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信息技术应用于体育课技术动作学习的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7  浏览次数:146


作者:.西北工业大学杭兰平、韩丽云、赵春娜、欧阳南军

摘要: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适用于高等教育的教学手段也在不断更新,学生通过网络进行学习的数字化学习早已不再新鲜,而在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移动学习在近十年的时间里成为全世界教育领域的热点。

本论文主要运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案例分析法等。分析了当代信息技术与高校体育教育相结合可行性的基础上,针对体育教学的特点,运用信息技术与网络的优势,进行了教学环节与方法的设计,并且做了体育篮球技术动作教学基于“平板电脑”与“微信公众平台”的应用案例,通过信息技术应用于高校体育课技术动作教学的理论与实践验证,得出了以下结论。

(1)信息技术环境下的体育教学,教师通过无线互联网络把教学内容呈现给学生,平板电脑可以成为辅助体育教学的新手段,教师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实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学生也可以通过微信平台继续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体育知识。(2)利用平板电脑与无线网络的技术,使教学新颖、形象、直观。将名单、教案全部实现电子化,实时更新便于总结。可以记录学生学习的过程,用再现、对比等方式将动作的重点难点展现出来,提高了课堂效率,调动了学生课堂积极性。(3)设计基于微信平台的具有实际操作的移动学习资源设计模型,在篮球课堂实践中进行了实验,效果良好。(4)信息技术是体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媒体和教学手段,可以帮助学生对体育知识技术的理解和掌握,设计了在运动技能形成的不同阶段选择应用信息技术的时机。

建议:1、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中的使用应遵循教育教学的规律,始终为教学服务,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原则,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原则。培养学生主动探索移动网络学习资源,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2、强调实用性,兼顾先进性,是信息技术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重要原则。应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实事求是,量力而行。3、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开展教师信息技术的培训工作。以移动终端和网络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早已被新时代的学生熟悉,因此,需要培训一支具备熟练操作计算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教师队伍尤为重要。

四、论文正文

基于信息技术应用于体育课技术动作学习的研究

杭兰平1、韩丽云2、赵春娜1、欧阳南军1

(1.西北工业大学 体育部,陕西 西安 710072;2.西安培华学院,陕西 西安 710125)

1.研究目的

当代社会,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影响,互联网思维代表一种先进的生产力,推动着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社会的发展。教育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结合很快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家公开推广信息技术教育[1]。计算机、投影仪、音响等设备走进了校园,信息技术课程则作为一门必修课程。可见信息技术早已融入人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当中。

信息技术与众多学科相结合是当前世界的潮流和趋势,促进各学科相互结合和交叉是我国教育改革的必经之路,利用各学科优势进行互补,不仅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节省教育资源,同时又保留学科本身特点。将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教学工具和手段运用到其他学科教学中去将是非常重要的方法。

通过使用移动设备将信息技术带入体育课教学,依托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和无线网络随时随地的进行体育学习,我们尝试了基于平板电脑与微信公众平台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体育课技术动作教学的理论分析、教学设计及教学实践。依据体育学科教学的实际情况,研究了信息技术应用于体育教学的基础理论和实践的可行性。为促进体育教育与现代信息化技术相结合,逐渐推进教育信息化在体育课教育中的应用,为适合体育课程的优质学习资源提出了设计参考依据。

2.研究方法

2.1 文献研究法

通过知网、维普等数据库搜集有关论文和书籍,对已有成果进行分析和研究。本研究的可行性分析与论证提供了理论基础。

2.2 案例分析法

通过平板电脑应用微信平台在课堂中的移动学习案例,借鉴成熟的已有研究成果和本文的理论研究,以篮球课中行进间上篮技术动作课程为例,使用平板电脑和移动资源设计实践课程实例,通过收集使用者的反馈意见,分析了这种移动学习的特点,以及当前移动学习应用于课堂的问题等,为后面的课堂设计奠定了可行性。

2.3 问卷调查法

通过调查了解使用者对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体育教育中的看法,为本研究提供有效的依据。问卷于2015年进行了小范围的预调查,问卷微信公众平台发送至关注者微信应用程序中,总共回收100份电子问卷,调查对象包括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以及部分博士生。制定调查问卷,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使用者发送了问卷,了解用户对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体育课技术动作教学的认识和建议,找出不足并进行完善。

