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面对“差错”,体育教师该如何应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4  浏览次数:71
       体育教学是一个动态的师生双边活动,在教学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所谓的“差错”。新一轮的课改要求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为主动”,这就要求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需求,兼顾课堂中学生的思维角度考虑自己的教学。因此在教学中,体育教师要学会灵活对待课堂中发生的一些差错,把握好差错的时机、角度等来发展学生的运动能力。

一、体育教师要做纠正者

对于影响教学,甚至是威胁到学生安全的“差错”,体育教师要充当纠正者,提出要求、及时纠正,提高教学的安全性、有效性。

案例1:在实心球教学的分组练习中,两排学生相互对掷,个别学生为了尽早拿到实心球,就着急冲进投掷区捡球。此时对面有些学生还未投出,教师如果不及时纠正和制止,学生可能因为急于捡球而被砸到受伤。

案例2:在跨栏教学中,个别学生从栏架反方向跨越,极易造成学生碰栏架而摔倒,此时要果断停止练习,告知危险。若是学生纪律原因,就需要严明练习要求;若是教师讲解遗漏,则需及时补充相关知识。

案例3:还有一些影响教学目标达成的“差错”如在篮球运球练习阶段,教师已经讲解了练习方法,但因路线设计复杂,学生未能明白,导致练习无法进行或者线路错误引起练习混乱。此时,教师要通过示范,使学生理解后再进行练习。

如上所述,对学生安全构成威胁和影响教学目标达成的“差错”,教师要及时纠正,让教学回到正确的轨道上。这不仅有利于教学,还能有效避免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

纠正“差错”要注意以下几方面:1.及时、果断,当发现这种“差错”可能会带来伤害,或影响教学时就需果断停止;2.解释、分析,让学生了解“差错”的危害及其原因;3.调整、修正,对可能产生危害的教学差错,做出局部调整或修正。

二、体育教师要做引导者

种类繁多的“差错”,除了及时纠正,也可以适当引导、利用,让其成为课堂创新的途径,为教学服务。

案例4:在二年级模仿动物跳中,教师问:“同学们,你们能模仿哪些动物的跳?”“兔子跳”、“青蛙跳”、“癞蛤蟆跳”、“袋鼠跳”……突然有个学生说:“蝈蝈跳!”这个回答着实让教师措手不及。教师给了一个大拇指进行表扬,“你能不能给大家做一个蝈蝈跳的动作?”实际上,对于跳的动作,关键在于双腿有力蹬地,蝈蝈也是如此。教师需要发挥教学机智,先让学生回答这个问题,在学生回答中及时“捕捉”答案,巧妙地将这个“差错”引导到课堂教学上来。小学生思维活跃,他们喜欢发表自己的看法,教师应该积极把握发展学生思维的契机,把体育学科知识规律与学生学习思维规律进行合理地匹配。

案例5:教师单手肩上投篮的示范,当教师投篮未中时,要及时用“刚老师未投中,同学们觉得问题出在哪?”类似提问来化解。

案例6:教师在体操的示范时,无意间出现动作错误,可以用“有同学发现老师动作不一样吗?”类似的反问去引导。

案例7:一节加速跑课,教师安排学生听口令加速跑30米,结果学生不积极,速度都很慢。此时可能有两名学生玩耍后相互追逐,速度都很快,距离超过了50米。教师可借机把加速跑改为相距2米的追逐跑,这种转变使得课堂效果明显好转。

以上例子就源于对课堂“差错”的引导和利用,使差错变成教学中的一面镜子,一种创新。

引导“差错”方法有以下两种:1.反面引导法,将错误当成反面教材,让学生反思、对比,通过教师主动提问,学生疑问来引导建立正确的动作概念;2.顺势利导法,在差错中寻找闪光,提炼“差错”,增减环节,使其为课堂服务。

三、体育教师要做分析者

“差错”的产生或许是一种意外,但都有其原因,尤其是教师引起的“差错”,可以通过分析,寻找避免的途径。

案例8:队列练习时,教师口令的错误,本应向左转,喊成向右转了。分析其原因或是教师在喊口令前没有对整体调动进行规划而导致的。虽然可以通过“老师想看看谁的注意力更集中”等顺势利导的方法引导,再向后转调整,但如果在喊口令前,教师仔细预设路线和口令就可以避免这种“差错”发生。

案例9:教师广播操示范的错误,其原因有动作的熟练度不够、课前准备不足、教学随意或过度紧张等。虽然也能通过“刚才有人发现老师错了吗?”的反问方式化解,但通过分析原因,就可以采用加强练习、课前准备充分、课中示范认真等措施来避免。课中的很多意外“差错”,究其原因都能找到教师的影子,若能加以分析、修正,其实可以避免很多教学中“差错”的发生。

分析“差错”注意以下几方面:1.从“差错”分析中找办法。在现状中想办法只是权宜之计,从分析中找办法才是根本。2.从教师行为中找原因。教师是课堂的设计者、主导者,相关错误中都能找到教师的影子。3.在教师行为中找对策。学生个体差异大,改进教师教学行为要比设计学生的学习行为容易得多。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