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国家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工作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7  浏览次数:64
作者:陕西省绥德县第一中学   田振勤

摘要:文章从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陕西省265所国家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当中的210所学校(下称足球特色学校),通过调查对上述学校在创造足球特色学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比对,同时提出相关改善策略,从而使得足球特色学校的工作能够站在新的高度,并能取得战略性突破和实质性的进展。并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行动研究法、对比分析法等科学研究方法,运用综合调查、调研,并对上述学校在创建足球特色学校过程中就学校管理制度现状、师资情况、学生参加足球活动的目的与动机、学校每年对足球经费投入情况、学校足球场地情况的现状进行分析。

通过调查、调研发现以下几大问题:1.没有专门足球课成为“特色”;2.管办一体化“特色”;3.经济吸引力“特色”;4.代表队“特色”;5.崇拜奖牌“特色”;6.财务投入偏向“特色”;7.足球特色并不明显,遏制了原有的传统项目;8.安全保险不够完善。

通过对存在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在总结提炼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推进与改善足球特色学校工作的几大策略:

1.提高对校园足球的认识,把握发展大局;2.建立综合评价体系;3.发展因地制宜;4.解决场地少尝试学校联合培养模式;5.建立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联盟;6.政府加大对足球特色学校的经费投入。

另外得出:1.以足球特色学校带动足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2.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老师(教练员)队伍的数量和质量;3.建立健全竞赛体系的研究结论。

同时建议:1.组织专家制定一个符合陕西省校园足球特色发展特点的中长期规划,并与之相匹配地制定统一的教材和大纲。一旦制定,就要坚决执行,因为,长效机制是确保学校足球长远发展的关键。2.努力打造更多的精品足球特色示范学校,以此起到引领作用。

 

 

四、论文正文

陕西省国家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工作

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田振勤

陕西绥德县第一中学

1.研究目的:

本文以教育部2015年公布的陕西省265所国家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中的210所学校(下称特色学校),通过调查、调研,并对上述学校在创建足球特色学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比对。在总结提炼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推进与改善陕西省足球特色学校工作的相关策略。从而使得足球特色学校的工作能够站在新的高度,并能取得战略性突破和实质性进展。

2.研究方法:

2.1研究对象:

本文以2015年教育部公布的陕西省265所足球特色学校中的210所学校,其中高中30所,初中51所,小学130所,在开展活动过程中的现状、问题以及长效发展对策为研究对象。以部分特色学校的校长、教师教练、学校体育记者、学生为调研对象。

2.2主要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使用“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特色”等关键词,检索并收集国内相关文章和论文进行对比研究。

2.2.2问卷调查法

根据本文研究的内容和目的需要,设计制定调查问卷,对各类学校在发展过程中与本文有关的问题进行调研。问卷填写由调查员到所在学校提出填写要求现场填写并回收,然后遵循体育科研方法和调查问卷设计的基本要求,对问卷进行效度和信度检验,以期能得到更详实的数据和依据。

2.2.3调查问卷发放、回收

本文各类调查是作者在2015年11月份开始完成陕西省2015—2016年度基础教育重大招标课题工作的过程中所做的前期问卷调查,参与调查人员25人,历时两个半月,共发放各类问卷534份,其中校长186份,教师教练184份,学生164份,校长问卷回收率100%,有效率100%,教师教练回收率为98.5%,有效率98.5%,学生回收率为96.3%,有效率93.3%。

2.2.4对比分析法

通过实地调研对全省的关中、陕南、陕北各个地区在开展创建足球特色学校工作模式的对比,分析他们在开展创建足球特色学校的现行状况和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策略。

2.2.5行为研究法

通过对有关领导、专家学者、教练员、学校体育记者进行各种形式的访谈,了解他们的看法和建议,为本文研究提供思路并得到有权威的应对策略。

2.2.6数理统计法

对获得的数据用EXECL统计软件进行分析。

3.结果分析

3.1现状分析

3.1.1足球特色足球学校管理制度现状分析(见表1)

表.1 足球特色学校管理制度现状 (N=210)

类   别

N

(所)

总比率

(%)

关中(所)

分比率

(%)

陕南

(所)

分比率(%)

陕北

(所)

分比率

(%)

完善的管

理制度

77

36.6

60

77.9

8

10.4

9

11.7

制度较为

完善

82

39

45

54.8

17

20.7

20

24.2

制度不

完善

51

22

20

39.2

14

27.4

17

33.3

所谓完善的管理制度是指有特色足球学校的总体发展的规划,有组织机构,有具体的管理人员和管理条例,以及奖惩制度。

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是指:有领导班子直接管理学校的足球活动,但多数是外行,不懂足球管理,因此,管理的思路、方法、措施比较死板不灵活。

不完善的管理制度,管理形式较为单一,组织机构不确定,活动内容不固定。

3.1.2师资情况

 