3.结果与分析

3.1 移动学习的概念及特点

3.1.1移动学习的概念

戴斯蒙德·基更(Desmond Keegan)认为为:移动学习是远程学习的一种形式。他将远程教育划为三个发展阶段:远程学习(d-learning)阶段、数字化学习(e-learning) 阶段和移动学习(m-learning) 阶段[2]。移动学习可以更好地满足远程教育的需求,其本质特点是为学习者提供随时随地的学习。移动学习是指依托无线网络、国际互联网及多媒体技术,学生和老师通过利用无线设备(如手机、平板电脑等)方便灵活地实现交互式的教学活动,以及信息交流[3]

我们认为:移动学习是指学习者利用移动终端设备通过无线网络随时随地获取教育资源信息、教育资源与服务,并在适当的情境下通过移动技术实现教与学的丰富互动,随时随地进行的数字化学习形式。

3.1.2 移动学习资源的概念及分类

移动学习资源主要是指通过对学习目标与学习者特征分析,融入一定的学习策略,将学习内容设计成可满足移动学习活动开展的数字化信息资源及支持服务[4]。在进行移动学习资源的分类时,首先需考虑资源的呈现形式,根据具体的学习内容和学习需求,会有不同的呈现形式,知识含量亦有所不同。不同的学习设备支持的资源形式也有所不同[5]。本文将已有的移动学习资源按其承载方式进行了分类表1。

 

表-1 移动学习资源分类

承载方式

优势与特征

缺点不足

适用的终端

实时

短信

1. 接近学习者日常习惯

2. 适用于文字信息描述;

1. 字数有限、信息量小

2. 呈现形式单一

手机

彩信

1. 媒体形式丰富;

2. 呈现形式生动;

1. 需要手机开通相应的功能;

2. 传播速度稍慢,需要下载观看;

手机

微信

1. 多种媒体形式,可语音、视频

2. 呈现形式生动有趣

1.需要手机安装相应软件;

2.受网络带宽影响;

手机

网页

1.信息量大,多种媒体复合;

2.容易实现导航链接;

3.符合一般网络学习的习惯;

1.需开通相应功能;

2.受网络带宽影响;

 

手 机

笔记本

电子教材

1.有声读物,多种媒体;

2.呈现形式生动有趣;

格式不同,有的需特定的

学习终端

学习机

电子书

容量大,适合文字描述;

1.支持的文件格式有限;

2.丰富性欠佳;

MP4/MP5、手机、学习机、电子词典

动画

1.呈现形式生动有趣;

2.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1.制作时间较长;

2.需要安装播放器;

MP4/MP5、手机、笔记本

音视频

1.音频,符合听觉需要;

2.视频,画面生动、真实感强

1.文件较大,需专业软件制作;

2.需要相应的播放器;

3.受网络带宽影响;

MP4/MP5、手机、笔记本

邮件

1.承载的信息量较大;

2.适合信息的传播;

3.符合学习者的习惯;

需要设备支持相应的邮件

收发功能;

手机、

笔记本

微博

1.适合及时交流信息的传播;

2.具有开放性;

3.符合大众传媒方式;

不好管理、易受影响;

手机、

笔记本

 

 

3.1.3 移动学习的特点

移动学习的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它的移动性[6],学习者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学习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及时学习]解决问题[7]。与此同时,学习者也可与学习内容提供者或其他学习者进行及时的交流和反馈,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移动学习,并不是孤立的,我们可以以移动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其他学习方式为辅;移动学习也可以与其他学习方式混合。移动学习的特点可以总结归类为以下五点。移动性、情境性、片段性、及时性、混合性。

3.2信息技术应用于体育课程教学的可行性分析

3.2.1 可行性分析

(1)学生具备学习能力:大部分的本科生均具备一定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与计算机操作能力。当前学生所使用移动设备主要有平板电脑和手机两种,平板电脑具有存储量大、屏幕显示分辨率高、利于展示等优点,手机则具有持有者多、覆盖面广、随意性较大等特点[8]。通过以上两种设备,都可以使用网络或本地学习平台,利用各种移动学习资源辅助学习的基本能力。

(2)教师具备教学能力:移动体育课堂教学团队组建,应选择业务能力强、熟练使用移动终端、教学水平高的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并要求在信息技术领域有一定的研究,能够胜任常规的基于网络和微视频的学习资源制作、学习资源管理和发布等任务,参与教师应该是体育教育的新动力,对学习支持系统的研制、开发、应用,有着比较丰富的经验。

