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风采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徐海——陪你走过低谷,伴你踏上巅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27  浏览次数:134
 01. 梦想VS现实

       2017年初夏,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了2016-17赛季的大足联赛校园组西北赛区的比赛。那时,还是大一的徐海报名成为了赛事的志愿者,以最近的距离观战了西北地区大学生足球很多高质量的赛事。从那时起,一个梦想便在徐海心中生根发芽——有朝一日,我,我们,我们西外大,也要站在这种级别的舞台上!

然而,现实却是……2016-17赛季大足联赛校园组陕西赛区,西外大在单循环小组赛中4战3负小组垫底出局。2016-17赛季陕西省大学生联赛,西外大在双循环小组赛中6战5负积1分小组垫底出局。
由于年龄原因,徐海没能赶上那年的大足联赛。但是在省联赛中,徐海迎来了自己在校队的第一个高光时刻——小组赛第五轮,西外大主场迎战西北大学,徐海在比赛中作为门将首发出战,在门线上表现抢眼,力助西外大0:0战平对手、拿下当届赛事西外大的第一个积分。

(初出茅庐)但这也就是徐海大一一年的最后的闪光了。最后的一轮小组赛,客战西安交大,只有70%的队员随队出征——5轮1分出线无望、对手实力几乎碾压、路程遥远舟车劳顿……但是这些并没能阻挡徐海坚定决心前往客场。然而,现实却是残忍的,本来就几乎没有轮换可能的西外大又遭遇了伤病困扰——守门员徐海在比赛中受伤下场,对手抓住机会毫不留情地送给西外大一场大败。比赛的失利、自己的受伤,让徐海的心情低落到了极点。这时,几位学长没有多说什么,轮流背起受伤的徐海,从客队场地一路陪伴他回到了西外大。“我当时挺感动的,”徐海在回忆时说到,“我能够感觉到我们是一个集体,我想要和这个集体一路走下去。”

02. 动荡与转型

2017年,由于种种客观原因,西外大没有参加2017-18赛季的大足联赛,球队的教练也因为特殊原因离职,球队霎时陷入了群龙无首且无比赛可踢的尴尬局面。但是在宋晨昱等学长的极力争取之下,西外大与附近几所高校共同获得了参加“vivo杯”的资格。于是,西外大男足校队终于有机会再次集结,向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奋斗——虽然没有教练,但是队内的几位大三大四学长依然积极地组织全队训练,每周两堂、风雨无阻;虽然没有教练,但是队里几位关系网比较好的队员依然想方设法帮着校队与其他学校约友谊赛,通过比赛保持状态;虽然没有教练,但是全队依然能够在开始征战“vivo杯”之前的数次集训中主动讨论战术,为之后的比赛铺路。


(门将到后卫的号码变化)
对于徐海来说,大二这年是转型的一年。在某次队内训练中,徐海的手腕不幸骨折,休养了一段时日。待他复出后,他也从守门员的位置前移到了中后卫。虽然只是从禁区内移到了禁区外,但是两个位置之间可谓是天壤之别。不过后来徐海回忆时说到这次位置变动,他认为这并不是个坏事:“因为站过门将(位置)、曾经指挥过后卫如何防守,所以当我站在这个位置上的时候,我并没有对后卫位置有什么排斥的感觉。”这一年的“vivo杯”上,徐海领衔的后防线表现可圈可点,为西外大取得季军的好成绩立下汗马功劳。

03. 前夜

2018年秋天,徐海众望所归地成为了西外大男足校队的队长。他刚一上任,就收到了数个好消息。

最大的好消息便是赵铎教练的加入。这代表着在未来的比赛中,西外大将拥有一套真正的战术体系、一个真正的核心打法。除此之外,校队也将拥有正规的训练方式和训练内容,不再是零零散散地跑步集训,而是结合了体能、力量、素质等一系列专业内容的训练。

除了新教练的加入,大一新队员的加入也让徐海这些老大哥们眼前一亮——格日三培用引以为傲的速度为锋线注入了全新活力,祖力和开吾沙尔也分别在前腰和门将位置快速站住了脚,杜真方更是凭借自己魔幻般的盘带技巧、上帝视角般的视野和精准有力的传射技术,可以说瞬间就将球队的中前场实力带上了一个台阶。再加上队内的骨干队员大部分都在大二大三这样的“黄金年龄”……“当时我们的阵容被称为近年来的最强也毫不为过。”徐海在回忆时斩钉截铁地说道。

(2018“最强阵”)

这还没有结束,好消息一个接一个地向西外大男足校队奔来——2018-19赛季的大足联赛陕西赛区的比赛,西安外国语大学成为了赛事协办方。这意味着西外大校队就可以在自己的主场作战,学校方面也将全力为校队提供后勤支持与保障。新教练、新队员、主场作战,天时、地利、人和,2018年12月的校队,在一片洋溢的喜气里,出征2018-19赛季大足联赛陕西赛区的比赛。对于徐海来说,当时,那就是最好的校队。而他要做的就是带领这支队伍奔向属于自己的巅峰、奔向那个梦想之地。
      
       全新的西外大校队确实没有让大家失望,小组赛5战3胜2平保持不败。依据赛制,两场平局后的点球大战取得1胜1负积3分,共计取得了12分的超高积分。
新老队员交替发力、替补队员也有上佳表现,徐海领衔的后防线在整个小组赛过程中几乎就是铜墙铁壁,5场比赛仅仅丢掉3个球而已。守门员开吾沙尔更是多次凭借一己之力挽狂澜于既倒,在与小组领头羊西电的直接交手中他力助球队取得了点球大战的胜利。