图1 足球特色学校教授足球的教师学历情况统计

通过回收调查教师教练的专业的情况问卷(见图1),统计显示在特色学校中专门教授足球的教师教练共有210人,其中非足球专业的有129人,占据了教师学历配制的61.4%,足球专业专科学历31人,占14.8%,足球本科专业只有50人,仅占23%,由此说明陕西省足球特色学校的老师(教练员)专业程度并不高,仅38%为足球专业出身,其余都是在各类体育院系普修足球课中所学到的足球技术和理论,出于兴趣爱好和工作需要进行执教,这样的情况给重在基础性训练的中小学生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

3.1.3学习参加足球活动的目的与动机

表2 现场对学生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目的与动机调查(%)

类别

人数

(人)

想提高足球水平(人)

百分比(%)

想和同伴一起玩(人)

百分比(%)

想锻炼身体(人)

百分比(%)

不确定因素(人)

百分比(%)

小学

N=860

210

24.4

440

51.1

160

18.6

50

5.8

初中

N=540

248

45.9

136

25.1

90

16.6

66

12.29

高中

N=620

386

62.2

85

13.7

56

90

93

50

从表2调查显示:小学生是重在基础训练的群体,但是从动机水平看,想提高足球水平的人并不多,只占到被调查人数中的24.4%,动机水平并不高。从初中到高中,想提高足球水平的依次是45.9%和62.2%,说明学生对提高足球水平的认知程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

3.1.4足球特色学校每年对足球经费投入情况统计

表3 足球特色学校每年对足球经费投入情况统计表(%)

(小学N=130,初中N=51,高中N=30)

经费

投入

3000—5000元

5000—7000元

7000—1000元

10000元以上

学校

类别

高中

初中

高中

高中

初中

高中

N

21

11

3

57

15

12

30

19

8

22

6

7

百分比

(%)

16.1

22

10

43.8

30

40

23

36

26.6

16.9

12

23

从表3可以看出:210所学校当中学校足球队训练的经费投入大部分在5000——10000元区间。全年经费在10000元以上的只有35所学校,并且高中投入占比例相对较大,而更要注重基础性训练的小学经费投入普通偏较少。

3.1.5足球特色学校足球场地情况统计

表4 足球特色学校足球场地情况统计表 (N=210)

场地

标准足球场

400米跑道场地

200米跑道场地

不规则场地

N

18

56

91

45

百分比(%)

8.5

26.6

43.3

21.4

从表4情况看:表明场地匮乏。许多学校没有自己像样的场地,而且从调查得知部分学校是在政府投资修建的青少年活动中心训练地进行训练,这样会给足球爱好者在训练方面带来诸多不方便。

3.2 问题分析:

3.2.1 没有专门足球课成为“特色”

对于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最基本的标准是开设足球体育课。可事实上,在一些足球特色学校,足球并没有真正“走进课堂”。创建足球特色学校,是为了促进我国学校足球运动发展,培养足球苗子,以提高我国足球运动整体水平。而按照目前认定“特色学校”的情况看,出现了许多学校把争创足球特色学校视作办学政绩的而已,并将此作为荣誉加以宣传,或为本校招生造声势来搞的一项工作。

3.2.2 管办评一体化“特色”

这是目前由行政部门主导的“特色学校”建设的共同问题。通常由行政部门认定“特色学校”,本质也就是对学校的行政评审、行政评价。因此,在评审过程中,自然会出现下级对上级部门的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的问题。

3.2.3 经济吸引力“特色”

由于被认定为“特色学校”可以获得相应的政策和经费支持,不少学校在申报“特色学校”时,更看重经济倾斜资源,而对于如何深入推进足球发展的具体建设内容,却缺乏长远思考。

3.2.4 代表队“特色”

在一些学校,校园足球不是面向大多数学生,而是从学生中选拔出一批学生组成学校代表队,由教师或者进行训练,然后去参加各类比赛。

3.2.5 崇拜奖牌“特色”

一些学校认为,搞校园足球,就是组队、训练、参赛,得“金牌”,以比赛成绩衡量工作业绩。因此盲目参加社会上一些机构组织五花八门的比赛。邀请赛、对抗赛,脱离了教育部门的指导,导致学校、教师、学生疲于奔命,影响学生学业,造成学生伤病等。

3.2.6 财务投入偏向“特色”

一些学校,将有限的财务,不合理地投入到足球队,参加各种“莫名其妙”的比赛,只要是足球比赛,就有经费保障,对足球教学、校内活动、课余俱乐部、教师劳务等日常经费,却缺乏保障,甚至根本没有保障。

3.2.7 足球特色没有搞出来却遏制了原有的传统项目

一些本不是足球特色的体育传统学校,原来在篮球、排球、乒乓球、田径、武术等方面有良好的基础。但在创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大潮中,却丧失了应有的定力和坚守,开始转向,放弃原来的传统项目,导致人、财、物的巨大浪费,也脱离了学生学练体育的兴趣等实际。形成了原来的特色项目没有保住,足球特色也没有兴起的状况。

