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图片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3  浏览次数:542
将图片运用于体育课堂教学中,是传统的教学手段之一,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重要的是以动作图片组合或者单个动作图片形式,直观地将学习动作技术展现在学生面前,有效帮助学生快速理解动作要领,促进动作技能的掌握,很好弥补教师示范的不足。

一、图片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一)解决技能教学中的疑难问题

体育运动是以身体活动的方式进行动作的展示。对于一些相对较难的技术动作,需在一瞬间完成一连串复杂的技术动作、空中无法停顿的动作技术。如,蹲踞式跳远项目,仅靠教师的讲解示范很难取得好效果,借助图片就能很好解决这一问题。


(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图片的展示可以让学生对某个疑问的环节持续直观、反复地观察和领会,进而让学生在建立动作表象的基础上,形成运动感知,进而熟悉动作技术,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达到“授人以渔”的目的,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技能的能力。


(三)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利用一些鲜明、生动的图片展示,给学生一个视觉冲击,避免了一些动作技术练习的枯燥性,提高学生学习技能的兴趣。


二、利用图片辅助技能教学的策略

(一)技能教学中无法用示范解决问题时用图片辅助

有很多动作是肢体在空中的连贯动作,讲解示范时,教师无法在空中做动作的定型,因此,迫切需要利用图片分解动作,辅助讲解,如鱼跃前滚翻中的“鱼跃”动作。如果做一张鱼跃的图片,学生就能清晰地看出空中动作,很快就能理解什么是鱼跃动作。有时,教学内容恰巧是教师自身的弱项,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许多动作已不能完成示范。这时就应该借

助图片来帮助解决。如,跳山羊动作,许多老教师不能完美地完成动作,这时运用跳山羊的步骤图片进行辅助教学,就弥补了这一不足。

(二)有些游戏口头阐述学生难理解时用图片辅助


有些游戏,口头阐述学生难理解。边讲解,边让学生示范又由于场地距离原因学生听不清楚,这时利用图片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如“十字接力比赛”,就可以做成三张图片:第一张是准备时的站位图,第二张是跑动时的方向图,第三张是结束时的站位图。利用图片分三步讲解,学生可快速理解,又能节约许多时间。

(三)为创设课堂学习氛围而采用图片

建立和谐、激情、轻松、快乐的课堂学习氛围是高效体育课堂的要素。教师可将整堂课设计成一个情境。利用大图片作为情境背景进行烘托,也可将一个个大图片挖空处理,装扮出美丽的场景,使学生仿佛置身于真实的情境之中。如,进行单脚起跳用手触悬挂物教学时,用图片做一棵“桃树”,用图片做许多“桃子”挂在桃树上,“桃子”上写上不同的分数,挂得越高,分数越高。让学生头上戴着小猴子的头饰,扮演小猴子角色去摘桃。学生会积极参与。

(四)为便于学生巩固所学技能时采用图片

在学生进行自主反复练习过程中,学生看着图片做动作,便于发现自己的错误,及时纠正,起到有效练习的作用。有时为巩固课堂新学知识,需要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学生在完成家庭作业时,会出现正确动作要领模糊不清的现象,继续练习会造成动作错误,适得其反。此时利用图片,可以避免出现这种现象。如,教学广播操或武术操后,给学生一张动作要领图解,学生根据图解,就能正确独立地进行练习,达到有效巩固所学技能的目的。


三、如何引导学生看技能教学图片


(一)教师要站在图片边上引导

教师引导学生看图片时的站位非常重要,站得太远,学生听起来就像听故事;站得太近,会挡住学生的视线。因此,教师要站在左边或右边,不要挡住学生视线。要靠近图片引导,边讲解边用手指指着相应的图片位置引导。教师引导的声音要响亮,图片放置的高度也以学生正好能看见为宜。

(二)引导学生看教师正在讲解的部位

就是要引导学生做到,教师讲到哪张图片或图片的哪个部位,学生就只能看那张或那个部位,时刻提醒学生注意力要集中。如,跨越式跳高,分助跑、起跳、过杆、落地。动作都在同一张图片上,这时教师如果在讲过杆动作,则学生就只看图片中过杆动作的部位。

(三)引导学生要边看边记忆

通过边看边思考,边看边模仿,边看边记忆,让学生形成一定的动作概念,这样在不看图片的情况下练习,也不易出现错误动作。当练习出现动作概念模糊时,要及时去看一看图片,以确保动作的正确性。如,初中利用带图文的学案学长拳时,学生看图时就要做到边看边记忆,并且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长拳的动作模糊时,及时再看下图片就能解决问题。


四、图片与体育教学结合的案例分析

(一)图片在挺身式跳远教学中的运用

案例:高二的挺身式跳远教学,教师展示了教学图片,并结合图片对挺身式动作做了技术要领的讲解,然后引导学生模仿图片的动作开始练习,但练习效果不佳。


分析:挺身式跳远动作有瞬间性和连贯性,学生很难看清教师的示范动作,利用图片能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图片不能带给学生动态的、连续的视觉效果,而教师的示范或体育骨干示范可给学生建立一个直观的、完整的表象。所以,教师将示范与图片合理地、有效地结合起来,才能最大化地发挥图片的作用。

提示:示范动作要正确、优美,与图片展示相结合,鼓励学生多看图,以加深理解。

(二)图片在篮球教学中的运用

案例:初中三年级篮球行进间接球单手低手上篮教学中,教师在展示的图片下标注了上动作要点:助跑、跨步、接球、起跳、举球,动作连贯协调;以腕关节为轴向上挑球,使球从手指端滚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但直观地看到图片中的动作过程,而且能通过阅读知道动作要点,学习效果较好。


分析:文字标注可提高学生对动作技术要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在制作图片时,将与图片紧密相关的动作要领用简明扼要的文字标注在图片下面,可弥补图片对动作要领表述的不足。

提示:根据学生的认知程度和理解能力,选择的文字要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制作图片时要突出图片,文字的标注位置要合理、清楚。

(三)图片在排球教学中的运用

案例:初中二年级排球正面双手垫球教学。教师展示了击球点和击球时身体、手臂姿势的图片,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分析:图片的运用是突破学习重点与难点的重要手段之一。所以,图片的内容需要突出学习内容的重难点,以提高其针对性。

提示:要根据教学内容的重难点选择制作图片,对一些动作要领的关键肢体部位或者细节,可以用夸张的手法体现,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进而通过图片突出重点与难点。

(四)图片在田径教学中的运用

案例:高中一年级跨栏教学,教师在课堂导人时展示了中国田径名将刘翔的三张表情动作图片,分别展示了刘翔起跑时的坚毅、过栏时的拼搏精神、冲刺阶段的必胜信心,较好地激励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分析:跨栏跑的学习内容单一枯燥、技术含量高,部分学生有胆怯心理。对此,教师适时展示刘翔的图片,创设了拼搏、必胜的学习情境,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提示:图片要根据教学的要求展示,与学生的学习情境相结合。图片展示的时机可以为导人、解决重点与难点、巩固学习、发展延伸等环节。

在信息化与体育教学逐渐融合的现在,图片及体育“挂图”突破场地设施的限制,依然以其“操作简易”、“方便实用”的功能持续发挥作用。广大体育教师们应该更加合理的看待它的功能,发挥优秀传统教学手段的作用,将各种教学手段合理、科学的使用,创设优质、高效的体育课堂。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