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风采 » 正文

全国校园篮球训练师培训班沈阳站落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30  浏览次数:109
菁体育5月29日讯  日前,全国校园篮球训练师培训班于沈阳正式开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教练员汇聚在沈阳5G篮球馆进行为期三天的专业培训。这是国泰慧众与中国大、中学生体育协会合作的又一个篮球教练员培训项目。目的是为更好地普及篮球专业教学知识,规范篮球教练员教学水平以及提高大中学生篮球教练员的理论,技术与教学水平。
▲于少华教授
在三天的训练过程中,训练内容主要涉及理论课程及实操训练。辽宁省校园篮球运动顾问兼辽宁大学教授于少华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及行业感悟为学员们带了一堂极具教育意义的理论课——学校篮球教练员的修养与能力。在于少华教授看来,学校篮球教练员需要具备:以身作则、爱岗敬业、善于思考、勤于学习、精于管理、无私无畏、戒骄戒躁以及识才爱才的修养,与观察能力、表达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决策指挥能力、教育激励能力、训练能力及沟通能力。
于少华教授所讲的一系列理论及感悟是结合我国校园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得出的,在于少华教授讲课完毕后,加农贝克带来了西方的教学理论及核心价值。在贝克的理论体系中,他认为一名教练员最核心以及必备的行为价值应该是:激情、坚韧、诚实、始终如一、创造性以及能够鼓舞人心的能力。


▲训练师 加农贝克
在最后一天的训练日里,贝克带领所有学员进行了全天的实操训练,主要针对球性训练、运球训练,投篮训练以及核心训练。在以上训练过程中也强调了防守的意识,从防守站姿到阅读防守人的位置,贝克都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经过以往多期训练师培训班的学员反馈,贝克最受大家认可以及实用性最高的训练就是球性训练,这是篮球中最基础的练习,贝克所掌握的训练方式适用范围涵盖零基础的6岁儿童至专业队球员。在课上,贝克也与参训学员们就平时的训练方式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球性训练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这就需要训练师本身掌握各种专业科学的训练方式,从而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展开训练课程。
原地运球和行进间运球练习也是每次课程中贝克着重传授的部分,贝克的训练方式不仅仅是让你学会如何控制球,更重要的是在实战中掌握如何运球推进,如何在推进过程中寻找最合适的机会,这才是教练员和训练师需要掌握和理解的。这就还需要持球人学会阅读场上防守,在场上寻找合理的应对方法,在持球过程中组织队友,串联全队。
归根结底,在篮球比赛里,把那“该死的”球投进篮筐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对训练师来说,投篮训练也是重中之重。贝克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告诉大家,好的投手不应该有强弱手之分,这样在比赛中防守者就无法判断你的行进方向和出手时机。针对投篮练习,贝克也讲解了诸多训练方法,但在他看来,最重要的就是无休止的训练。偷懒没有捷径,只有日复一日的练习。
最令全场震撼的当属贝克的核心训练,你能想象一个年近50的人可以连续做4分钟的核心练习吗?当场很多学员坚持半分钟就已经气喘吁吁。贝克的核心训练方式简单易学,前提是你有恒心能坚持。这也是他一直在强调的:“伟大源于始终如一。”
一名训练师或是教练员,首先你要对篮球抱有热爱,其次要时刻保持激情,这和年龄无关。你对自己有怎样的要求将决定你成为怎样的人。相信这会是近百名学员从贝克以及全国校园篮球训练师培训班中学习到的最珍贵也是最难的一点。
经过了三天的专业训练,全国校园篮球训练师培训班沈阳站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学员经过三天,20余小时的训练及指导,顺利完成了校园篮球训练师的培训。首个全国校园篮球训练师培训班的圆满举行,离不开近百名学员的信任和大、中学生体育协会以及辽宁省教育学院的支持,也让更多人对中国校园篮球的未来寄予了更大的希望。参训的近百名学员也会成为这个行业的先驱者,为后续投入这项事业的人们作出可以仿效的榜样,也为他们铺平可接踵而行的道路。
来源:菁体育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