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中考体育50米跑动作要领及练习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1509
        50米跑是许多地区体育中考的必考项目,也是让很多家长和学生特别头疼的项目。50米跑主要衡量的是学生的速度、爆发力及反应速度的能力,要想提高成绩,首先要掌握良好的跑步技术,而良好的技术必须通过一系列的练习才能实现。虽说是疫情期间,居家一样能够练习50米跑的各个技术,以及所要具备的身体机能。跟着我们快来一起看看吧~

50米跑技术详细解析

       50米跑技术包括:1.起跑技术2.加速跑技术3.途中跑技术4.终点跑技术

       1起跑

采用站立式起跑技术。

动作要领:1.预备时,双脚前后开立,惯用脚在前,两脚前后间距是1个脚的距离,左右间距是与肩同宽或微比肩宽。2.屈膝降重心,身体微前倾,以右脚在前为例:左侧臂屈肘在前,右侧臂屈肘于身后。3.听到老师发出起跑口令,学生需两脚用力蹬地,迅速前冲出去,起跑后注意不要突然抬头或提高重心。

       2加速跑


       起跑后的加速跑是从蹬离起跑器到途中跑开始的一个跑段,一般为30米左右(优秀运动员略长)。它的任务是尽快加速达到自己最高速度。动作要领:1.起跑后第一步落地不要有停顿或跳动的现象。2.后蹬要用力,摆动腿积极前摆下压。3.前脚掌撑地,两臂配合双腿快速地前后摆动。4.注意身体慢慢抬起,保持前倾。

3途中跑

       途中跑指经起跑、加速跑后转入高速度跑的一段跑程。由于50米跑距离较短,完成加速跑之后,途中跑的距离也就非常短。动作要领:1.途中跑时,后蹬腿的髋、膝、踝关节要尽可能的充分蹬直,积极送髋。2.摆动腿积极向前上方摆动,小腿随惯性折叠,并将同侧髋带出。3.重心尽量保持在同一条水平线上,头部保持正直,下颌微收,身体前倾。4.双臂以肩为轴前后摆动,前摆稍向内,高度不要超过下颚,不要超过人体中线。

 

4终点跑

终点冲刺跑方式主要有两种。

动作要领:

【第一种】采用冲刺技术。在接近终点线的几步,身体逐渐前倾,最后一步加大前倾,用胸部或肩部加速鞭打终点线做冲刺动作。【第二种】直接跑过去。把终点定在终点线6-8米后,保持高速跑过终点,避免减速冲刺。切记要尽全力跑过终点后再放松。此外,终点冲刺跑还要注意安全,那就是冲刺后要在自己的跑道上继续跑。

50米跑易犯错误

      起跑阶段

      易犯错误:

      1.不能注意力集中的听起跑发令,造成起跑慢2.第一步跨出太大,造成了第一步跑出后有一个停顿

       加速跑阶段

易犯错误:

1.起跑时两臂同时向后摆动,身体重心不稳2.起跑后加速跑时上体抬起的太快,摆臂无力

        途中跑阶段

        易犯错误:1.身体重心靠后形成“坐着跑”的姿势2.跑的动作幅度小,步长太小3.左右摆臂;摆臂太紧张4.跑的时候身体上下起伏,没有沿着直线跑

        冲刺跑阶段

易犯错误:

没有到终点就开始减速,应冲过终点再开始减速

50米跑正确跑姿

1.跑的动作平稳、重心起伏较小;

2.上下肢动作配合协调,上肢摆臂积极有力并能做到“前不露肘后不露手”,下肢蹬摆结合、以摆促蹬;

3.跑姿要略有向前性和平稳的直线性,并且全程有良好的节奏感,跑的过程中要保持放松状态并能充分打开髋关节;

4.在前20米要保持身体的前倾;

50米跑家庭训练指南

下面的训练项目,体育教师网希望家长们可以让孩子每次选择4-8项进行训练,每周2-3次,每次45-90分钟(根据孩子的体能情况和前一次训练后恢复情况来选择训练内容、练习强度和练习时间)