(3)信息技术具有趣味性和可操作的实用性:信息技术应用于体育教学核心内容是课程内容具有较强趣味性,大部分内容适合任务驱动、项目教学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具备以案例方式录制可用于体育课堂教学的微型学习资源的可能,便于组织学生开展移动体育课堂、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等教学活动。

(4)能够有效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体育课堂教学使用平板电脑与手机的新颖性,易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为体育课堂带来新颖的理念,学生对于这些新事物,容易产生较强的学习兴趣,所以,大部分体育课堂上的学生能够按照教师的要求开展自主学习,尽管这个方法仍处于摸索尝试阶段,在同学和老师的配合下,大部分学习者能够胜任对知识内容的自主学习。

(5)具备使用信息技术的教学条件:高等院校近几年普遍进行了信息化校园的建设,现代化的校园网络、丰富的软件和硬件资源,为移动教学的实施提供了硬件环境支持;网络上和校园内盛行的运动健身风潮也为体育移动学习提供了优质的环境氛围,为体育课堂实施移动教学提供了支持。

3.2.2 对学习者使用信息技术的分析

微信公众平台是一个开放性的移动交互平台,学习者通过添加公众账号可以关注自己感兴趣的平台,为了对课程设计有整体把握,在进行基于微信平台的课程设计前,就大学生对体育信息化教学的总体看法和需求,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放了调查问卷。

(1)学习者在进行移动学习时,51%会使用手机,47%使用平板电脑,对移动设备的使用掌握较好。而使用移动设备进行学习的群体80%以上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文化程度较高。(2)在体育课堂上,54%的学习者更希望得到健身与营养与日常锻炼类知识,43%的使用者希望得到技术动作学习类知识。在体育课堂上使用移动设备进行教学,55%的学习者选择在课堂上教师使用设备辅助教学和讲解,24%的人希望在课后使用,便于回顾课堂知识,并巩固练习。学生课后问答,在练习时提出的问题,33%的使用者希望教师对问题进行集体讲解,37%的人更希望老师进行个体讲解。(3)在微信上进行学习42%的人偏向于5-15分钟,35%的使用者愿意花费15-30分钟,仅约4%的用户建议30分钟以上。(4)体育课程学习内容的呈现形式,47%的用户更喜欢图片与文字的形式,35%的选择视频或音频的课程内容,13%的选择了综合类课程,还有5%的希望只有文字。(5)55%以上的人选择在公交车或地铁上进行,35%的用户会在晚上睡觉前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进行学习。(6)影响使用移动设备进行学习的因素,56.14%由于没有合适的学习资源、45.61%认为学习目的不明确和无线网络信号弱覆盖范围有限、周围环境干扰较大为31.58%。以上问卷调查信息可表明,学习者通过使用移动设备学习的时间较零散,并希望在晚间睡前接收移动课程,使用时间在10-15分钟为宜,学生们更希望教师使用平板电脑辅助课堂教学,在练习时遇到的问题,学生更倾向于教师进行个体讲解。

3.3信息技术应用于体育课程的实践研究

3.3.1 实证研究说明

(1)实验目的:验证信息技术在体育课技术动作教学中的辅助作用,以及移动设备对学生体育知识与技能掌握的情况。

(2)实验对象:西北工业大学2014级四个篮球教学班,采用了整班随机分组。实验组2个班,对照组2个班。实验组按设计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对照组按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整个教学实验在2014年3—2015年1月进行。教学条件均相同。

3.3.2信息技术应用于体育课程的教学方法的设计

媒体和信息途径本身就是教学方法的重要构因,运动技能学习比知识学习要借用更多的媒体和信息途径。通过新传递途径的分类方法可以对体育教学方法进行充分的分类和整理,能够把常规的一些教学方法包括在内,便于广大教师选择和运用[9]。我国学校体育教学中比较常用的体育教学方法表2。

