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风采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公共体育教学实施办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8  浏览次数:505
        根据《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公共体育教学工作方案》,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练”的原则,充分发挥体育教育优势,通过线上教学与线下锻炼相结合,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免疫力。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学习对象

选修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公共体育课的本科生(已经在学校教务处系统选课的学生)。

二、学习内容

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的现状,教学内容进行适应性调整,强化学生居家身体素质练习及相关运动技能的培养,淡化体育专项课的教学内容,具体安排如下:

① 理论内容学习:主要学习运动安全风险知识、运动与健康基础知识等内容。由体育部选用优质慕课资源,采用学生自学和教师课堂答疑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习。

②居家身体锻炼:发展速度素质、力量素质,耐力素质、协调素质及核心力量等。由体育部体能教练自拍教学视频或选用适宜居家锻炼的方法, 推荐给学生学习。

③运动技能学习:简化十二式太极拳套路;大众健身操。由体育部专项教师拍摄教学视频,传授给学生学习。

三、课程考核

1.理论学习(20%):根据课程学习内容,进行笔试或网上考核。

2.身体素质(20%):俯卧撑(男);仰卧起坐(女),标准详见附件1。

3.技能考核(30%):①简化十二式太极拳套路;②大众健身操。学生可从两项运动技能中任选一项进行考核。

4.学习过程(30%):由教师对学生的线上学习和线下练习做出评价。其中10%考核由教师进行线上课堂考勤评价;20%考核是学生每周锻炼次数不少于3次(学生自拍视频或通过运动APP提供给教师考勤)。

备注:如能尽快恢复学生返校并进行教学活动,将过渡到并执行原教学计划内容。如线上授课超过本学期1/3课时,线上授课的全部考核成绩将按比例(依据学生返校时间确定分数占比),核算计入本学期末成绩。

四、教学组织形式及运行模式

(一)教学组织形式

由体育部统一组织,为教师和学生搭建授课和学习平台。QQ大群(已公布)是按照学生的上课单元时间建立的。近期将在QQ大群中公布任课教师班级小群号(QQ群),进行教师与学生的教学调试及上课准备工作。

(二)教学运行模式

学生返校前体育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次课前体育部教学办公室将在QQ大群中发送课件、讲义等课程内容,便于学生提前学习。任课教师按照课表时间给本班学生在线(教师小群)授课,答疑解惑,交流讨论,线上教学时间为45分钟;线下教学时间用于教师指导和监督学生进行居家体育锻炼。

五、教学计划调整

(一)2018级及高年级体育专项课(含预科班和健康教育班):开课时间由原计划的第1周延缓至第3周。

(二)2019级体育基础课(含教育实验学院):按原计划第3周开课;2019级留学生体育课延期(将根据学生的返校时间再确定开课时间)。

(三)综合素养类体育课程:

1.《体育锻炼的科学理论与实践指导》:按原计划已在第1周开课。任课教师:聂东风(雨课堂在线直播);备用方案QQ: 1020774297。

2.《游泳》:延期(开课时间将根据学生的返校时间再研究确定)。

3.《太极拳》:延期(开课时间将根据学生的返校时间再研究确定)。

六、相关补充

(一)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在同学们返校后统一安排。

(二)校园体育文化节及相关竞赛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再做统筹规划安排。

 



                     教务处  体育部

                           2020年2月27日

 

 


附件1:

大学生男子俯卧撑、女子仰卧起坐考核标准

 

一、男子俯卧撑技术要求

(1)起始姿势肩膀至踝关节成一条直线,两手在胸部正下方且略宽于肩膀;

(2)在做俯卧撑时,胸部正下方地面上放一矿泉水瓶(500ml);

(3)每个俯卧撑的计数是开始做时,下放时大小臂夹角小于90度,且胸部贴至水瓶时出现响声,还原至胳膊伸直计算一个。

二、女子仰卧起坐技术要求

(1)测试前,受试者两手手指交叉抱于脑后,双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仰卧于铺放平坦的软垫上。另一同伴压住受试者两侧踝关节处,固定下肢。

(2)当受试者听“开始”口令后,双手抱头、收腹使躯干完成坐起动作,双肘关节触及或超过双膝后,还原至开始姿势,为完成一次仰卧起坐动作。

(3)受试者须连续不断的重复此动作,持续运动1分钟。测试人员在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受试者在1分钟内完成仰卧起坐的次数。以“次”为单位。

三、评分标准

男子

女子

分值

俯卧撑(个)

1分钟仰卧起坐(个)

100%

20%

35

56

100

20

33

54

95

19

32

52

90

18

31

49

85

17

30

46

80

16

29

44

78

15.6

28

42

76

15.2

27

40

74

14.8

26

38

72

14.4

25

36

70

14

24

34

68

13.6

23

32

66

13.2

22

30

64

12.8

21

28

62

12.4

20

26

60

12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