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毛振明——对十种体育教学模式的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4  浏览次数:94

 当前,有关体育教学模式的研究非常活跃,在这些研究的推动下,在教学实践中也出现了不少有关体育教学模式的实验性研究,形成了一批相对地成熟的体育教学模式,这些模式的出现为这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清晰的研究对象。但是,我们现在面临的课题是对这些模式还缺乏整理和研究。为此,小编根据已经掌握的资料试对当前十种比较成熟的体育教学模式进行归纳、整理,供大家参考。


一、技能掌握式的体育教学模式:
1.含义及教学指导思想:此模式也经常被称为“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因为这种模式受到前苏联教育思想的影响,比较注重系统的运动技能传授,因此,也可以说是一种以系统教学理论为基础,主张遵循运动技能掌握的规律性来安排教学过程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
2.教学过程的结构特征:教学的单元设计是以某一项运动技术教学为主线,以一定难度的到达标准来判断单元规模的,多采用中大型单元,单元内的排列主要以技术的难易度不顺序。教学课的设计以技能的学习和练习为主线,注重对技能掌握效果的评价,有人也称这种教学过程为“三段制”教学过程。
3.具体案例:如:教师进行初一男生跨栏跑教学,单元由5课时组成,内容按课题难度依次排列;每次上课先进行一般性准备活动,再进行专项的准备活动,然后进行对跨栏技术要领的讲解。随后是练习与中间讲解,最后进行技能学习情况总结和放松活动后下课。
二、注重让学生体验运动乐趣的体育教学模式:

1.含义及教学指导思想:也经常被称为“快乐体育的教学模式”,是近年在国内外的快乐体育思想下形成的教学模式。其教学思想是主张让 学生在掌握运动技能和进行身体锻炼的同时体验到运动的各种乐趣,并通过对运动乐趣的体验逐步形成学生终身参加体育实践的志向和习惯。该教学模式主要是遵循运动情感变化规律来设计单元和教学课的。
2.教学过程的结构特征:由于运动的乐趣来源于多方面,因此使学生体验乐趣的教学途径也比较多样,类似的教学模式也比较多。但其教学过程的共同特点是具有一个或几个体验运动乐趣的环节,有时这些环节互相连接、层 层递进,使学生能体验到运动、学习、挑战、交流和创造的多种乐趣。这类教学模式多采用游戏法、挑战性法、集体性比赛法、小群体学习法等教学方法。
3.具体案例:如教师进行初二男生的跨栏跑教学,单元的前半部分,教师先采用游戏法让学生跨越不同形状、不同高度的障碍物,充分体验跨越障碍进行比赛的乐趣;随后逐渐转入跨栏跑教学阶段,学习中让学生自定目标,并向各自的目标挑战,体验运动学习的乐趣;单元的后半部分,教师组织学习小组间的比赛,采用超过自己最好成绩的比例作为得分的相对评价方法,各小组内自定比赛的策略,互相帮助,争取胜利。最后,单元结束时教师让学生写出学习的体会,总结学习成果并以此加深学生对运动乐趣的体会。
三、小群体学习式的体育教学模式:
1.含义及教学指导思想:有时也称为“小集团教学模式”等,其教学思想的背景比较复杂,但其基本思想是试图通过体育教学中的集体因素和学生间的交流的社会性作用,通过学生互帮互学来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学习的质量,并达到对学生社会性培养的作用。要指出的是小群体学习的模式与以往为提高教学效率和进行区别对待的分组教学是有根本的区别的。前者充分考虑了体育教学中的集体形成和人际交流的规律性来设计教学过程的。
2.教学过程的结构特征:小群体教学模式虽也形式多样,但一般在单元的开始都有一个分组和集体形成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重要的是使小组具有一定的凝聚力和各自的学习目标;在单元的前半,一般是以教师指导性较强的小组学习为主,在单元的后半,一般则以学生主体性较强的小组学习形式为主,此时教师主要起指导和参谋的作用;单元的前半以学习活动为主,单元的后半则以练习和交流活动为主;在单元结束时,一般有小组间比赛、小组总结、发表和全班总结等步骤。
