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研修—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助推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7  浏览次数:133


作者:陕西省商南县高级中学    雷   震

摘要

、研究目的

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离不开教学实践活动。而当今中小学体育教学存在多种困惑和不足,尤其是体育核心素养没能在教学实践活动中更好的展现。通过校本研修促进体育教师专业成长,改善自身行为的反思性实践活动。面对新课改,结合相关文件要求,从校本研修入手,努力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文化素养、道德素养和核心素养势在必行。

   走自身发展之路,以校本研修为突破口,逐步提高体育教师的教学技能、理论水平、科研意识。通过多种形式的校本研修,达成专业发展的目标:构建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狠抓体育教师的“四能”(体能 技能 教能  研能)提高体育教师的核心素养素;通过模拟上课、说课答辩、逐步提升语言表达能力;集体备课、同课异构、听课评课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开展专题研究提升专业研修水平;通过自主研修、专业引领、同伴互助、反思实践提升专业素养。利用网络研修和区域教研,与名师对话,加强团队合作意识,攻克一道道教科研难关,实现合作共赢,提升科研水平。努力成为一个充满智慧的体育教师。

 

二、研究方法:文献资料法   调查法   数据分析法

 

三、结果与分析

1、模拟上课、说课、微课大赛提高体育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

2、集体备课、磨课、同课异构、听课、评课提高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

3、采取五环教学法,构建高效体育课堂(以球类教学为例)

4、专题教研、网络研修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

5、建立“四能”评价制度,提升体育教师的核心素养

 

四、结论与建议

体育教师走自身发展之路,立足校本,自主研修与同伴互助相结合,全面提升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改变教学存在的各种问题,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渗透新的教育理念,突出体育核心素养,使体育教师专业化水平得到提高,专业意识得到增强,专业知识面得到拓展,科研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用教科研引领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为更好地适应新一轮体育课改提供有力保障。按照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标准不断走向卓越。使自己充满丰富的教学智慧。努力成为一个学者型、研究型体育教师。

 

 

分类代码

A 高中教育

 

校本研修——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助推器

1、研究的目的:

 中小学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不断接受新知识、提高专业能力、提升研修水平的过程。从初涉教育工作的新手到熟练再到卓越,是一个快慢不等的持续发展过程。在现实中,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意识缺乏:运动技能水平不高;教学技能不强;团队意识薄弱;职业素养与职业道德缺失,没能很好地展现学校体育的显性作用。重运动技能教学,轻实践反思;重运动训练比赛,轻专项理论研究的现象仍然存在。缺少对自己专业发展过程的反思意识和能力,对体育教学评价与调控能力较弱,被动工作,出现了职业倦怠,失去了对自身专业发展的主动性与进取心,更谈不上自主专业发展;缺乏探究意识、研究能力不足,专业发展目标不明确。面对新课改,结合相关文件要求,从校本研修入手,努力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文化素养、道德素养和核心素养势在必行,以适应当前学校体育发展的需要。

体育教师走自身发展之路,以校本研修为突破口,逐步提高体育教师的教学技能、理论水平、科研能力。通过多种形式的校本研修,达成专业发展的目标:构建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狠抓体育教师的“四能”(体能 技能 教能  研能)提高体育教师的核心素养;通过模拟上课、说课、微课大赛提升语言表达能力;集体备课、同课异构、听课评课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开展专题研究提升专业研修水平;通过自主研修、专业引领、同伴互助、反思实践提升专业素养。严以律己,身正为范,树立良好的外在形象的同时,不断修炼自己言行,以高超的的运动技能感染学生,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思想品德激励学生,逐步提升自己的道德素养;利用网络研修和区域教研,与名师对话,加强团队合作意识,攻克一道道教科研难关,达到以研促教、以教研促专业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提升科研水平。努力成为一个充满智慧的体育教师。

 

2、研究方法

2.1 文献资料法:查阅多种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书籍和期刊,搜集各种体育校本研修内容的资料。

2.2 调查法:制订体育教师“四能”评价量表和个人专业发展规划书,以学年为节点逐一落实。检查校本研修手册、评课报告、教学案例,期末写出校本研修总结,展示校本研修成果。

2.3数据分析法:采用“四能”督导制度和校本研修制度前后,学生对教师的综合评  

                  价是否发生变化。知识、技能、品德等核心素养可否得到较为全面  

                  的提升。

3、结果与分析

 

