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风采 » 正文

雁塔区西姜村小学开展独轮车射箭深受学生喜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0  浏览次数:245

西安市雁塔区西姜村小学位于雁塔区雁环路中段,是一所公办小学。现有教学班11个,学生538人,教职工28人。学校以“书香校园·活力校园”为核心,以“创特色,展亮点”为突破口,根据学校的自然条件、学生来源、地域文化背景,学生的发展需求,安全、有序、有效地开展活力校园——体育运动系列活动,其中独轮车马球、独轮车篮球运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而独轮车射箭更是学校体育活动的亮点。

挖掘传统体育项目,编写校本教材。



为了开展活力校园建设,校长陶建文带领学校老师积极挖掘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充分考虑如何结合地方特色,发挥好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优势。在挖掘传统体育文化精髓的过程中,了解到射箭是我国古代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春秋时期的“六艺”中就有射箭。射箭这项运动不仅能矫正身姿,改善视力,还能提高学生注意力和准确率,增强肌肉的控制力和协调性。为了让学生感受到射艺文化的独特魅力,陶校长大胆的提出,将独轮车骑行与射箭结合起来,开创了独轮车与射箭相结合的体育运动,编写了《独轮车射箭》校本教材。

开展独轮车射箭活动,展现阳光体育特色运动。



有了理念的指引,老师与学生的教与学就有了方向性。首先是让学生学会骑独轮车,其次是在学生中开展射箭运动,为了帮助学生掌握专业的射箭技术,陶建文校长亲自与西安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取得联系,管理中心不仅赠送了器材,派专人到我校指导师生的射箭技术,最后是将独轮车骑行和射箭相结合。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学生们从理论知识的学习到自由骑行射箭,在这一过程中,强健了身心,锻炼了意志,一个个优秀的独轮车射箭手应运而生。

当你走进雁塔区西姜村小学,你一定能感受到一股生龙活虎的蓬勃力量,因为独轮车上的每个骑手都散发着自信、阳光、活力的气息。骑独轮车射箭,如今已成为雁塔区西姜村小学操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一个个小骑手威风凛凛,好似战场上的将军,胯下战马变成了独轮车,真可谓古有战场将军骑马射箭,今有姜小少年独轮车拉弓展示。这一创新特色体育项目让孩子们在锻炼身体之余,感受传统的骑射文化,一举两得,美不胜收。

孩子们心中向往的射箭运动,家长赞不绝口的活力校园。



独轮车射箭运动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平衡能力,增加身体灵活性,培养注意力和反应速度、还能提高学生的专注力,矫正身姿、改善视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积极、自信、独立、坚定的品质,增强了他们挑战极限、战胜困难的信心。 每天早上总有学生会提前来到校园,迫不及待奔向操场骑独轮车放飞自己;课间,操场上独轮车射箭比赛更是热火朝天,喝彩声此起彼伏;放学后,总会有学生三五成群在操场上骑着独轮车打篮球、赛马球、比射箭。

独轮车运动强健了学生的身体,增强了学生的毅力。老师眼中的学生上课注意力提高了,家长眼中的孩子变得阳光、自信了。许多家长纷纷称赞学校为孩子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了成长的空间。五二班的学生马海龙说,他长大了也要当校长,教他的学生骑独轮车;四二班的家长在微信朋友圈里称赞学校有活力,称赞校长威武。

媒体称赞,正面宣传不绝于耳。


雁塔区西姜村小学独轮车射箭引起了各个媒体的关注,2019年6月至8月,多家媒体相继对独轮车射箭运动进行了相继的报道。

“骑着独轮车射箭 这样运动挺稀罕”。(西安日报)

“别人家的小学体育课:学生课上骑独轮车射箭”(新京报)

梨视频报道中说到“射箭就是为了纠正孩子们的驼背,射箭过程中必须直腰,练习孩子的专注力,骑独轮车锻炼孩子的协调性、反应性、灵活性”。

除此之外,2019年11月15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的“国培计划(2019)”陕西省中小学体育教育骨干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小学体育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在雁塔区西姜村小学举行,陶建文校长作为授课专家进行讲授独轮车篮球、独轮车马球、独轮车射箭教学相关等内容。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