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小升初”禁止招收体育特长生!这让踢球的孩子何去何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7  浏览次数:416
 

5月5日在第四届“高新地产杯”西安小学校园足球邀请赛上,当笔者问及几位家长今年孩子小升初的意向时,每个人都一脸茫然。

往年这个时候,几所招收足球特长生的初中学校早已录取了新的队员,甚至开始了训练;而目前,因为教育新政禁止招收各类特长生,因此没有一所学校在这一届小学六年级孩子中招收足球特长生。这也直接令这批踢球的孩子和家长茫然失措。

平心而论,西安小升初采取摇号制度旨在打击奥数,体现教育公平,其本意没有错,但任何政策如果不问实情“一刀切”,就难免伤害一些原本正确的事物,而校园足球就是一个典型。当前,国家推进校园足球改革,也号召更多的孩子进入球场,此前,五大名校中,有四所学校(师大附中、高新一中、交大附中、铁一中)开始招收足球特长生,而名校的示范作用从根本上激发了小学的校园足球热潮,使更多的孩子开始训练足球,然而,正当足球热潮方兴示艾时,“小升初”禁止招收体育特长生的新政一下子将这股热潮降为冰点。一位家长在留言中怒问:

虽然这位家长语气过于悲愤,但如果换位思考,也能体谅这位家长。

其实,家长是站在各自立场谈此问题的,而足球教练就更有发言权了。由于足球是项集体运动,组建一个球队,需要每天正常训练。在国外,由于初中生学习压力较小,很早就放学,课余时间较多,因此初中的孩子多在俱乐部训练,因此国外的足球青训主要在俱乐部;而中国的国情却是初中生放学时间较晚,根本不可能每天再去俱乐部训练,只能在学校参加校园足球。虽然也有一些俱乐部青训梯队,但这对家长而言往往意味着放弃学业,这个风险没有多少家长敢承担。

因此,中国的足球青训主要在校园。当然,也有极少数的俱乐部青训梯队,而这根本就无法支撑足球青训的体系。

当前西安能组建足球队的学校并没有多少,因为组建球队最根本的是要有一个足球场,这个简单的硬件条件把大多数学校就拒之门外了。而对于有足球传统的初中而言,如果没有足球特长生,只是从普通学生中挑选队员培养球队,那就在起点就被远远甩在身后了。

虽然,当前国家大力发展校园足球项目,抓实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但要把校园足球落到实处,仅凭空洞的口号是远远不够的,家长要看的是实惠,有谁愿意把孩子的未来交给这些口号呢?而如果西安五大名校都能招收足球特长生,那么,名校对家长学生的吸引力和激励作用将远远超过几份文件,甚至比一些足球赛更重要。

今年,小升初采取摇号的方式,对奥数将是一次打击,但对于西安的校园足球也是一次重大的打击,笔者只愿新任西安教育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能真正实现去伪存真,能精准打击违背教育规律的乱象,也能有效扶植国家政策倡导的新风。既能有效打击奥数及各类违规的培训机构,又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等指示精神,大力发展校园足球项目,抓实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真正调动社会力量,发展西安的校园足球。

 

2018西安小升初摇号政策:

报名学生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采用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相结合方式招生,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的比例为4:6;报名学生数未达到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直接全部录取报名学生。

1.电脑随机派位

电脑随机派位系统由市教育局开发和建设。电脑随机派位工作由各区县教育局、沣东新城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教育局组织实施,在辖区同一地点集中进行。

电脑随机派位时间:6月12日10:00全市同时开始。

2.面谈方式

凡已报名参加民办学校初中招生未被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又愿意参加该校面谈的学生,应二次登录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申请参加原报名学校面谈并打印面谈凭证。由学生本人持面谈凭证到该校参加面谈。

面谈统一采用谈话方式进行,不得出现任何形式的考试或变相考试,严禁出现“奥数”内容。录取结果出现相同分值的,按照《西安市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面谈工作实施办法》(具体见附件5)中的相关规定予以区分。若仍不能区分,再按照各区县教育局、沣东新城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教育局制定的具体细则加以区分,严格按照经市教育局核准的招生计划录取新生。

申请面谈并打印面谈凭证时间:6月29日8:00—7月2日24:00。

信息公布:各区县教育局、沣东新城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教育局7月3日12:00通过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公布各民办学校面谈申请人数。

面谈时间:7月6日—7月11日。

面谈结果公布:各区县教育局、沣东新城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教育局及民办学校于面谈结束后第二天18:00前通过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公布面谈录取名单。

参加小升初摇号需要先报名:

报名条件

有选择民办学校就读意愿、愿意承担民办学校学费、具有西安市户籍〔2018年5月31日(含)前落户〕或西安市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外地户籍政策规定准入类学生,具体见《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市教发〔2018〕51号)。

资格审查及报名

每名学生报名前须先接受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按照“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由各区县教育局、沣东新城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制定资格审查办法,并组织实施。

每名学生只能选报一所学校,实行网上统一报名。学生根据报名条所载信息登录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网址:http://mbcz.xaywjy.com)进行报名,须同时上传一寸正面免冠近期彩色证件照。

资格审查及网上报名时间:5月21日8:00—5月31日18:00。

信息公布:各区县教育局、沣东新城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教育局6月1日12:00通过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公布各民办学校报名人数。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