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听课、评课形成规范,教师才能蓄势待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6  浏览次数:62

听课、评课是教学研究的有效手段,在当前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在大力倡导开展校本教学研究的今天,通过听课、评课研究,改进教学中的问题就显得尤其重要。会不会听课、评课,能不能听好课评好课,怎样去听课、评课,是值得很好研究的。因为它不仅关系到听课的质量,和能否抓好常规教学,更关系到课程改革的持续有效地深入开展。为使新课程改革进一步深化,可持续发展,小编觉得新课程下的听、评课要求应该这样。
1.怎样听课在新课程的理念倡导下,听课应做到: 
    (1)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是听好课的前提。 
    新课程改革在不断深入,新的思想、方法、经验不断地涌现,听课者就应该不断地关注和学习有关学科的新的理论、方法和经验等。了解课程改革的新形势、教学要求,获取新的信息、新的知识,思考新的问题,提出新的措施和要求等。从而提高听课的品位,准确地发现教师课堂教学的优缺点,提高听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听课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做到有备无患 。
    首先树立将听课者定位为教学活动的参与者、组织者,而不是旁观者的理念,其次是在掌握教学常规知识的基础上,学习新课程标准,尽量了解本学科的教研状态,熟悉新的教学理念和理论;了解上课教师的教学特点,听课班级学生的情况;了解教材编排体系,弄清知识的内在联系,熟知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应在头脑中设计出所教的内容的课堂教学初步方案,粗线条勾勒出大体的教学框架,以便对比优劣、促己深思、善辨、慎取。 
    (3)听课中应从八个方面去关注教师的教。
    A 课堂教学中确立了怎样的教学目标,教学目标在何时采用何种方式呈现给学生,是否具体、明确。B 如何引导学生复习回顾,回顾了哪些内容,这些内容与新学习的知识有何联系。C 新课如何导入,导入时引导学生参与了哪些活动,设计了哪些问题,是否简洁明了,不多不少。D 设计了什么样的问题或创设了什么样的情境,引导学生对新课内容和已有知识进行整合。E 创设了怎样的教学情境,采用了哪些教学手段,情境的创设、教学手段的运用是否有效、恰当。F 设计了怎样的问题,安排了怎样的学生活动步骤让学生进行探究,促使学生在探究中生成新的能力和知识结构。G 安排了哪些练习让学生动手练,使所学知识得以迁移巩固。H 授课教师如何对学生活动做出评价。 
4听课要求五个方面去关注学生的学 。
A 学生是否在教师的引导下能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B 学生在活动中经常做出怎样的情绪反应。 C 学生在整堂课中是否乐于思考、讨论、争辩、动手操作。 D 学生是否乐于参与到合作学习中,效果如何。 E 学生是否经常积极主动地提出问题。 由于教学是一种学习活动,其本质是学而不是教,而且教师的教学活动是围绕学生的学习活动展开的,因此在关注教与学双边活动时更要关注学生的活动。
2. 如何评课 
    评课即课堂教学评价,是在听课活动结束之后,对上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是否确立现代教学观,和对其课堂教学的得失、成败进行评议的一种活动,是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手段。为此,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出要求,完善、促进此项工作。
   (1)明确评课的目的和意义。
    A 评课的目的:一是对课堂教学的优劣做出鉴定。二是对课堂教学成败的原因做出分析,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教学认识。三是对课堂教学的亮点进行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B 评课的意义:通过评课有利于激励教师加快知识更新,优化教学艺术,有利于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和指导教师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转变教师教育观念,促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2)努力修正现行评课中存在的八大弊端。

一是听后不评,失去了听课的意义;二是不痛不痒。有些教师评课较随意,别人听后觉得毫无价值;三是抓不住关键。虽然评起来头头是道,却没有深入关键与实质内容,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四是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不分主次;五是老好人。害怕伤害执教者,就说一些好话,听评双方都没有受益;六是语无伦次,让人听了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所云;七是孔中观人。听了一节课就将执教者的水平"打入地狱",这与评课的目的是背道而驰的;八是追赶时髦。现在流行什么新的教育理论,就赶紧用时髦的话题和理论去套,并没有给与会者和执教者多少收益。 
    (3)明确评课要求
    A 要树立健康的评课心理。B 评课要把学生的发展作为关键。C 评课要把重点放在“评学”上,坚持评教与评学相结合。 D 评课要提倡创新,培养个性。 
E 评课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F 让家长、学生参与评课。G 评课后要注意反思和总结。

听课评课是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促进教师教学思想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经验交流、教学改革探讨、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途径和主要手段。听课、评课的过程,是教师在同伴协作下,反思、提高的过程,其根本是为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师的发展而服务。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