表-2 比较常用的体育教学方法分类

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

以直接感知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

以身体练习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

以比赛活动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

以探究性活动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

讲解法

示范法

分解练习法

游戏法

发现法

问答法

演示法

完整练习法

比赛法

问题探究法

讨论法

保护与帮助法

循环练习法

情境法

小群体学习法

运动技能的形成,是由简单到复杂的建立过程,并有其建立、形成、巩固和发展的阶段性变化和生理规律。以学生在不同阶段下对运动技能的形成过程,即泛化阶段、分化阶段、巩固阶段以及动作自动化阶段[46]。下面以篮球课堂教学为例,对于在什么阶段使用何种教学方法进行说明。

(1)泛化阶段:在学习一个动作的初期。传统情况下,教师采用语言法、讲解与示范法学生在课程开始了解本节课的基本内容和安排,

通过使用移动设备,可以观看移动设备上的电子教案,微型视频等在出现技术动作的关键点后,将视频暂定或播放慢动作展示给学生观看,清晰直观的画面可以深化学生对技术动作在脑海中的初次加工,为运动技能的泛化打下基础。

案例:在篮球跳投技术教学中,可以利用平板电脑,将跳投技术进行图片或视频的设计,化动为静、化快为慢,全方位的展示重点,剖析难点,再加上教师声情并茂的解说点拨,就会为学生对跳投技术理解起到了积极地推助作用。表3所示。

表-3 泛化阶段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移动设备

使用目的

课堂安排

讲解方式

队列队形

讲解法

示范法

平板电脑

考勤点名

准备部分

集体讲解







查看电子教案

开始部分

(2)分化阶段:传统教学中,教师采用直观法、讲解与示范法、分解练习法、完整练习法、对比法进行组织教学和练习。

通过移动设备,可以使用录像功能,将学习者出现的错误动作录下来,与正确动作进行对比,采用讲解与对比法进行教学,这也是信息技术应用于体育教学的关键。

案例,在行进间上篮的教学中,学生在练习中为了找准起跳点,出现了运球停止后,平衡及起跳问题,这些都是动作的难点,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先让学生进行试停、试跳练习,通过规定和画出行进路线和起跳区域后再引导学生进行练习,同时安排对典型错误进行拍摄或录制,通过正误动作的对比,让学生更直观掌握技术动作,教学方法表4。

表-4 分化阶段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移动设备

使用目的

课堂安排

讲解方式

队列队形

直观法

讲解法

示范法

练习法

对比法

平板电脑

录制视频

基本部分

个别讲解

集体讲解

 

        

 —          





视频对比

(3)巩固阶段:通常采用提示教学法、重复练习法、变换练习法、循环练习法、提示教学法等进行组织教学和练习。

通过使用平板电脑可以通过录制视频、视频对比,继续对学习者动作进行校正。

案例:在篮球教学行进间上篮环节,可以用平板电脑录制学生练习时的表现,在动作练习结束后,挑选典型错误进行讲解,通过教师的录制,可以通过讲解纠正学生的典型错误动作,更直观,更迅速的更正学生的错误动作,具体方法表5所示。

表-5 巩固阶段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移动设备

使用目的

课堂安排

讲解方式

队列队形

循环练习

变换练习

分解练习

完整练习

平板电脑

录制视频

基本部分

个别讲解

  解散练习

视频对比

(4)动作自动化阶段:通常采用对抗练习法、提示教学法、游戏练习法、教学比赛练习法进行组织教学和练习。

案例:在篮球“行进间上篮”这门课程结束后,教师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客户端,为学生推送本节课的精彩瞬间,在课后为学生营造体育氛围,提高学生兴趣,也可通过平台发布学院或班级之间的友谊赛信息,号召学生用课下时间进行练习比赛,学生也可通过各自的移动手机设备,向微信平台反馈比赛照片或者向平台发布文字信息,建言献策。具体方法设计表6。

表-6 自动化阶段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移动设备

使用目的

课堂安排

讲解方式

队列队形

比赛法

 游戏法

问题探究法

平板电脑

微信平台

拍摄照片

结束部分

集体讲解







发布资源

3.3.3基于手机“微信公众平台”的体育技术动作学习实证研究

(1)“微信公众平台”概述:据官方网站统计,“微信”软件的注册用户数量超过9亿,每月活跃用户5.49亿[10]。用户通过软件可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发送文字、语音、图片和视频等,这使得微信不仅在用户群体上占有十分明显的优势,同时微信软件可以在任何搭载iOS以及Android系统的移动终端上运行,迎合了学生用户的使用习惯[11]。庞大的用户数量以及成熟的软件运行环境,为推进校园信息化教学改革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为体育课程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建立了扎实的基础。

