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谈体育教师的教学基本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05  浏览次数:108
微信图片_20191005164643
       
       作为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无论你走到哪儿,无论你兼职什么职务,只要还是一名体育教师,你的教学基本功将是展现自我能力的最重要手段。

近些年,全国各地体育学科教师基本功大赛频频举办,背后透露出我们广大体育教师对于自我教学技能的重视。各地开展评比形式多以基本功大赛展开,“体育教师大本营”整理后发现,评比内容多围绕诸如“口令”、“队列队形”、“广播操”、“武术规定套路”、“体操技巧”、“田径跨栏”及“急行跳远”、“说课”、“教案设计”、“理论考试”等展开。从考察内容可以看到,体育教师基本功考察从单一逐渐发展为多元,并且朝着专业知识与教学技能相结合的方向发展。

一、概念分析

1.“基本功”在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从事某种工作所必须掌握的基本的知识和技能”。

2.教学基本功,是教师履行岗位职责,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完成教书育人任务必须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

3.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也就是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工作中所必须掌握的基本的知识和技能,是教师顺利完成体育学科教学任务的行为方式,是受思想支配而表现出来的内部思维活动及外部行为。

4.教师教学基本功一般包含:1)理解课程标准和把握教材的基本功;2)备课的基本功;3)运用教学语言的基本功;4)设计板书的基本功;5)应用现代教学技术的基本功;6)学科专项基本功:音乐学科自弹自唱,美术学科示范美术技法,体育学科示范动作和示范操作等;7)组织教学基本功8)教学评价基本功。

5.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分为三部分内容(根据江苏省中小学体育教师基本功比赛内容),1)通识技能: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粉笔字与语言表达;2)专业技能:评课、口令队列队形、广播体操与武术操、体操技巧、田径跨栏与跳远、自选技能展示;3)课堂教学实践课。从实际的体育课堂教学评价来分析,除了以上的教学技能外,体育教师的讲解与示范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内容。

二、提高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的策略

我们在听课的时候,往往个人教学基本功优秀的老师,其课堂教学的掌控能力是很强的,学生课堂中的学习投入度高,课堂学习效果好。所以,体育教师必须重视个人教学基本功的提高。

1.增强思想意识。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决定这课堂教学质量问题,所以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必须重视自己的教学基本功能力的提升,扎实自身的教学基本功。从思想意识上,应该明白教学基本功的重要性,明白个人在教学基本功的不足,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提高个人教学基本功。青年教师更应该重视个人教学基本功的提高,当前大学学的东西在工作后很多要提高,为更好地成长,首先要重视个人教学基本功。

2.勤学苦练。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需要教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不断的勤学苦练,才会长进提高。虽然我们体育教师平日工作繁忙,教学基本功的内容较多,但是只要合理计划,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不断练习,必然熟练和提高。我们要根据自身教学基本功的情况分析,进行有针对性、系统性的练习,做到“拳不离手、令不离口”,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单一到综合、由普通到特长。

2.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进步,体育教师的教学基本功都是在学习中开始的,向优秀教师学习、向有特长的教师学习,甚至向其他学科的教师学习,如体育教师的语言表达和粉笔字应该多向语文教师学习。学校体育教研组应该重视体育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高,在学校校本教研中合理安排教学基本功的教研活动,营造氛围。

3.反思教学实践。反思是教师研究解决教学过程中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教师提高教学基本功,促进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教学基本功的提高,是为了学生的学习、为了提高课堂质量,所以我们应该在教学实践中反思自己的教学基本功,让教学基本功回到教学实践中,并在教学实践中检验,不断提高个人教学基本功能力。

4.紧跟时代发展。国家课程在不断完善,2011年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出台、2017年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出台。所以,体育教师要加强学习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不断适应新的课程标准对体育教师的要求,不断完善、优化个人教学基本功。只有过硬的教学基本功,才能更好地实施课程标准,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