3.1模拟上课、说课、说课答辩、微课大赛提高体育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

首先要精化讲解并展示运动技能要点,将新的教学理念阐述清楚,合理选择学习方

式,在探究、合作、自主学习中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主导作用,以练习为主线,精讲、讲清、讲到位,详略得当,示范到位,动作规范优美,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其次说课流程科学合理清晰,环环相扣,达成最佳效果。最后教学评价要体现学生个体差异,分类分层评价,努力做到人人进步,个个享受成功体验。

3.2集体备课、同课异构、听课、评课提高教学水平

3.2.1集体备课

每周集体备课总结本周教学,布置下周的教学任务与目标,对本单元(模块)教学进行初步的教学设计,集中研讨,形成教案,并将其在教学实践中运用,交流教学心得,通过磨课,形成规范教学设计。整个流程是:自主设计—集体研讨—完善教学设计—再实践—二次反思—再上课—反思定稿。

3.2.2同课异构,优化教学过程

在高二年级开展同课异构活动,在集体备课时,选择教学内容和确定教学目标;合理分组(6——7人),自主学习(质疑  探究),集体探究、合作学习(分工明确,各尽其能。发挥学生的个性),精彩展示(个人、小组展示),多元评价(自评 互评 师评)。

3.2.3听课、评课

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以评促教、以评提效。观看一节实录课,写出评课报告;在关注教学目标的达成同时,还应该突出体育核心素养的培养。

评教学目标——基础性与发展性的协调统一。

评教学策略——爱学、会学、善学、学好;

评教学效果——学生情感、交往、思维、目标达成统一。

3.3五环教学,构建高效课堂(以球类教学为例)

实施五环教学法是依据教材和学生实际,结合现有相关教学资源和学生体能状况、球类技能基础而采取的教学方法。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分层次制订相应的教学目标;实现全体学生共同进步(知识、方法、技能),借助球类教学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调节不良情绪;在合作中展现各自的球类技能,在自主探究中加深对球类技术的理解,在自主体验中巩固球类技能,在创新中提高技术的灵活运用能力,在展示中培养良好的的体育品格。采取恰当的学习方式,选择合适教学方法,努力达成教学目标。

 

3.3.1创设情境  聚焦课题:教学目标统领教学内容;从目标出发设计球类教学情境(突出实战),以自学能力为主要目标,以导为主,从学生的实践和已有知识经验出发,创设有助于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展示交流的情境课题。通过师生示范与展示,激发学习兴趣,引导学习方向,在特定的教学情境中渗透教学理念和目的。采取合适的教学策略和学习方式。

操作程序:创设问题情境——体验感受情境——陶冶转化与总结

学习方式:有意义的接受式学习,示范体验模仿感悟性学习。

 

3.3.2主导学习  自主发现:发放小组学习卡片(目标、内容、方法、练习要求)让学生自己先学习,出现不同的技术错误,对照卡片提示自我纠正错误,小组合作交流,教师适当点拨引导,让学生自主发现,独立领悟学习内容。把学生最近发展区的内容重点讲解后引导深层次的探索整合,最终达成确定的教学目标。采取灵活多样的尝试策略。培养学生大胆尝试学习,激发学生乐于尝试,敢于尝试的热情,体验尝试成功的喜悦,同时也进行尝试失败后的反思,坚定走向成功的信念,磨练克服困难的意志。

操作程序:确定目标——学生自主学——探究交流——合作讨论——展示——教师讲解——评价——反思——课堂小结

学习方式:探究学习   合作学习

 

3.3.3引领探究  整合生成:教给学生学习的途径、策略、手段和方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探究发现,使知、能、情融为一体。分层次设计不同的问题让学生自主探究,教师引导,学生思考整合球类技术的内在联系,遵循内在的规律,在学练中生成新的目标和知识。采取针对性教学策略与手段为整体教学目标的达成服务。

操作程序:激发学习动机——复习旧课——讲授新知识——巩固运用——检查评价。

探究过程:情境问题——自主发现——引领假设——验证生成四个探究步骤。符合高中球类新授技术教学的基本要求,在探究中明了知识,在合作中巩固技术,在讨论中把握学练方法,总结反思,提高学习效率。

 