在体育课堂中微信平台的使用首先要申请微信公众账号、进行课程辅助的素材管理(包含文字消息、图文展示、语音和视频等)、对微信公众平台的进行基本设置。

(2)微信公众平台的使用:做好了公众平台的申请,素材管理和基本设置后,就可以在体育课程中投入使用。从使用者可以分为两大类:体育教师和学生。

教师用户:首先,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图文功能向用户介绍从事体育工作的优秀体育教师,让学生了解老师,从而对自己的代课教师有所了解。其次,教师可以通过公众平台,将自己的课程特色和基本方案公布给学生。最后,教师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的使用,不仅扩大了体育课程的教学功效,也进一步为传播体育精神,增强校园体育文化,帮助学生养成健康锻炼的良好习惯

学生用户:通过使用微信公众平台,首先使学生对体育信息的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接受,最终能够形成自主练习。其次,微信平台也成为课堂开放的入口,让更多想了解体育课程的学生也能够享受专业知识,打破课堂的界限又不占用课堂时间。学生只需要关注平台,想学学到了解到的知识自动送入手中,增加学习的效率。

3.3.4课程结构设计

合理的课程设计有助于微信公众平台发挥教学辅助作用,同时移动课程的流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12]教师可根据学习者的情况进行适当修改,在此基础上设计了微信公众平台的微型移动课程结构设计流程。

(1)开通平台:在微信官方网站,填写平台的基本信息与简单课程介绍。

(2)关注平台:学习者通过搜索公众账号或扫描平台二维码的方式,添加关注。

(3)编写脚本:依据本学期体育课程的授课安排,帮助制作者安排课程思路。

(4)搜集素材:根据课程目标与内容准备相关素材。

(5)制作课程: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制作相关图文或视频。

(6)上传课程:把排版好的图文信息或视频上传到微信公众平台的资源库中。

(7)预览课程:把推送的课程内容以“预览”形式进行试发布,在手机上审核。

(8)推送课程:将微信平台中的移动课程推送给学习者。

(9)数据分析:微信公众平台的管理界面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分析功能,如转发分享次数、评论等,教师可以得知学生对微课的接受程度,促进课程的开发与改进。

(10)回复反馈:当学习者收到课程推送后,可通过对话界面与课程开发者进行文字或语音的交流,及时掌握学习者情况。

3.3.5 教学内容设计

经过分析基于微信平台的课程设计结构,以篮球课中行进间上篮课程为例,设计适用于微信的移动学习内容。

(1)教学内容设计:在教学目标分析的基础上。设计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篮球课程的教学内容,需要进一步对脚本和素材进行补充和设计,在此之前先将教学内容进行划分。就课程的学习内容而言,应划分为片段的、短小精悍的知识单元,适合零散时间的微型学习[13]。因此,下面将大学篮球课程划分为相关的微知识单元,即将篮球技术、移动、传接球、运球、投篮等基本技术分位单个学习内容,通过这样的方式,学习者根据自身时间安排有选择性的进行学习,且适合学习者在非持续化学习情境下学习。大学篮球课程的微型移动学习教学内容设计时,要根据教学结构的设计,将大学篮球移动课程尽可能划分为单个最小知识点,以便一个学习内容只涵盖一个知识点。

(2)资源脚本撰写和素材设计:在完成相应脚本设计后,需要设计者针对每个模块的学习内容再进行细致的设计。但要注意范围涵盖以下内容:学习内容的文本、并标清楚主题或话题便于分类以及学习目标。依据学习内容进行设计的脚本,能够使整体的资源化整为零,同时需要设计者对文字内容进行校对,保证内容分割合理。

还需要对承载这些学习资源的媒体进行相应的设计,使得资源得到良好的开发和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为使用者提供了完善的制作工具,按照资源类型和使用方法选取不同的格式进行制作上传。同时完成与媒体的脚本制作,从而为基于微信平台的课程开发提供直接的制作依据。例如:“行进间上篮”这一资源学习内容的媒体制作脚本表7。

 