1.原地摆臂练习

动作要领:

1.肘关节90度弯曲,两臂贴近身体,前后摆动。

2.向前摆臂时,肘关节不超过身体。

3.向后摆动时,手不超过身体。

4.摆臂幅度口诀:前不露肘,后不露手。

训练量:

1.快速摆臂15秒为一组。

2.每次练习8-12组。

3.每组间歇60秒。

注意事项:

1.每组摆臂练习时要强调动作正确。

2.如果孩子摆臂训练轻松完成后,可以双手握矿泉水瓶(装满水)进行摆臂训练。

3.适当的增加负重进行训练,不可盲目增加大负荷练习,以免臂部损伤。

练习目的:

好的摆臂能为向前运动提供动力和维持身体平衡。 

2.高抬腿练习

动作要领:

1.上体挺直,目视前方,两臂前后摆。

2.前脚掌着地,左右大腿交替抬起与地面成90度。

3.高抬腿频率要快。

训练量:

1.高抬腿练习15秒为一组。

2.每次练习6-12组。

3.每组间歇2分钟。

注意事项:

每组练习时要强调动作正确,并每组练习都要保持最快的频率进行高抬腿练习;如果原地高抬腿很轻松的完成,可以进行行进间高抬腿练习(根据当时练习场地的条件安排行进的距离,5-20米之间即可)。

练习目的:

高抬腿跑练习能提高50米途中跑的步幅。

 

3.小步跑练习

动作要领:

1.上身重心微微向前,两眼平视前方。

2.两臂自然的前后摆动配合腿部动作。

3.小腿自然伸开用前脚掌着地。

训练量:

1.小步跑练习20秒为一组。

2.每次练习6-12组。

3.每组间歇2分钟。

注意事项:

每组练习时要强调动作正确,并每组练习都要保持最快的频率进行小步跑练习;如果原地小步跑很轻松的完成,可以进行行进间小步跑练习(根据当时练习场地的条件安排行进的距离,5-20米之间都可以)。

练习目的:

小步跑练习可增加踝关节的支撑力量,提高跑步频率。

 

4.单脚跳练习

动作要领:

1.身体保持直立,两臂同时向前和向后摆动。

2.单脚起跳,前脚掌着地,着地后缓冲连续跳起。

训练量:

1.单脚跳练习左右脚各跳20次为一组。

2.每次练习6—12组。

3.每组之间间歇2分钟。

注意事项:

根据当时练习场地条件,如场地较大可安排前进单脚跳,如场地较小,可安排原地单脚跳)。

练习目的:

单脚跳练习可增加踝关节的力量,有助于50米跑加速。

 

5.跑楼梯练习

动作要领:

1.上体挺直,目视前方,两臂前后摆,前脚掌着地。

2.以较快的频率来爬楼梯,要求每次上一个台阶。

训练量:

1.20个台阶为一组。

2.每次练习8-12组。

3.每组间歇2分钟(根据孩子体能情况来定,体能稍差的可休息5分钟)。

注意事项:

要求孩子以自身最快的频率去完成每组跑楼梯的训练任务。

练习目的:

跑楼梯练习能增加踝关节的支撑力量,提高跑步频率。

6.弓箭步练习

动作要领:

1.前腿大步迈出,后腿蹬直。同时挺胸踏腰,重心下降,两腿成90度角。

2.两腿交换时,前腿用力蹬地,后腿屈膝前摆,向前送髋。

训练量:

1.每组左右腿各做15-20个(也可以根据家里空间来调整训练,如果家里空间大,可以进行弓箭步行走练习,行走距离每组10米)。

2.每次练习做4-6组。

3.每组间歇1分钟(根据孩子体能情况来定,体能稍差的可休息5分钟)。

注意事项:

可根据孩子体能情况提升难度,双手握矿泉水瓶(装满水)进行弓箭步走练习。

练习目的:

主要发展下肢力量和增大步幅。

 

7.徒手深蹲

动作要领:

1.站立,双脚分开与髋同宽。

2.吸气,调整,双手向前平举掌心向下。

3.呼气,曲膝向下至直角,膝盖不要超过脚趾尖,臀后移。

4.吸气缓慢还原。

训练量:

1.每组10-20次蹲起。

2.每次练习做4-6组。

3.每组间歇1分钟(根据孩子体能情况来定,体能稍差的可休息5分钟)。

注意事项:

练习中臀部向后下蹲,想象你的屁股后面有个凳子你要坐上去。前伸胳膊保持平衡,挺直腰背。保证你的膝关节和脚尖处于同一方向,不要过度内扣或外旋膝盖。尽量蹲深,蹲到大腿平行地面或平行地面以下。

练习目的:

主要发展下肢力量,提高步频。

 

8.深蹲跳练习

动作要领:

1.开始姿势是深蹲动作,双手自然放于身体两侧。

2.每次起跳都用前脚掌发力,吸气准备向上跳,同时自然摆动手臂。

3.呼气下落回到深蹲的姿势。

训练量:

1.每组5-12次蹲起跳(根据孩子的体能情况来选择)。

2.每次练习做4-6组。

3.每组间歇1分钟(根据孩子体能情况来定,体能稍差的可休息2分钟)。

注意事项:

可根据孩子体能情况增加练习的次数。

练习目的:

有利于发展下肢力量,提高步频。

 

9.蹬地练习

动作要领:

1.预备动作:一只脚的全脚掌放在凳子上(凳子的高度根据孩子身高来调整),该条腿放在凳子上且膝关节成90度角,另一条支撑腿在凳子下面伸直。2.上体挺直,目视前方,两臂前后摆。3.放在凳子下面的脚尖蹬地发力向上蹬起,放在凳上的腿蹬至直立,放在凳下的腿向上成90度角为完成一次练习。

训练量:

1.每组左右腿各做10-20次(根据孩子的体能情况来选择)。

2.每次练习做4-6组。

3.每组间歇1分钟(根据孩子体能情况来定,体能稍差的可休息2分钟)。

注意事项:

可根据孩子体能情况增加练习的次数。

练习目的:

有助于发展下肢力量,提高步频。

 

10.收腹跳

动作要领:

1.两脚开立与肩同宽。

2.起跳时屈膝收紧腹部肌肉。

3.主动收腿,使大腿靠近胸腔,腾空尽可能高。

训练量:

1.每组4-8次(根据孩子的体能情况来选择)。

2.每次练习做4-6组。

3.每组间歇1分钟(根据孩子体能情况来定,体能稍差的可休息2分钟)。

注意事项:

可根据孩子体能情况增加练习的次数。

练习目的:

主要发展下肢力量,提高步频。

50米跑FAQ

(体育教学解决方案)

一、起跑和起跑后加速跑阶段

问题1

 注意力不集中,反应速度慢

应对策略:阐明集中注意力的重要性,只有在注意力高度集中时速度、力量、技术才能充分发挥出来。要求学生听到“各就位”口令后屏住呼吸;提高学生的反应速度,可在平时每节课的准备活动时作为游戏进行训练。如身体由站立姿势、下蹲姿势、坐地姿势、俯卧姿势听教师口令或哨声、击掌声后迅速跑出,在跑动中听口令后迅速向后转身跑。通过这些练习既能训练学生的反应速度和动作速度,也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问题2

第一步跑出有一个停顿现象

应对策略:“预备”时重心要求前移,在起跑线前约3个半-4个脚的地方画一条线作为第一步脚的落点,限制第一步长并强调第一步脚落地时,前脚掌向后做扒地动作。采用小步跑转高抬腿跑,小步跑转后蹬跑的方式训练学生由小步子变大步子的节奏。

