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西安市碑林区举办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6  浏览次数:281
       11月3日,由陕西碑林教师进修学校与李蓉名师工作室联合举办的“碑林区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在西安市大学南路分校举办,西安市各区优秀体育教研员以及碑林区各小学体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现场教学公开课和体育教学研讨会两部分举行。公开课由四位来自碑林区各小学的优秀体育教师现场教学,教学内容包括单双脚跳、背抛实心球、肩肘倒立以及快速跑四项。

西工大附小  欧阳铮


西工大附小融侨分校  过志韵

西安交大附小  刘娟

西安建科大附小  候隽

讲解“背抛实心球”内容的是来自西北工业大学附小的欧阳铮老师,欧阳铮老师曾先后获得“西安市教学能手”、“西安市骨干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全国小学体育十佳活力园丁”等荣誉称号。

示范课上,欧阳老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课堂中,有效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使课堂氛围活跃,教学效果显著。课后,欧阳老师表示,“要完全掌握一项技术至少需要三节课的时间,今天的公开示范课作为第一节课,就是要让同学们了解背抛实心球的规范动作,让同学们在尝试模仿的基础上激发他们的兴趣。欧阳铮老师还告诉我们,小学生保持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很短,老师必须不断传授新知识引起他们的注意力,可以配合在课堂上加入游戏环节,让同学们在游戏中获取新知识。欧阳老师特别强调,为了减少人员调动,提高课堂效率,体育器材要做到一材多用,把一种器材发挥出最大的功能。并且体育老师要在课前充分做好准备工作。譬如在授课场地做好标记点,引导学生快速站位、实心球的摆放、游戏环节的设计等。

针对小学生的体育教学活动,欧阳铮老师认为最主要的方式在于模仿,老师示范的动作要规范、准确,让学生以模仿为主,由易到难,层层递进。注重和学生的沟通交流,以引导为主,让学生主动表达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公开课结束后,参加观摩活动的老师都觉得收获很大,来自西安交大阳光小学的陈老师已经参加过四次这样的活动了,他认为今天的公开课符合新课标的要求,与时俱进。陈老师还感叹:“作为一名小学体育老师不但要“专”,还必须什么都要会,什么都能教。今天的观摩课将课程内容分成模块,大家多借鉴多交流的效果非常好。”

作为本次活动的合办方李蓉老师表示。参与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各位优秀的体育教师多交流多沟通,共同促进西安市小学体育教学工作的发展。李蓉老师作为“国家级骨干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等十几项荣誉称号的获得者,一直致力于发展中小学的体育教学工作,多次组织开展公开课示范教学活动。她说:“小学的体育教学工作是最难的,由于学生年龄小,老师连组织工作都很难展开。同时小学生又处在培养身心健康的黄金时间,只有加强体育老师之间的交流沟通,才能更好的开展体育教学工作。”

小学体育教育对于提升小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中小学体育教育力度,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培育青少年体育爱好,基本实现青少年熟练掌握1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到2030年,青少年学生每周参与体育活动达到中等强度3次以上。”本次观摩活动的举办旨在促进各小学体育老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小学体育教育改革,促进小学体育教育进一步发展。 


图文:李新萌  责任编辑:李新萌  审核:杭兰平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