3.2.8 安全保险制度不完善

目前多数学校对参与足球活动的学生,仍然停留在原始的学生人身意外保险制度上,还没有完善学生足球运动伤害保险制度,因此须要建立学生足球运动伤害事故第三方调解制度,以解除学生、家长的顾虑和担忧。

 

4.策略

4.1提高对校园足球的认识,把握发展大局

人们已经认识到特色校园足球的发展是符合国情和民意的。因此,教育职能部门不能就足球论足球,就足球改革论足球改革,而是要将校园足球置于足球改革、体育改革、教育改革以及国家深化改革的多重环境中来思考。同时,需要直接利益的参与者和相关利益的拥有者把握特色校园足球发展的本质,以中立者的身份来分析和审视当下的校园“足球热”现象。

4.2建立综合评价和督导体系

将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纳入教育督导内容,对特色学校足球组织领导、条件保障、,师资队伍、教学质量、训练竞赛、医疗保险等方面进行动态监管。成立全陕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指导委员会,制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运动技能等级评价标准,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教学和训练进行科学评估。引导学校实施规范的教学、训练模式,提升校园足球的科学决策水平。

4.3发展因地制宜

学校足球基础不一样、教学特色不一样、学校规模不一样,包括学校的师资、区位等的不同,都会影响校园足球的发展,发展校园足球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比如,在足球人才、学校师资等资源比较好的学校,可以建立模拟职业俱乐部、设立足球试点班等。

如绥德县第六小学立足农村小学和足球特色学校的实际,建立了足球体育课、足球社团和校足球队三维立体式“金字塔”模式。首先是足球进课堂,他们是六年制学校,起码保证每个年级的学生每周至少一节足球体育课,这就在全校营造了很好的足球氛围。其次是足球社团,通过社团活动这个纽带来承上启下,既能让那些确实对足球感兴趣的同学提高专业技能,又可为学校足球队储备人才。

4.4解决场地少尝试学校联合培养模式。

足球场地配置不足,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但目前一下子解决场地问题,无论是资金、场所等都不太可能,比如,有部分学校,整个校园面积较小,校内没有专用足球场。一些对足球很感兴趣的学生,都是由他在周末组织起来,“蹭”友好学校的场地进行训练,或着直接拉队伍到别的学校去以赛代练。因此,解决场地少的一类问题,可以实行几个学校联合培养的模式。

4.5建立中小学校园特色学校与联盟

本研究认为,就一个学校单一的组织一些足球活动,有时很难调动起学生学习足球的动力和积极性。如果在联盟学校开展多层次级联赛比赛,更能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足球活动当中。

4.6政府加大对足球特色学校的经费投入

不可否认的是,“资金支持”是大多数学校申请足球特色学校的动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活动的启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些学校在足球发展的经费问题,但是不少学校的经费依然是学校自己承担的比较多。有的学生在参与足球活动中也有一定的投入,致使学生个体的投入过高,这严重影响学生参与足球的积极性,因此政府应在经费的投入中要占主导地位,让足球特色学校的经费投入降到最低,学生个体能得到实惠,减少学生经济负担,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其中,促进足球运动在校园中健康发展。

5.研究结论与建议

5.1研究结论

5.1.1以足球特色学校带动足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学校足球永远是青少年足球发展的主阵地,创建各级足球特色学校是一项英明的决策,但必须建立健全足球特色学校的选拔机制,让更多的学校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同时也要建立管理监督评价机制。以此为抓手来带动足球运动的普及,增加足球人口,促进校园足球运动的真正发展。

5.1.2抓好足球教师队伍的建设

足球老师的数量与专业能力是足球特色学校有力发展的关键。应加大教练员的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培训上岗制度,政府和学校增加经费投入,提高教师的待遇,以促进足球老师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要制定优惠政策,采取有力措施,吸引更多足球专业大学毕业生或退役足球运动员到足球特色学校任教。

5.1.3建立足球特色学校联盟是发展的最佳捷径

陕西省在2016年度对已批准的足球特色学校成立了全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联盟,这是完全符合足球特色学校的发展需求,也是校园足球发展的最佳捷径。如果能把校园内联赛——区县级选拔赛——市级决赛——省级决赛四级联赛真正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良性化,将会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足球活动当中。以竞赛体系来贯穿学校足球的成才之路,以竞赛为龙头带动学校足球的发展。

5.2建议

本研究建议:1.组织专家制定一个符合陕西省校园足球发展特点的中长期规划,并与之相匹配地制定统一的教材和大纲。一旦制定,就要坚决执行,因为,长效机制是确保学校足球长远发展的关键。

2.努力打造更多的精品足球特色示范学校,以此起到引领作用。

参考文献:

[1]吴健,校园足球:首先是教育,其次才是足球[J].中国学校体育,2015-04.

[2]教育部,团中央等6部门《关于加强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EB].2015,07-22.

[3]王登峰,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愿景与使命[J].中国学校体育,2015-14.

[4]王朋涛.我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研究[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03.15-16.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