表-7 “行进间上篮”---图文阅读界面媒体制作脚本

标题

大学篮球课程---行进间上篮

运行平台

微信

学习终端

智能手机移动设备

背景颜色

白色

旁白

文字字体

宋体

图片格式

jpg  gif

进入方式

从微信订阅号

主界面进入

退出方式

通过智能手机右下方“回车键”或屏幕左上角“退出”回到主界面

场景描述

图文呈现通过手指在屏幕上上下下滑动的形式来显示,通过上下滑动手指可查看前后图文效果

呈现效果

退出                标题、  图片、文字                   背景

 

5.结论与建议

5.1结论

(1)信息技术环境下的体育教学,教师通过无线互联网络把教学内容呈现给学生,在课堂上,平板电脑可以成为辅助体育教学的新手段,提高课堂效率;在课下,教师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实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学生也可以通过微信平台继续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体育知识。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中,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起主导作用的教学思想。

(2)利用平板电脑与无线网络的技术,可以进行新颖、形象、直观的教学,首先解放教师的双手,将名单、教案全部实现电子化,实时更新便于总结。其次平板电脑可以记录学生学习技术动作的过程,用再现、对比、形象化的方式将动作的重点难点展现出来,既方便了教师教学,又能满足学生学习需求。提高了课堂效率,调动了学生课堂积极性。

(3)本文研究了基于微信的移动学习资源分类,对适用于体育课的学习资源进行了设计,并建立微信公众订阅号,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学习者发放了调查问卷,该问卷对大学生关于体育信息化教学的总体认知和需求进行了小范围的预调查。实现了使用者和学习者的实时互动,设计出一套基于微信平台的具有实际操作的移动学习资源的设计模型,为篮球课堂中微信平台与移动学习资源的结合使用提供了参考。

(4)信息技术是体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媒体和教学手段,在体育知识的理解、技术掌握上有着较大的应用优势,但在体育实践教学中不能片面的夸大它的作用,体育教学有它的特殊性,实践性强,是以身体活动为主,在运动技能形成的不同阶段,应选择时机进行使用,在运动技能的分化阶段,应用效果最好。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中的应用中,可以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发扬个性,培养终身体育的观念。

5.2建议

(1)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中的使用应遵循教育教学的规律,始终为教学服务,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原则,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原则。培养学生主动探索移动网络学习资源,通过网络学习知识,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

(2)强调实用性,兼顾先进性,是信息技术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重要原则。应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能一味的追求现代化与信息化而忘却了本学校的专业特色,在建立体育教育平台时应保证平台具有一定的先进性与前瞻性。

(3)基于信息技术的体育教学发展应走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走滚雪球式的发展道路。作为学校,不仅要组织专业人员和学校体育教师开发引进资源,丰富体育资源库的建设,使更多的教师和学生能够参与其中。在使用平板电脑和微信公众平台时,都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熟悉软件设备。

(4)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开展教师信息技术的培训工作。以移动终端和网络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早已被新时代的学生熟悉,因此,需要培训一支具备熟练操作计算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教师队伍尤为重要。

6.参考文献

[1] 王佑镁,王娟,杨晓兰等.近二十年我国移动学习研究现状与未来趋势——基于中西方对比的研究综述[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3,01:49-55.

[2] 郭绍青,黄建军,袁庆飞.国外移动学习应用发展综述[J].电化教育研究,2011,05:105-109.

[3] 傅健,杨雪.国内移动学习理论研究与实践十年瞰览[J].中国电化教育,2009,07:36-41.

[4] 赖晗,唐瑾燕.基于移动智能终端的大学体育教学资源设计研究[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3,

12:60-62.

[5] 王萍.微信移动学习的支持功能与设计原则分析[J].远程教育杂志,2013,06:34-41.

[6] 丁露.从传播学视角看多媒体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D].武汉体育学院,2012.

[7] 侯志鑫. 移动学习环境下学习资源建设模式的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14.

[8] 唐国瑞,俞敏武.平板电脑引入中学校园体育的可行性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5,15:1-2.

[9] 李建林,黄国丽.大学体育教学中分层教学方式研究[J].科技展望,2014,08:27.

[10] 腾讯.2015业绩报告[EB/OL]. http://www.tencent.com/zh-cn/ir/reports.shtml.2015.06.

[11] 刘孟娟.微信公众平台在移动学习中的运用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05:1-2.

[12] 李德奇.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中微信移动学习平台的应用探索[J].当代体育科技,2015,7:1-2.

[13] 刘元国.多元视域下高校篮球专修课教学创新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14.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