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活动 » 赛事活动 » 正文

中国代表参加世界中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2  浏览次数:543
       3月11日下午,2018年世界中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行前动员会在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会议室举行。来自郯城一中的女足队伍、郑州九中的男足队伍以及随行的代表团官员共31人,将于当日晚赴以色列里雄莱锡安,进行为期10天的比赛、交流等活动。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全国校足办主任王登峰,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薛彦青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会上,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比赛基本情况及外事纪律要求,随后,参赛学校代表对分别对本单位体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王登峰司长向入选本次锦标赛的两支队伍表示祝贺。他表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关切询问了当地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情况,并对山东郯城一中女足队伍即将前往以色列参加比赛交流的事情表示关心。而这支队伍,正是通过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选拔出来的,同时代表中国出访的队伍还有河南郑州九中男足队,两支队伍均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这三大全国校园足球赛事中名列前茅。

王登峰说,近三年来,校园足球工作开展已取得阶段性的成绩,像郯城一中、郑州九中这样的学校还有很多。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建成了两万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发展校园足球,要认真贯彻“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教会学生基本的健康常识和运动技能,广泛开展群众性竞技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健全人格”这“四位一体”的发展目标,为全面提升中华民族的身体素质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派出的中国中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代表团团长、山东省郯城第一中学校长李楠对王登峰司长的期望表示感谢,同时对教育部、学生体协、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给予的宝贵机会予以感谢。作为本次出访团组的团长,将带领全体队员积极参与此次比赛交流,严格要求队伍,向世界展现出中国青少年的精神风貌。


运动员代表在会上发言

据了解,本次出访活动为3月11日至3月22日,比赛于当地时间3月14日开幕,男队有来自中国、以色列、巴西、荷兰等国家及地区的16支队伍参赛,女队有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等国家及地区的10支队伍参赛。出访期间,组委会还将在比赛休息日安排文化节活动,为全国各地的青少年朋友提供友好交流的平台。

薛彦青秘书长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郯城一中、郑州九中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郯城县政府承办的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女子北区分区赛的情境。当时县委五套班子都参与了进来,充分体现当地出对赛事活动的重视,通过承办赛事,由客转主,有效带动了当地校园足球的发展。通过这样有利的外围环境,以及师生们对足球的满腔热爱,队伍才有了快速发展的现象。”

多年来,校园足球的发展与科学的竞赛组织体系密不可分。以赛促练提升实效,建立完善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校园足球联赛制度,构建“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出国交流比赛”为一体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

郯城一中主教练姚波介绍队伍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郯城一中女足教练员姚波、徐亚楠,郑州九中的主教练苏斌,以及本次一同出访的裁判员申彦华,他们均是曾参加全国校园足球赴英、赴法留学培训的老师,而这几位教练员也仅是中国众多优秀教练员的缩影。

近三年来,校园足球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模式,高度重视教练员的培训与提高。自2015年9月至今,教育部已连续派出三期共712人赴法国留学、两期共362人赴英国留学,三年累计派出人数达1074人(含班主任及翻译87人),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近千所高校及中小学,同时积极引进英超、英足总的教练员讲师和教学课程,在国内进行分批培训,让更多中国校园足球教练员受益。未来,海外培训计划将逐步扩大合作国家的范围,通过出国留学项目,将会有更多优秀教练员涌现出来。

近年来,校园足球的示范带动作用成效明显,并辐射到校园篮球、排球等其他项目中。据教育部学生体协公布的《2018年中国大学生体育竞赛计划》、《2018年中国中学生体育竞赛计划》、《2018年国际及两岸学校体育交流计划》显示,2018年中国大学生体育竞赛计划达122项,大学生体育竞赛计划达67项,国际及两岸学校体育交流计划达50项,覆盖足球、篮球、排球、冰雪、田径、游泳、啦啦操等多个项目,与此同时,各项目的教学、培训工作也在蓬勃开展中。

校园足球是学校体育改革的探路工程,是学校体育改革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引路环节。通过推进校园足球工作,进而推进体育教学的改革,进一步彰显体育在培养孩子全面素质中所起到的基础性作用,真正达到增强广大学生的体质、提高学生的意志品质的根本目标。

郯城一中女子足球队

 

郯城一中女子足球队成立于2009年,球队现有队员共83人,其中初中梯队队员43名(初一18人,初二10人,初三15人),高中队员40名(高一13人,高二13人,高三14人),球队仍在逐步完善小学梯队的建设,两年内将打造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一条完整的郯城一中女足青训体系。郯城一中女子足球队现在共有5名教练员,分别负责不同的梯队。球队平时非常注重教练员的能力提高,有2名亚足联C级教练员,2名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

主要成绩:

2013年10月中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第五名;

2015年8月中国中学生校园足球联赛第五名;

2015年10月中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获得亚军;

2016年10月中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第三名;

2017年7月,郯城一中承办2016-2017赛季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女子组)北区比赛并获得第三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

2017年8月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女子组总决赛第三名,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2017年8月全国校园足球高中女子夏令营总营冠军,有8名队员入选最佳阵容名单;

2017年11月中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冠军,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2018年中国中学生协会杯高中女子组冠军;

2018年3月,郯城一中代表中国中学生女足赴以色列参加世界中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九中现有高中足球特长生60人、初中33人。近年来,学校认真落实河南省校足办和郑州市校足办的提出校园足球开展的“八个一”的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做到“十个一”,即:成立一个校园足球活动工作室、每年校内有两个班级联赛、每周一节足球体育课、学生每人一本足球教材、每月一次足球博士大讲堂、学校有一块标准足球场、学校有一个专业足球指导员、每年举办一个足球文化节、校内培养一支学生足球裁判员队伍、组建一个校足球代表队。

主要成绩:

2016年高中中学生足球协会杯高中男子组第四名;

2016年中国高中男子校园足球联赛(东北赛区)季军;

2016年中国高中男子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季军;

2016年河南省“省长杯”校园足球联赛暨河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足球锦标赛冠军 ;

2017年高中中学生足球协会杯高中男子组第四名;

2016--2017年郑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冠军;

2017年中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高中男子组亚军;

2017年“人教杯”中国科技城全国校园足球邀请赛高中组冠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赛事活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