3.3.4组织分享  体验展示:按照同质分组的办法,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相关问题的讨论,且必须是学生最近发展区的疑难问题。引入竞争环节达到“利人利己利团队”的最佳境界。通过展示分组学习,培养学生的共享意识、分享技巧和团队精神。养成学生探究的态度和习惯,增强成就感和自信心。给学生提供公平展示平台,组织学生交流,产生思维的碰撞。发现自我、展示自我、超越自我。开展自评和互评,激励学生,培养学生科学的学习情感、态度、探索能力。对各种球类技术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以实战引领单一技术和组合技术的学习与巩固,对球类技术的内涵规律理解更深刻。

操作程序:问题体验——讨论——分享展示——师生评价引导——共享。

 

3.3.5分层示范  创新实践:示范——模仿以示范技能为目的的教学模式,主要采用:演示法(图片、视频)、分层练习法、分类作业法等。设计分层示范,学生自主修炼,对照教学卡片,独立模仿,自主实践,分层组织课堂教学,学生课外自主锻炼,逐步形成正确的动力定型。对照卡片上的目标进行自我诊断,实战中出现的不同技术在球类比赛中如何大胆应用,在实践中勇于创新,力争做到:技术——技能——技巧——技艺的提升,并且能把1——2项球类技能作为终身参与体育锻炼的运动技能。

操作程序:分层课题——参与性学习——自主修炼——合作修炼——迁移——展示成果——评价。

创设教学情境问题——激活学习兴趣——艺术性地组织学生展示分享——使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高效率、创造性的学习、生成和发展。将五环教学法运用到常规球类教学中,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很好地贯彻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让每一个学生都受益的理念。同时对广大体育教师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教师必须具备引导学生进行有效学习的技艺,并对学生要进行有效自主、整合、分享、学习。

3.4专题教研、网络研修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

3.4.1主持参加专题教研活动,(以篮球专题教研为例)

教学内容的取舍(主次分明 技巧技能相结合 攻守兼备);

教学目标的达成(知晓——掌握——运用——技艺);

学生篮球综合能力的评价(实战中合理运用——动作规范、时机把握恰当、彰显个人攻防特色;个人展示——规范准确到位、知道该项技术运用的时机、条件、目的和要求;达成总目标——知识、技能、学练方法、锻炼价值。);

教学流程(单线——交叉——单线分层次施教)疑(设疑、质疑)——探(初探—再探—自探—合探)——展(小组内展示、小组合作共同展示、全班交流展示观摩)——评(自评、互评、师评);

学习方式:接受——探究——合作——自主学习.

3.4.2网络教研:

利用互联网+教育,促进体育教师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效整合,将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到体育教学实际中来,加快适应现代体育教学进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建立一个体育教研博客圈或者微信群,相互交流、自我表述、展示质疑、研讨分享。让每一个教师可以了解自己、评价自己。自主总结,反思教改成果。每周一次集中博客研讨时间,向“集体备课”一样,将自己的教学、训练、教研实况在博客上发表出来,让更多的同仁研讨、评价、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在自己的撰写博文中提高,切实享受到资源共享的快乐,同时也会有更多的收获。

从“微课”制作开始,让体育教师在教研组内部首先获得认可,再上传至公开平台上,把优质教学过程放大,成为一节慕课。从微课制作→课程编辑→教学云平台。通过该平台制作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微课课程,完成多个个性鲜明的课程方案,通过大数据对体育教学行为和效能进行分析,共进步、同成长。

参加继续教育网络研修,聆听专家、名师讲座,完成规定的研修时间和各种作业,撰写研修日志,开展班级论坛的发回贴,并做好网研笔记,写好研修反思。结合教学实践,用其最新的教育理念和课改新知指导实践,及时反思总结,提高研修水平。更好达到网络研修的目的。在各省教育人人通平台上共享体育教育资源,及时上传原创资源。

 

3.5提高体育教师的“四能”(体能 技能 教能 研能 )

3.5.1夯实体能:

对于体育教师进行单元教学专项体能训练,特别是速度、力量和灵敏素质,每周集体开展两次,第一次强化本单元的运动技能专项练习,促进示范能力;再一次进行基本体能素质练习,涉及到全面身体素质,有一般耐力(12分钟跑)、爆发力(50米或者30秒跳绳)、柔韧(坐位体前屈)、灵敏(左右横跨)、肌肉耐力(60秒仰卧起坐)。对于平时参与体育锻炼的程度设有加分(1——5分)每学年进行一次基础体能考核(分年龄组),对于没有达到良好以上的体育教师,责令限期补考。

3.5.2强化技能:

按照教学进度计划,各备课组集体参与每个单元技能专项练习,参考规范的技术规格要求,不断磨练直到能够示范的标准。突出技术关键环节并优化整合。开展运动技能大比武活动,努力做到会讲、讲精、会做、做到位,展示体育教师的“一专多能”。

3.5.3优化教能:

3.5.3.1讲解示范能力: 精讲(简化冗长的动作要领提炼为口诀、顺口溜、单字组合等)、恰当示范(示范的时机、位置、面),最好边示范边讲解。结合图片、视频资料会更好。

 

3.5.3.2钻研课程标准与课堂组织能力: 设计与教学目标相匹配的教学策略(方法、手段、教学流程)、学习方式、课堂评价形式。突出教学重点、难点。运动负荷科学合理。

 

3.5.3.3指导纠错能力: 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进行指导,对于出现的错误让学生从知识、方法、技能三方面理解该技术的本质特征,感悟差异在哪里?为何出现失误?

 

3.5.3.4评价与反思能力:参考技能考核标准结合具体每节课教学实际开展多元评价,让学生在互动中提高技能、尝试成功、体验运动的魅力。对于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反思总结,扬长避短,为下一节课教学打基础,同时也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使单元教学具有一定的连续性、递进性。实现体育核心素养的提升。

采取限时教学设计1次/月;各年级同课异构1次/学期; 每单元说课和模拟上课各2次; 专题教研3次/学期。(在个人校本研修纪实手册中逐一体现)。

3.5.4研能:从教学设计、教学案例、研修日志、微课制作入手,参与教研活动,撰写研修反思和专题教研讲稿并主持专题研修,积极撰写论文、案例,主持或参与课题研究。

 

对于体育教师“四能”最终要落实到:体能充沛、技能高超、教能全面(会设计、会说课、能教、敢教、会教、常教、教会、教好、教乐、教趣、教的有效)、研能深入。

3.6体育教师综合能力提升

3.6.1从新手到熟练  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教学设计,在实践中大胆尝试,及时反思、总结,积极参与集体备课和各种教研活动,参照教材与教师用书,结合最新的教学理论,精心设计,专注实践,逐步提高教学能力。(每年写3万字的专业读书笔记,完成160课时的校本研修任务)

 

3.6.2从熟练到成熟  将积累的经验与相关的理论结合起来,尝试多种方法初步开展体育研究。参与团队合作与学习,积极发言,探讨教科研中出现的问题,担任专题教研活动的中心发言人,剖析焦点、热点问题。参与校本研修活动,通过各种培训和研讨,提升自己的教科研能力。

 

3.6.3从熟练到卓越  积累各种教学案例、素材,总结和反思教研活动,创新教学实践。打造高效体育课堂,展现独具风格的教学艺术。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品质。撰写体育专业论文,主持参与课题研究。引领本组同仁不断前行,并得到他们的关注与认可,主持专题研讨会,分享研修成果与收获。按照个人专业发展规划书,逐一实现并展示研修成果,保持体育教师职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4、结论与建议:

立足校本研究,自主研修,强化教科研意识,转变观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有关校本研修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将学之体会、做之体验、思之感悟记录下来,认真总结反思,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学能力的提升。立足“校本”成长,积极主动工作,努力岗位成才。使体育教师专业化水平得到提高,专业意识得到增强,专业知识面得到拓展,实现自己专业发展。全面提升体育教师的核心素养。采取五环教学法提高球类教学质量,打造一批球类精品课。利用互联网+教育,开展网络自主研修,与名师对话交流,借助专题教研活动和课题研究,形成优秀的科研团队,在实践中论证课题目标,用相关理论支持实践,努力做到理论打基础,实践作支撑,评价来验证。以研促教,以研促体育教师的专业成长。制订高效的“四能”评价标准,对体育教师定期进行综合考评,使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有一个较大突破(会写  会做  会教  会研),以学生各项运动技能提高为切入点(单一技术规范 组合技术熟练  实战运用合理  比赛展示技艺),高效达成体育教学目标。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本。按照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标准不断走向卓越。使自己充满丰富的教学智慧。努力成为一个学者型、研究型体育教师。

 

参考文献:

 陈雁飞 .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引领与提升[M].2011 高等教育出版社.

 陈雁飞 .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标准及指导体育与健康 [M]. 2012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白  帆 .新五环大教学课堂课程论 [M]. 2013 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王渺一 .加强分类指导 创新教研形式 提升教学能力 [J].中国学校体育  2014 ,(4)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