项老师专人指导,提升效果明显。自选项目的话,则根据专项特性训练,比如我选的是健美操展示,一开始觉得做对动作才是最重要的,评委是过来纠错的,其实多数评委都不是健美操专项的,那他们看什么呢?看亮点,看美感,不要墨守成规,大胆融入其他元素,凸显自己的亮点,将健美操展示部分融入拉丁舞元素是个很好的亮点。再者就是要“美”,怎么样才能美?注意仪表,比赛的时候化点妆,保持微笑,大方展示,动作要舒展而有力!这个时候展现美就显得尤为重要,最后,还要重点提醒,作为一名体育老师,你的形体美也很重要,要时刻保持美好体态,这是一种自律,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02 赛前心理调适

只要是比赛,大家在所难免都会紧张和一定的心理压力,那么,正视这种现象,积极调适,“我为什么会紧张,是还没有准备充足?还是太重视此次比赛,怕自己发挥不好取得不了好名次?”无论是哪一种原因,有压力才有动力,要很好地将压力调适到最佳状态!从学校的选拔到市赛再到省赛基本上的心理状态都会走了两个轮回:质疑――寻求帮助――获得成功体验――再次质疑,否定――肯定。市赛相对来说难度小点,刚好走了一轮,一路轻松应战,但到了省赛,每个选手都是市赛选拔出来的佼佼者,实力不相上下,在加之各方压力,这个时候就容易停留在“再次质疑,否定”这一步,这个时候如果没有采取有效训练手段,以及请专家帮忙指导就容易出现挺茫然不安的现象,焦虑就随之而来,距离比赛越近,心理压力越大,怕、自我否定,这些都是正常现象,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给自己鼓劲,一个人的战斗很累,特别是省赛这种大型比赛,一定是不能孤军奋战的,优秀的选手背后都站着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千人同心,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力,要发挥好团队的力量。
 

03 赛中注意事项

整个比赛要做好提前量,因为大型比赛不仅仅比的是专业能力,更是拼体力,整场比赛持续一整天,从早上五点多起床,开始洗漱、整理妆容、吃饭、准备赛前材料……再到比赛场地报到,寄存手机,比赛一项接着一项,一般情况,选手的午饭都是主办方安排,没有午休,直到下午五点左右所有比赛项目完成才能离开比赛场地,一整天下来是非常耗体,也很考验耐性的。关于赛中,提几点小建议:1.备好参茶或是巧克力士力架之类的补充能量的小零食;2.体育学科比较特殊,技能展示的时候需要换服装和鞋子,那么,建议背个双肩包,东西都放里面不寄存,比赛的时候就放旁边,不影响比赛的,整个比赛寄存是不能返回的,对于体育学科来说,技能展示在最后一项,所以,最好准备个背包,全程背着;3.准备点闲时看的书或是碎片记忆资料,到时候等待是很漫长和无聊的,用来打发时间和记忆点小知识点(比赛期间由于紧张和累,多数是记不住知识,但是也可以准备点,做个心理安慰)


 

 

04 准备比赛服装

这里要着重提到的是技能展示部分。技能展示分为必选和自选,在自选部分进行展示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以健美操为例):1.服装,比赛前专门定做比赛服,露肚脐,服装够亮够好看;2.展示过程中大方,动作舒展,前奏和最后结尾有加难度动作,整套操能融入其他元素自然是会让评委眼前一亮的,如融入拉丁舞元素进行适当创编;3.自信、大胆展现自己,赛前要加强塑身塑形练习,如平板支撑和腹肌撕裂者都是很不错的练习内容,只有形体好看了,动作才有力道感和美感!给评委以视觉上“美”的享受。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