问题3

加速慢,已跑到一半路程速度还未提到最快,起跑后加速跑时上体抬起过快,摆臂无力,加速度不大

应对策略:起跑后的加速,前几步要小步。想要跑出最快的步频,就必须注意身体重心,让身体重心慢慢地升高,千万不要一下子抬起身体重心,力争在最短的距离内,把速度加到最大。在教学中可采用折返跑的方式,提高学生低重心短距离的加速度感。

二、途中跑阶段

问题1

昂头跑或低头跑、闭眼跑

应对策略:教学中着重讲解昂头跑、低头跑和闭眼跑的危险性,让学生明白昂头看不见前方路易出现抢道造成碰撞、摔倒和自己失重跌倒的危险;低头和闭眼跑时,没有方向感不利于维持身体平衡,产生分力阻碍向前运动。在终点后20米处放置清晰可见的标志物如红旗、足球角旗等,要求学生跑步时眼看前方、看准目标、保持斗志、一鼓作气、坚持到底。

问题2

动作幅度小、步长小、步子迈不开,女生尤为明显

应对策略:多练习弓箭步走,迈步行走时要求前腿大步迈出,后腿蹬直两手上举同时挺胸塌腰,重心下降,两腿充分打开。两腿交换时,前腿用力蹬地,后腿屈膝前摆,向前送髋。安排男女生同组练习,男生步幅大带动女生加大步幅;采用步幅大的同学与步幅小的同学一起同节奏、同速度、同脚步跑,拉大步幅;高抬腿跑接加速跑训练,发展腿部力量,扩大步幅,提高下肢关节柔韧性协调性。

问题3

全脚掌着地,普通学生在跑50米时常出现前几步前脚掌着地,后面全部全脚掌着地的现象,大大影响了速度

应对策略:练习蹲跳起发展腿部肌肉力量和踝关节力量,双脚左右开立屈膝向下深蹲或半蹲,两臂自然后摆,然后两腿迅速蹬伸,两臂上摆,最后用脚尖蹬离地面向上跳起,落地时用前脚掌着地屈膝缓冲连续此动作;小步跑是经典训练动作之一,练的是一种感觉,体会脚趾的“扒地”感觉,增加踝关节的支撑力量;跑楼梯,前脚掌着地以高频率来向上攀爬,距离不要太长,力求速度最大化。

问题4

摆臂技术不正确,身体摇晃,直线性差

应对策略:规范摆臂技术,两脚前后开立,上体前倾,肩关节放松,两臂屈肘于体侧时手不要超过身体正中线和下颚,前摆时稍向内,后摆稍向外,正确的摆臂技术不仅加长步幅,加大腿部蹬摆力量,还能维持身体平衡,使身体更加协调,所以这一练习应常规化,可放在热身操中每节课练习,再练习技术的同时还应该适当增加一些手臂力量训练,待技术熟练后还可采用两手各拿一本书的负重摆臂练习。

三、终点跑阶段

问题1

意志不坚定,未到终点减速

应对策略:培养意志,鼓励学生心理不断暗示自己,一口气跑完。每节课设定目标,达到要求的学生提前下课,用奖励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锻炼的积极性。男追女法,利用中学生争强好胜的心理,先让女生跑出一段距离或一定时间然后让男生追。各种模拟测试,消除心理压力,让学生知道自己的成绩,培养越战越勇,越考越想考的品质。

问题2

看到终点线即减速,跳过终点

应对策略:集合示范讲解、训练终点跑技术,在接近终点线的几步,身体逐渐前倾,最后一步加大前倾,用胸部或肩部加速鞭打终点线做冲刺动作。恰到好处的冲刺有利于成绩提高,但此方法要求高,普通学生大多很难掌握,在教学中可采用把终点定在终点线6-8米后。要求学生保持高速跑过终点,避免减速过终点。

 50米跑距离短,需要时间少每个环节的稍微疏忽都可能对成绩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在练习中不仅要反复体会4项技术更要对身体机能的训练认真做到位这样才能较快地掌握要领,提升成绩。

祝同学们在50米跑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