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全国首批开设射艺课程 西北大学宝藏课程备受关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474

 

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的神秘靶场上

一排排NWUers左手持弓,右手拉弦

“嗖”的一声,箭顷刻离弦,势如破竹

这就是NWU的宝藏课程——射艺课&传统射箭

作为全国首批开设射艺课程的学校

西大一直备受关注

 

微信图片_20210607091113

NWU与射艺的漫长结缘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各地要推广武术、射艺、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因地制宜地在高校开展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活动,让传统体育项目在校园大放光彩。

目前,西北大学开设了两门相关课程,分别是公共体育的射艺课及通识选修的传统射箭课由体育教研部的张旭、薛宇和李强老师负责教授。两门课在开设后都备受学生们追捧,成为了本科生的“热门”课程,甚至很多老师也常常慕名前来请教射艺技巧。

射艺课与西大很早就已结缘,时间可以追溯到十几年前……
微信图片_20210607091229

2010年,陕西省民族委员会委托张旭老师带领少数民族射弩队参加少数民族运动会,在射弩的教练过程中,他和陕西省射箭队的教练学习了现代反曲弓的技术。2006年,武术背景出身的他开始组建学校少数民族射弩队,自此便对射艺产生了兴趣,一直专注于挖掘和整理传统射箭技术。

2012年,张旭与薛宇老师成立了西大射艺协会,并着手准备射艺课程的开设。2013年的射艺通识课,仅限于课程理论教学与射艺协会的实践辅助;在2015年便开设了公共体育射艺课,并把传统弹弓纳入到射艺课程中,将实践与理论有机结合在一起。薛宇老师说:每次上射艺课的时候,内心还是有一种自豪感与成就感,西北大学是全国第二家开设射艺课程的学校,有着丰富的教学资源。”

张旭老师发起开设的射艺课曾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薛宇老师是陕西省高校射艺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的主讲导师,同时也是世界箭联的一级培训师;李强老师于2015年课程展开后参与到射艺的教学之中,对射艺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

体育教学中传统文化的坚守

射艺是中国传统的射箭运动,“十八般武艺,射艺第一;君子六艺,射艺最重”。

目前射艺课主要包含两方面内容,分别是弹弓和射箭。对射艺有较深研究的张旭老师说,据《吕氏春秋》记载,“弩生于弓,弓生于弹”,他一直认为弹弓是射箭的发源,它们在射击上存在传承关系,有很强的共性。西大开设射艺课时适逢全国都在探索传统射箭的技术,张旭老师意识到,传统射箭后手大拇指勾弦的技巧应是受弹弓影响,于是他协同薛宇老师特地找到了体育界的泰斗门惠丰老师学习传统弹弓,并将弹弓的学习融入到了射艺课程的教学之中。
微信图片_20210607092534

传统射箭与射艺看似相同,实际上却有着较大的差异。传统射箭是射艺的技术依托,射艺是在传统射箭基础上融入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周人所倡导的精神,也就是孔子‘必终身而复周礼所包含的精神”薛宇老师认为,精神的传授其实是育人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可以让学生直观地感受传统文化、感悟中国文化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10607094954

授者有情,受者有感。文学院的马倩同学在学习传统射箭后感叹:“我一直对中国传统文化、运动特别感兴趣,并且觉得射箭是一门非常能修身养性的活动。我觉得能够在嘈杂的环境中找一个时间安静下来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而射箭能够磨砺心性,让我做到‘发而不中反求诸己’。”
微信图片_20210607095221

李强老师说到:“这里的弹弓并不是我们小时候用绑在树杈上的橡皮筋扔石子的弹弓,而是像《西游记》里面的二郎神背着的弓,凹槽是用来放泥丸的,而非把箭架上去,所以叫作‘弹弓’。”

在安全的界限里追求极限

在教学实践中,李强老师认为,任何一门学科都是先打好理论知识的基础,再去实践。所以传统射箭不会一开始就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万箭齐发,而是先教授一些最基本的射箭知识,并需要练习基本动作

到第三节课的时候,大家已经具备了安全意识和基本知识,行为也已经相对规范,基本上就能射出自己的人生第一箭了。

射箭或许听起来很简单,但如果没有理论知识的支撑,可能连把箭放到合适的位置都做不到。张旭老师也讲到:“射艺的第一堂是理论课,要讲什么叫射艺,从文字的流变,还有传统技术的发展,以及形成的适宜社会环境中理解射艺的概念。

射艺是一项实践练习的运动,悟性好的学生需要一周练习三次,每次约100支箭,经过一个学期就能熟练,历经一个学年就能够参加省级大学生射艺比赛。
微信图片_20210607095830

射箭作为一种强身健体的体育运动,其安全性往往是最受人关注的。李强老师说:“在战场上时,箭作为远程攻击的武器,杀伤力非常大,也非常危险,但作为一种运动来讲,它又非常安全。”射箭必须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但就当前来说,射箭是一个非常安全的体育运动项目,因为它有各种各样的措施用以保障它的安全性。

首先是相关理念,每个学习射箭的人都要学八个字:“箭不对人,弓不空放”。其次是场地安全意识,射箭的时候,所有人要统一站在一条线上,叫做“起射线”,统一听从口令,并遵循一定的程序,确保生命安全。整个学习过程就如同数学学院孙浩程同学所说,“课很好玩,安全知识和射箭的基本知识都增加了。虽然不要求命中靶心,也希望通过课程的学习自己能够增加对射箭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210607103111

而除了理论的学习,射箭可以让你在安全的界限之中寻求自己的极限。据张旭老师说,我们在平常生活当中都是一个温文儒雅的姿态,自己的缺陷都不会暴露出来,只有在极限状态下,缺陷才会暴露出来,譬如自卑烦躁犹豫不决。在射艺中,每一箭都是一个充盈的、满的状态,每一箭都是极限。所以他也常常让学生在射箭场上严肃地对待射艺,从而在沉下的心境之中体会每一个极限,从而达成发展自身心性的目的。

 

李强老师也说:“传统射箭的主要目的是让同学们体验一下中国传统文化,但是要想射好箭,出手必然要快、准、狠,而这恰好对选择困难症和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学习射艺可以让人静下来。
微信图片_20210607103138

经过了射艺课的系统学习,同学们不仅获得了技术与心性上的磨练,也有许多人在兴趣的驱动下加入了西北大学射艺队,在射艺比赛之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5年到2019年,西北大学射艺队在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与邀请赛中获得1金、3银、3铜,共15个名次他们在射艺路上越走越扎实的同时,不仅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也为西大带来了荣誉加持。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