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一线教师 » 正文

海绵垫在足球教学中的妙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次数:120

海绵垫是体育课中使用率较低的器材,只有在跳高教学和比赛中才能得以运用,导致其长时间处于闲置状态。笔者根据海绵垫的特征,本着“一物多用、开发创新”的理念,通过教学实践总结出了海绵垫在足球教学中的运用。

一、足球技术动作的辅助练习

1.无球练习

支撑脚脚尖与海绵垫侧面垂直,用脚内侧或脚背正面踢海绵垫正面,进行无球脚内侧和脚背正面踢球模仿动作练习(图1、图2)。对于初次接触足球学习的学生来说,利用海绵垫进行无球练习,既能帮助学生固定踢球脚型,也不会伤到脚踝,对学生起到了较好的保护作用。

1

2

2.有球练习

在一根长短合适的绳子两端系上两个装有足球的网袋,挂在海绵垫两侧,学生进行脚内侧和脚背正面踢球练习(图3、图4)。在练习过程中,网袋起到了良好的固定作用,一人一球,便于学生掌握踢球技术动作。每张海绵垫均可同时固定810个足球,增加了学生练习的密度和强度。

3

4

二、海绵垫“球门”

在海绵垫的四周设置不同分数线:5分、3分、1分,学生离垫510m,分组进行脚内侧踢球得分比赛,规定时间内踢球得分最多的组获胜。

优点:

1.激发学生练习兴趣,体验射门的乐趣。

2.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踢球方向与路线。

3.足球碰触海绵垫后,可阻挡足球继续滚动,便于学生对足球的控制,利于足球教师对课堂教学的组织。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