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耗散结构理论辩证论述校园足球的 保障机制与社会监督关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7  浏览次数:74
作者:渭南市教育研究所   牟善武  郭 锐  牟善文  张 武  姬军战

 

摘要:研究目的:2017年是校园足球发展的重要一年,国家决定在这一年中要建立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并且扶持200所高校足球队。快速发展的校园足球运动,过程中必定会遇到很多问题,如何建立一个平稳的保障机制?如何处理好与社会监督的关系等棘手问题,都是校园足球今后应该面对的现实。文章通过辩证法对校园足球保障机制的耗散结构进行辩证论述分析,最终阐述其关系。研究方法:文献资料法、专家访谈法、辩证分析法、问卷调查法、理论统计法。结果与分析:通过耗散结构理论的非线性、涨落机制、突变等耗散结构特性对校园足球保障机制进行论述;将社会监督看成耗散结构理论的熵值;通过控制耗散结构中的正熵值和负熵值,用辩证的方法去分析与校园足球保障机制的关系。结论与建议:1.校园足球保障机制可以看成是一个耗散结构,更可以通过社会监督来稳定校园足球的保障机制,让保障机制趋于稳定。2.通过社会监督的合理参与,也就是熵理论中熵增和熵减的变化,能够让校园足球保障机制变的趋于平稳,也就是最好的状态。3.合理的处理社会监督的参与,掌控好社会监督在校园足球保障机制的股份,是有力促进校园足球发展的重要方式。4.建立正确的社会监督制度,让社会监督为校园足球服务,通过不断的理论提升和实践经验,正确的筛选社会监督内容。

 

 

 

 

 

 

 

 

 

 

 

四、论文正文(不超过5000字)

 

基于耗散结构理论

辩证论述校园足球的保障机制与社会监督关系

牟善武

渭南市教育研究所

1.研究目的

2017年是校园足球发展的重要一年,国家教育部决定在这一年中要建立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并且扶持200所高校足球队。快速发展的校园足球运动,过程中必定会遇到很多问题,如何建立一个平稳的保障机制?如何处理好与社会监督的关系?这些棘手问题突显,都是校园足球今后应该面对的现实。文章通过辩证法对校园足球保障机制的耗散结构进行辩证论述分析,最终阐述其关系。为我国校园足球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行动保障。

校园足球的保障是一个复杂的工作,需要多部门的协同,更需要社会力量的监督,通过对渭南市学校体育专家的访谈中,我们知道社会监督是包括面很广的概念,它包括校园足球以外的一切事物,都和校园足球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也许社会监督是家长的信任、是外界俱乐部的参与、是社会团体的扶持等;社会监督更包括行政部门的期望、监督制度的体现、效果质量的展示、学生的评价等。这些都是构成校园足球社会力量重要载体。

2.研究方法

2.1文献资料法

通过中国知网(CNKI)以及一些网络媒体的搜索和挖掘,再加上有关校园足球的书籍和文献,我们了解,近年来校园足球保障机制的发展情况和社会监督的概念,以及校园足球的基本情况,为论文的撰写做了很好的铺垫。

2.2专家访谈法

通过对渭南市学校体育方面的专家和参与校园足球工作的老师和工作人员,以及学生、家长,都进行过有关信息的交流,其中通过专家的访谈,我们知道校园足球近年来在我市的发展是呈现出良性态势,无论是主体单位还是社会团体对校园足球的扶持还是很大的。社会方面大家对校园足球的监督整体呈现出正相关的关系。

2.3问卷调查法

通过对在校学生和教师发放问卷共480份,回收率100%,其中处理无效学生问卷4份。制定有关校园足球现状、校园足球发展情况、校园足球参与情况、校园足球制约弊端、校园足球普及支持情况等方面的问卷调查。得出校园足球在学校发展情况良好,在师生中的认同度较高,校园足球在学生中的参与度也较高,甚至很多学校的教师足球参与度也较高。

2.4辩证分析法

通过耗散结构理论分析完校园足球保障机制后,运用所学的辩证唯物论思想,对能够用熵理论解释的社会监督,进行论证,通过能与不能的辩证思想和控制熵的增加和减少,最终得出耗散结构下的社会监督关系。

2.5理论统计法

通过前期的科学理论统计方法,把所得数据进行分析,最终得出我们所需的数据信息。

3.结果与分析

3.1校园足球保障机制的耗散结构论述

校园足球保障机制是一个开放的非平衡系统,用一个宏观的思维去看校园足球保障,他需要可以随时变化的环境,需要校园足球开展的主体,也就是学生和学校,更需要一个完整运营方,这个运营方就好像是一个团队,也可能是学校内的校园足球开展教师,或者校园足球不可缺少的场地器械,甚至在体系中,更包括一些间接条件等,通过调查问卷我们知道,影响校园足球保障的主要方面是学生参与度占40.2%,场地器械保障占23.9%,团队引导占25.9%,学校开展占7.3%,还有2.7%包括家长、个人等其他因素。

 

 

 

 

                       :校园足球保障机制的耗散结构

                        :构成校园足球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括社会监督

                        :非平衡状态因子

 

图一  校园足球保障机制耗散结构模型

 