3.具体案例:C教师进行初二的跨栏跑教学,单元为6课时。在教学开始阶段,教师按学生情况分成6个“异质”的学习小组,教师先采用半节课时间向学生讲解学习过程,让各小组讨论一下本组的练习目标;在单元的前半,教师对全班进行跨栏的讲解和教学,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练习;在单元的后半,各小组根据自己的目标和组内同学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自主练习,互相帮助、共同思考、教师在一旁进行观察,不时给予指点;在单元结束前,进行小组间的比赛,小组总结与发表自己的学习进步和感想,教师进行全面总结后结束。
四、注重在教学中进行身体锻炼的体育教学模式:
1.含义及教学指导思想:也经常被称为“课课练教学模式”,是从八十年代初盛行起来的教学模式,是在重视通过体育教学进行身体锻炼,谋求学生的体质增强的教学思想下的教学模式,强调按人体活动和机能变化规律来考虑教学过程。
2.教学过程的结构特征:教学的单元设计也是以某一项运动技能学习为主线,与前述的第一种模式相似,然后根据所教运动技术的特点组织相应的一套身体素质练习作为锻炼身体的内容;在每一节课的后半部分,加进一个“身体锻炼”的环节,时间在5--10分钟左右,要求锻炼的内容与运动学习的练习相对应,追求身体的全面锻炼,多采用循环练习法等。
3.具体案例:D教师上初一的跨栏课,单元为5课时,在每堂课都安排了以上肢运动为主的一套练习(因理解跨栏是以下肢为主的运动),如俯卧撑、哑铃、引体向上、推小车等。有时还配成循环练习,练习后进行放松和总结、下课。
五、情景和模仿式的体育教学模式:
1.含义及教学指导思想:也经常被称为“情景教学模式”、“形象教学模式”等等,是一种适应小学低、中年级学生,利用低年级学生热衷模仿、想象力丰富、形象思维占主导的年龄特点,进行生动活泼和富有教育意义的教学模式,主要遵循幼儿认识和情感变化的规律来考虑教学过程。
2.教学过程的结构特征:教学的内容多是一组身体练习,小单元较多,在课的教学过程中一般有一个“情景设定”,或由一个情景来贯穿整个单元和课的教学过程,如:“夏令营”、“猴子运动会”、“小八路送情报”等,让学生学习和练习用情景串联起来的各种运动,多采用讲故事、情景诱导、保护与帮助的方法。
3.具体案例:E教师是一个农村小学教师,上小学三年级体育课,内容是身体基本活动和武术,单元为5课时。该教师利用学校的场地条件,将一组过花桩、独木桥、爬竽、过软梯、跳轮胎群的运动和武术中的拳术、棍术组合起来,编成“上花果山”的故事情景,让学生边学边练,边边模仿,使学生在想象中既学会动作,又体验克服困难的精神,师生关系和睦,教学充满乐趣。
六、发现式的体育教学模式:
1.含义及教学指导思想:也被称为“问题解决式教学模式”或“创造式教学模式”等,是主张通过体育教学,使学生既懂又会,并使学生通过学习运动的原理,掌握灵活的运动学习方法,提高体育教学“智育”因素。这种理性的为终身体育服务的教学模式,主要遵循在体育教学中学生认知的规律来考虑教学过程的。
2.教学过程的结构特征:这种教学模式在设计时,先将运动教材中有关原理和知识进行归纳和整理,组成“课题串”和“问题串”,每个问题都有其验证、讨论和归纳的方法,然后将几个大的问题分别放在各节课中;课的教学过程一般有问题提出、验证学习、集体讨论、归纳问题、得出结论等几个学习阶段,运动的学习和练习则紧密地穿插其中,多采用提问、设疑、讨论等教学方法。
3.具体案例:F教师进行高一的跨栏跑教学,单元按课题“什么是跳栏、跨栏、跑栏”,“跨栏为什么要攻栏”,“攻栏的要素”,“如何练习攻栏的动作”,“你的同伴的攻栏动作如何”等相互有关联的问题,放在8个课时的单元中进行教学。如第三节课时,课题是“攻栏的要素”,教师先让学生测量自己起跨点到栏的距离和下一栏第一步着地点与栏的距离,以诱导学生认知攻栏的技术结构,在实地验证和讨论中得出攻栏与速度、身体柔韧性与技术之间的关系,使学生找到练习的方向,并实践了如何理性地进行运动学习的过程与方法。
七、注重发展学生主动性的体育教学模式:
1.含义及教学指导思想:这是一个概念比较广泛,类型多样的一类教学模式,“主动性教学”、“自主式教学”、“自练式教学”、“学导式教学”等大概都属于这类教学模式。这类教学模式都主张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和自发性---强调给学生以自主学习的空间和机会,使强制性的死板的教学转变为生动活泼的教学,从而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2.教学过程的结构特征:由于激发学生主动性的途径和方法很多,因此“主动性”教学模式过程也较多,但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都有一个可以让学生发挥主动性的教学环节。有的是让学生概括教学内容进行准备活动,有的让学生在一定程度上自选学习方法和进度,有的让学生进行自主的相互评价等等。当然根据教学对象和教学条件这些环节可长可短,形式也可以灵活多样,多采用的方法有小组学习、自练和使用学习卡片等。
