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一线教师 » 正文

如何写体育教学案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4  浏览次数:166

一、什么是体育教学案例

体育教学案例是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学的重点、难点、偶发事件、有意义的、典型的教学事例处理的过程、方法和具体的教学行为与艺术的记叙,以及对该个案记录的剖析、反思、总结。

教育案例:不属于课的教学内容的;教学案例:与教学内容有关的


二、案例的特点

1.案例是课堂中真实的故事。

2.案例是教师在实际教学中的困惑。

3.案例是足以引发教师思考和讨论的事件。

4.案例是蕴含着教育理论的典型事例。

5.案例是对已经发生的教学过程的真实反映,写在教之后,是课后教师对教学过程的反应,写的是结果。

6.案例是对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一个内容或片段的描述,可以有所选择。


三、案例常用写作结构

(一)论文式结构

⒈主体与背景:对问题的界定、以往教学中的弊病、研究的方向及价值、研究的理论依据及文献综述。

⒉情境描述:研究的主要方法及事件发生的经过、数据分析,前后教学行为的变化及效果对比。

⒊反思与研究:研究的新发现及主要结论。

⒋问题与讨论:本研究的适用范围、局限,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⒌文献索引、说明

(二)叙事式结构

【标题】标题应体现一个鲜明的主题。

【案例描述】简要叙述事例或现象发生的背景和情境描述。

【案例分析】对案例进行解读和分析,得出研究结论。

【案例反思】对案例进行解读和分析,得出研究结论。


 四、案例写作一般思路

1.开始的段落可以透视出案例的大概情形。告诉读者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以及这种情景是何时出现的。如果一个案例的开始的段落写得较为得当的话,那么在初步准备中所讲的那些关键性问题,都会得到回答,所以对篇首的段落你要给予特别的关注。

2.案例在篇首之后接下去的部分一般是对事件背景的描述,涉及到事件发生的地点、组织机构、人员等等。背景材料的容量可能较大,有些并不一定与在篇首确定的问题或决策直接相关。这部分内容提供的是问题产生的场景,因而对学习者来说十分重要。

3.在案例的最后,常常有一或两段结束语,它可能强调一下案例中人物完成某项活动的时间限制,或者再次申明要陈述的观点和完成的任务。从本质上来讲,案例的结尾部分是使读者重新回到在篇首所提到的内容中去,达到前后呼应的效果。


五、案例的一般要素

1、背景:案例需要向读者交代故事发生的有关情况: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等。

2、主题:每篇案例要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即这个案例要说明的某个问题,是反映对某个新理念的认识、理解和实践,还是说明教师角色如何转变,教的方式、学的方式怎样变化,或是介绍对新教材重点、难点的把握和处理,等等。

3、细节:有了主题,就要对原始材料进行筛选,不能有闻必录,而是有针对性地选择最能反映主题的特定的内容,把关键性的细节写清楚。

4、结果:案例则不仅要说明教学的思路、描述教学的过程,还要交代这种教学措施的即时效果,有助于加深对整个过程的内涵的了解。 

5、评析:在记叙基础上的议论,可以进一步揭示事件的意义和价值,以进一步揭示事件的意义和价值。


六、写好案例的关键

1、选择案例素材的要素要典型、生动、寓意明确。

典型:教学案例的素材要能反映事件发生的特定的教育背景,能隐含普遍存在、大家关心、比较重要的问题,能体现问题的深刻性,有无穷的回味,有实用的价值。

生动:体育教学案例应该是一个能够很好地反映某个隐含观点的教育故事,要具体、生动,要包括一些戏剧性的冲突。

寓意明确:教学案例能够启发大家思考,能够让教师看出“故事”揭示的某些规律和本质,对教育工作有指导作用。

2、分析到位——细致揭示人物的心理

人物的行为是故事的表面现象,人物的心理则是故事发展的内在依据。面对同一个情境,不同的教师可能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为什么会有各种不同的做法,这些教育行为的内在逻辑是什么,执教者是怎么想的?案例能够深入人的内心世界,让读者知其所以然

3、反思深刻——具有独到的思考。

同一件事,可以引发不同的思考。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案例的质量是由思考水平的高低所决定的。

举例:这是我在咱们黄岛区网络中教研平台上看到的一篇真实的案例。(链接)

从案例的要素来看:这个案例背景交代的不够清晰,主题不够鲜明,细节描述的还可以,结果叙述较完整、评析能够在记叙基础上的议论揭示事件的意义和价值,但感觉太普通,没有深度,不能打动人,可以进一步深入揭示事件的意义和价值。

从这个案例的本身来看,案例素材的要素要典型、生动、就差一点寓意明确。总的说来这个案例的原型是比较好的,可惜,这是好久好久以前的,几乎我在平台上见到的咱们老师唯一的一篇老师自己写的案例,如果改变一下描述的环境,比如说“开放日过后……矿泉水瓶子是个别家长留下的……”“比赛过后……矿泉水瓶子是某些班留下的……”这样会有不同的教育意义,使这个案例产生效用是不同的,甚至能够达到发表的效果。(其他老师们上传的大多数都是(转载、复制、粘贴)、在学校的任务要求之下之下突击完成的。)


七、撰写体育教学案例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内容要真实,情节要完整。体育教学案例讲述的应该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叙述的是一个事例。

2.主题要鲜明,要有启发性。体育教学案例描述的应该是最近发生的教学事件或者是大家共同关注的焦点,主题要鲜明突出。

3.评价要合理,分析要准确。体育教学案例不仅要提供论题,而且要有对以往行为决策的评价,包括自己的反思或集体讨论分析的结果,以便为新的操作行为决策提供参考。

八、几点建议:多看、多做、多思、多积累

多看:多学习,多看刊物多看书。一方面可以了解当前体育教学研究的动向,了解热点问题,把握刊物组稿的要求(《中国学校体育》《体育教学》每期的每个栏目都有)。另一方面可以激发你的思维火花。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论文中似曾相识(我也这样想(做)过,可为什么你写不出来)?或者这个办法真好,我也可以试试(如果你能进一步改进……)。《体育教学》(北京)和《中国学校体育》(教育部)都是咱们体育教师的良师益友。如果你想发表论文的话,那么你就订上一份,认认真真地读上一年,学习里面一线教师发表文章的写法和经验,相信你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多做、多思就是多实践、多反思。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是写好体育教学案例的基础,别人一些看到的好的做法你可以拿来用,进一步实践,自己的一些好的想法可以在实践中检验,要从纷繁复杂的教学现象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道出其中的“所以然”,离不开实践和反思,有了实践的探索和不断的反思改进,就一定会写出给人以共鸣和启发的体育教学案例来。

多积累:写文章需要灵感,不是什么时候都有写作的欲望,都能写出好的文章。我们要善于捕捉写作的灵感,这就要求我们做一个有心人,将日常教学中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实践过觉得不错的一些新颖的事情写一写、记一记积累下来,时间一长,你会有非常丰富的写作的“案例资源库”。

九、案例写作是论文写作的基础,优秀的教学论文离不开优秀案例的支撑

 

多年来,与不少一线的体育教师交流的一个共同话题是发表论文,不“会”写论文!不少人在评优树先或晋升职称的过程中都受到过论文的困扰。其实,教育教学案例就是比较容易掌握的一种论文的格式,不会“写”论文,那么就从写案例开始吧!一篇好的教学论文离不开优秀案例的支撑,多看、多做、多思、多积,有了非常丰富的写作的“案例资源库”,那么你离写出优秀的教学论文发表也就不远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