(点球大战获胜前的暗喜) 

可是。西外大没有出线。——在最后的胜负关系及净胜球的计算中,西外大仅仅以1个净胜球的差距,在三支队伍同积12分的情况下,被西电与西京学院联手绞杀,与小组出线擦肩而过。徐海和他的队伍,以一种最令人惋惜的方式告别了大足联赛。西北赛区的梦想突然远了。2018年的冬天,万事俱备,东风已至,只是忽而之间转了方向。

       但是,对于徐海来说,这是变革的一年。诚然,小组没能出线问题颇多,但是这次的大足联赛,是他首次以真正的中后卫身份出现在球队的首发名单中。在比赛里,他与学弟于得洋组成的双中卫组合稳如磐石,身为队长的他也多次身先士卒地参与拼抢、直接化解了对手的多次攻势。对徐海来说,2018年,是球队真正凝聚成一个大家庭的一年。在共同经历了欢喜与悲伤之后,他可以明显地感受到,队员们的心在渐渐向一起靠近。一个内心团结的集体,再加上已经成型的战术体系与打法和不输给任何人的实力,徐海有理由相信,球队正走在通往巅峰的路上。只是,还需要等待。

(等待与失落) 

04. 破晓

       2019年,徐海已经大四了,也卸任了球队队长的职务。这是他冲击梦想的最后一年,也是最后一次机会了。球队像去年一样补入了全新的面孔、也更换了新的主教练。但是,2018年的“最强”也出现了不可避免的下滑,有些队员由于学业原因离开了球队、进入了大四的学长们身体机能不比以往、刚刚入队的新鲜血液还与战术有着一定的不兼容性……西安外国语大学再次取得了2019-20赛季大足联赛陕西赛区的承办权,球队依然将在主场作战,但是这次,球队整体而言算得上是低调出征。

(2019全家福)

但是,低调是低调,并不代表西外大的实力会因为低调而打折扣。小组赛首战上赛季陕西季军西北政法,首发出场的徐海刚开场就奉献两记稳准狠的铲球,将对手的攻势直接扼杀。这是一种宣战,更像是一种宣告:我们,又回来了!0:0,又一次不失球,徐海用亲身表现向所有人证明,虽然比去年又大了一岁,但是他的状态依旧神勇,他镇守的后防依然固若金汤!2:0华清学院,3:0西工大,1:0明德学院,1:1交通工程,5战仅失1球!西外大的后防线比之2018年更加稳固,这背后自然是徐海等人的倾力奉献。

       除去防守,进攻端徐海同样有建树——对阵华清,徐海罚入稳定军心的点球;对阵明德学院,徐海在角球进攻中的回头望月直接让西外大带走3分、占据了小组出线的主动权!而在小组赛最后一战对阵交工的点球大战中,又是徐海的点球将胜利的天平硬生生拉向西外大。终于,5战3胜2平点球2场全胜的西外大积14分,以小组第一身份昂首杀入淘汰赛!这次再不用计算什么复杂的数学题了!四分之一决赛再次通过点球大战击溃西石油,西外大已经来到了大区赛的门口——只要跨过半决赛,西外大就将历史性地杀入大区赛!

       冤家路窄,西外大半决赛的对手,正是一年前将西外大绞杀至小组出局的西京学院。队里的大部分人都经历了去年被绞杀出局的惨痛时刻,于是今年更是分外“眼红”。比赛第66分钟,任意球进攻中徐海前点头球一蹭,后点队友包抄破门为球队首开纪录;比赛结束前5分钟,杜真方的直塞助攻格日打入绝杀,2:1,西外大复仇成功的同时终于创纪录地杀入了大足联赛北方赛区!

(徐海在与西京学院的比赛中)

终场哨声响起,3年前还缥缈着的梦想,在这一刻终于化为了手指可以触碰到的美丽现实!徐海,这个从3年前开始就一直巍然矗立在球队防线上的忠诚铁卫,也终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原来,梦想化为现实的喜悦,足以让人喜极而泣。

尽管最后的决赛中,西外大2球不敌西邮未能夺得陕西冠军,但是,球队时隔38年终于再次获得了陕西赛区的银杯。这背后,队员们付出了多少心酸和痛苦,大概只有队员们自己知道吧!

(手捧银杯的人生赢家)

由于疫情的原因,2019-20赛季的大足联赛无法再继续下去了,徐海也将就此告别自己的大学生涯、告别自己的大足记忆,但是,回顾这四年,徐海依然能毫不犹豫地说:

“我们在这样一个和谐团结友爱的大家庭里,一起奋斗,赢得比赛,最重要的不是赢得什么,而是一起奋斗才对啊!”

(把酒言欢,人生几何)

05. 话别

一路走来,徐海从一个校队的替补门将,到成长为球队的队长,再到球队的传奇,这一步一个脚印的背后,依然是那个最初的梦想支持着他——有朝一日,我,我们,我们西外大,也要站在这种级别的舞台上!

陪你走过低谷,伴你踏上巅峰,如同热血少年漫画中的主角一样不断成长、自始至终陪伴着西外大校队的那个男人的故事,终于将在2020年夏天告一段落。

现在,让我们最后对徐海说一句:

海队,江湖再见!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