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大讲堂 » 教学科研 » 正文

英国足球模式对我国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的启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23  来源: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作者: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浏览次数:202
      中国校园足球教练员赴英留学项目在斯泰福厦大学开展,“学转英超”是前三周的主要课程内容,理论课上英方教练介绍了英国community footbal(社区足球)的开展情况,并要求学员们结合我国国情进行讨论。

有人认为“社区足球”类似于“小区足球”或者是“居委会足球”等,大家在管理、人员、体系等方面都不太清晰,而之前的实践课中英方教练曾多次提及社区足球,因此本人对这个概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英方教练引以为豪的社区足球到底是什么含义?为什么课程设置的前三周全部由社区足球部门负责?

隐约中大家始终认为这个概念与我国校园足球的发展理念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本人利用课余时间查阅了大量的英文文献,参观了斯托克城俱乐部组织的社区足球活动,并与该俱乐部社区足球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终于有了较为深入的理解。

一、英国社区足球的理与式

1.对英国社区足球的理解与认知

community(社区)一词英文释义有多种,如“居住在特定区域的一群人”、“小区”、“有共同兴趣的共同体”,单从字面上看很难定义“community football”的概念。通过研究我发现英国学者对于社区足球的理解是与职业足球(professional football)相对应的一个概念,简单的可以理解为职业足球俱乐部除了参加职业联赛外所组织开展的其他形式足球项目均可称为社区足球。其中涵盖了校园足球、青少年精英足球、女子足球、社区业余足球、足球嘉年华、基层教练员培训等等内容,很多文章均阐述了职业足球和社区之间的关系可能会变得日益重要,来源于英政府在2010年6月提出的“大社会”建设,特别是关注形成地方特色,鼓励人们成为活跃的公民,职业足球和社区足球在“大社会”建设中拥有核心地位。这样就不难理解斯托克城俱乐部的英方教练为什么总是把“社区足球挂在嘴边并引以为豪了。

2.英国社区足球的组织与开展

社区足球又是如何组织实施并深入开展的呢?首先社区足球的经费来源主要是英超联赛的专项资金、职业俱乐部的专项资金、政府投入以及社会赞助等,参与的个人也会象征性的缴纳一定费用,例如斯托克城俱乐部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的足球训练一次收费为4英镑。其次参与组织实施社区足球项目的教练员等均来自职业俱乐部,在暑假等集中时间也会聘请兼职人员,上文提到的少量个人费用主要用于兼职人员的酬金,由于英足总规定U15前一名教练员在一堂训练课里最多带12名孩子,因此需要大量的兼职人员,很多有足球教学经验的体育教师或者有教练员资格的家长乐此不疲。职业俱乐部的球星们也会定期亲临现场指导,职业足球和社区足球的高度融合体现的淋漓尽致。

前不久,我们受邀观看了斯托克城俱乐部客场与保顿艾尔滨俱乐部的英超季前热身赛,虽然只是一场热身赛,双方球迷竟然坐满了看台,球员与球迷的互动更是让人印象深刻,都毫不吝啬的与球迷合影签名,职业俱乐部的亲民程度让我们眼前一亮。

最后,在社区足球的场地保障上以斯托克城俱乐部为例,由于该俱乐部与斯泰福厦大学都位于斯托克城,且一直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以斯泰福厦大学的足球场(1块人造草和4块天然草标准场地)成为社区足球开展的主要场地,青少年足球训练在此定期举行,年轻人和老年人利用晚上时间举行友谊赛等,良好的场地条件也保证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3.英国社区足球的功能与价值

为什么社区足球在英国开展的如火如荼,各方面条件完善,政府也高度重视?接下来就要重点介绍社区足球的社会效益,例如在孩子教育、社区治安、邻里关系、肥胖、酒精等社会问题上,社区足球活动的开展对此起到了积极的改善作用,主要功能体现在教育上。就像Alan Sanders,Belinda Heys,Neil Ravenscroft 和 Daniel Burdsey在《Making a difference: the power of football in the community》 一文中提出:近年来,随着足球产业全球化的快速发展,造就了众多万人敬仰的超级明星,无论你是不是球迷都会崇拜和追随,哪怕你所在社区的球队属于非英超的低级别联赛,社区成员们依然热爱,并享受属于自己的快乐,足球成为社区民众热情和快乐的源泉,是人们生活的强大动力,当教育融入其中时,人们会收获更多的正能量。

在与斯托克城俱乐部社区足球教练员以及部分受训孩子家长交谈时,我也深深的感受到英国人对社区足球教育功能认识的高度一致,就像他们常说的,足球的力量巨大,它能从多方面改变人的生活,它能锻炼身体、培养团队意识,甚至能把一个叛逆的孩子变成一名守纪律的运动员,当然,足球同样能改变整个社区。

二、对我国高校在推进校园足球发展的功能上的启示

综上可见,英国社区足球的教育理念与我国校园足球的顶层设计高度一致,虽然在体制、制度和硬件条件上有所区别,但是我们仍能从中找到众多可取之处。借此结合英国社区足球发展的理念,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就针对如何最大化发挥我国普通高校在校园足球发展中的作用,提出一些自己粗浅的想法:

1.最大化发挥高校足球教师和足球代表队的作用

众多高校足球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只局限在自己所在高校的教学和训练工作,未能参与到当地中小学校园足球的一线工作,然而目前的现状是中小学体育教师力不从心,高校足球专业教师又无用武之地,建议高等学校体育部门要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加强联系,资源互补,增加投入,鼓励高校足球代表队俱乐部化,类似于英国足球俱乐部与社区足球的关系,与当地职业足球俱乐部一道,服务于高校周边的中小学校园足球和社区足球活动,充分调动高校专业足球教师的积极性,带领学校代表队的队员除了参加高校足球比赛外,兼职教练员、裁判员等服务于地方,共同营造校园足球文化氛围,开创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

2.最大化发挥高校足球场地的利用

高等学校作为我国校园足球四级联赛的顶层,有责任有义务服务于中小学校园足球的发展,场地资源的无偿使用就是具体体现,通过学校足球俱乐部的组织策划,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在高校场地进行提高性培训。

3.积极探索体育院(系)足球专业的改革发展

体育专业院校和普通高校体育院(系)的足球专业学生就是我国未来的校园足球师资力量,在高校中如何有效、快速的培养合格的中小学足球教师是解决我国校园足球师资欠缺的重要途径,我建议完善体育高考制度,在以 往身体素质测试的基础上明确增加技能考核,提高体育教育专业入学门槛;搭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竞赛、研讨等交流平台,为他们未来走向工作岗位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进行高校足球专项教师的培训者培训,更新教学理念,夯实专业基础,为培养合格的校园足球教师贡献力量。

文/图:教育部赴英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班 尤佳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