校园足球的保障我们可以看成是一个耗散结构,它包括必须的开放性非平衡系统,更包括一个与外界交换能量的状态,而且它还具有非线性,校园足球的保障不是一直保持不变的,学校主体的更替、教师的流失、生源的变化等都会让校园足球的开展出现变化;校园足球的保障还具有涨落机制,随着校园足球的发展以及校园足球各方面的不断完善,校园足球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校园足球保障体系也会上升一个高度;它还具有突变性,校园足球开展过程中,由于国家重点扶持,重点建设特色区县,校园足球的保障必然能够呈现出质的变化。校园足球保障制度的这些耗散结构特点,说明其能够用耗散结构理论去分析保障机制,能够通过耗散结构理论的变化去调节校园足球的保障制度,最终让校园足球保障体系越来越平衡。

3.2熵理论论述社会监督

通过耗散结构理论的非线性、涨落机制、突变等耗散结构特性对校园足球保障机制进行论述后,将社会监督看成耗散结构理论的熵值;通过控制耗散结构中的正熵值和负熵值,用辩证的方法去分析与校园足球保障机制的关系。社会监督只是校园足球保障机制中的一个方面,可以将它看成是耗散结构中的一个能量变化,通过熵理论计算公式来看,如表一所示,通过增加熵值和减少熵值,最终得出的结论熵值都是正值,我们将社会监督看成是以下几个方面:正熵值方面:有关团体的保障监督、家长合理的参与、社会正面舆论的监督、责任主体部门的管控等;负熵值方面:家长的过度参与、社会舆论的负面监督、社会团体的过度参与和商业化、责任主体的路线监督等。用熵理论解释社会监督,无论正熵值还是负熵值,都是耗散结构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通过熵理论公式的运算,最终能够得出耗散结构的不稳定变化。

 

表一  熵理论论述社会监督关系

 

熵理论公式套用

正熵值(熵增)

负熵值(熵减)

总熵流 ds=dis+des。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 dis 是永远的正值,des 可大于零、也可以小于零、还可以等于零(系统的封闭状态),当 des<0,且|des|>dis 时。ds<0,随着时间和空间的前进,ds 逐渐减小,系统就向着有序稳定的方向发展

团体的保障监督、家长合理的参与、社会正面舆论的监督、责任主体部门的管控等

家长的过度参与、社会舆论的负面监督、社会团体的过度参与和商业化、责任主体的路线监督等

 

3.3辩证论述关系

    通过对校园足球保障机制的耗散机构论述以及社会监督的分析,可以用耗散结构关系来阐述。校园足球保障机制是通过社会监督的参与多少来保证平衡的,下面我就用辩证的理论去分析他们的关系。

3.3.1校园足球保障机制需要社会的监督

     在校园足球保障机制中,我们经过问卷调查和专家访谈等方法,知道校园足球保障机制的构成需要主体以及参与、组织人员等。这些都是校园足球保障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如果不需要社会监督,我们校园足球就没有了发展动力,更没有了发展方向。问卷中我们对学校师生进行了调查,其中有89%的人认为校园足球保障机制需要社会的监督,有9%的人不知道该不该参与,还有2%的人表示不清楚参不参与,调查结果很明显已经说明了应不应该参与。抛开参与程度的论述,保障机制中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参与。

    3.3.2校园足球保障机制不需要社会的监督

在保障机制中,社会监督假如不参与到校园足球的保障机制中,在校园足球开展过程中失去了方向,更有很多问题体现不出来,很不利于校园足球的发展。校园足球保障机制中,社会监督是作为一个外来因子参与其中,若缺少了社会的监督,首先影响到的是校园足球发展的速度,其次在校园足球发展出现重大变化的时候,不利于校园足球的重组。综合考虑社会监督的变化,我们能够看出校园足球保障机制中的社会监督是占有很大比例的。在保障机制中,把社会监督彻底出去,校园足球发展的好坏没有人关注;发展的目标没有人去关注,甚至会出现保障机制自生自灭的状态。

4.结论与建议                    

4.1校园足球保障机制可以看成是一个耗散结构,更可以通过社会监督来稳定校园足球的保障机制,让保障机制趋于稳定。

   

(熵减)

保障机制          耗散结构     (熵增)  趋于稳定的保障机制

                               

(参与)

      社会监督          熵   

图二  保障机制和社会监督的耗散结构关系图

 

4.2通过社会监督的合理参与,也就是熵理论中熵增和熵减的变化,能够让校园足球保障机制变的趋于平稳,也就是最好的状态。

4.3合理的处理社会监督的参与,掌控好社会监督在校园足球保障机制的股份,是有力促进校园足球发展的重要方式。

4.4建立正确的社会监督制度,让社会监督为校园足球服务,通过不断的理论提升和实践经验,正确的筛选社会监督内容。

 

5.参考文献

[1]沈小峰,胡岗,姜璐.耗散结构理论[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7.

[2]张康.高校高水平篮球团队凝聚力建设与评价[D].山东科技大学,2011.

[3]马利亚.耗散结构理论及其在我国体育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综述[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13

[4]黄顺基.关于“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基本要求修订的基本思路[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2(08).

[5]蒙健堃.基于耗散结构理论的科学人文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发展模型[J]. 系统科学学报. 2012(01).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