3.具体案例:G教师在高二第一学期,让学生两人一组轮流设计一堂课,并在教师指导下,担当课中一半时间的教学。学生首先要根据教师提出的基本要求将设计出来的教案交教师批改,教师批发后交还给学生备课,上课时,教师进行必要的指导。通过一个学期后,每个学生都担任过一节课的教学,同学们也在相互的配合中知道了应如何主动地学习,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
八、注重让学生体验成功的体育教学模式:
1.含义及教学指导思想:也经常被称为“成功体育教学模式”,是近年来国内“成功体育”教学思想指导下开始逐步形成的教学模式。在国外,如日本和澳大利亚都有类似的体育思想和相近的教学模式,是一种主要面向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主张让每个学生都体验到运动学习乐趣积累小的成功为大的成功,以形成学生从事体育运动志向和学习自信心的教学模式。该教学思想有如下特点:A、主张让学生多体验成功但不否认过程中的失败;B、既强调竞争的作用也重视协同的作用;C、主张将相对的评价与绝对评价相结合;D、主张营造温暖的集体学习氛围;E、强调既懂又会的学习效果。
2.教学过程的结构特征:其教学过程结构的特点是在单元的前期和后期都有一个经过改造过的练习或比赛方法。这些方法多采用“让位”、“相对评价”等手段将练习和比赛变成一个使技能好坏的同学都能参加和享受到成功乐趣的活动。通过这引进环节使每个同学都有一个针对自己条件的努力目标,帮助学生建立起学习自信心,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具体案例:H教师上初二的跨栏跑教学,在单元的第一节课中,让学生按身高的不同,先进行60M栏比赛(栏距、栏高可不完全相同)并测得成绩,将学生以前的60M跑的最好成绩与跨栏跑60M的成绩比换成系数(如A学生的60M为8’,60M栏为10’,其系数为0。8),教师提出在今后的学习和练习中,每个同学都应在改进技术和加强身体素质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系数,如设定系数目标为0。85。当每个同学在自己的基础上有了各自的目标后,就以小组进行练习,调动同学之间的相互关心和相互帮助,最后要进行小组间的比赛。总结时对那些系数提高快的学生进行表扬,学习成绩以系数进步度和绝对成绩各半计分,进行评价。
九、选择制式体育教学模式:
1.含义及教学指导思想:这也是一类教学模式,是主张通过让学生对学习内容、学习进度、学习参考材料、学习伙伴、学习难度等因素进行一定程度的自选自定,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学生在运动学习中的不同需要,并在自主性、自立性较强的学习过程中形成学生的学习能力的教学模式。
2.教学过程的结构特征:其教学过程结构会根据可选内容的不同有一定的差异,在单元的规模上也有较大的变化;有让学生选择不同学习内容的特大单元(如半学期或一学期),也有只让学生选择学习难度和进度的常规单元,课中多以“同一课题小组”(进行同样选择的学生组成的小组)进行学习为主,教师轮回教学和指导,这种教学模式适应有一定学习基础的高年级学生。
3.具体案例:某校负责高二体育教学的J教师、K教师、和L教师在前半学期分别上完教学大纲规定的其它教材内容后,共同在后半学期(18--20课时)进行“球类选择制教学”,内容有篮球和手球(由J教师负责),排球和足球(由K教师负责),乒乓球和羽毛球(由L教师负责),高二整个年级根据统一安排,在一定程度上打破班组进行项目的选择,学习过程中间一般不得改变选项,上课以训练课的形式进行,追求通过较细致的学习和练习使学生的运动技能有比较明显的提高。
十、领会教学式的体育教学模式:
1.含义及教学指导思想:是由英国学者嘉宾等在八十年代提出的一种改造球类教学的教学过程结构,是试图通过从整体开始学习的新教程,改变以往只追求技能,甚至是枝节的技能,而忽视了学生对整个运动项目的认知和运动特点的把握的缺陷,以提高球类教学质量的教学模式。
2.教学过程的结构特征:其教学过程结构特点主要体现在单元的教学上,表现在从过去的“有局部和分解开始学习到整体学习”变为“由整体学习到局部学习再到整体学习”,的教学过程和模式。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