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风采 » 正文

端午铿锵划龙舟 工大鼓棹起中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8  浏览次数:89
 

端午临仲夏,时清日复长。在今年端午节前夕,西北工业大学组建了第一支龙舟队——西工大翱翔龙舟队。目前共有二十一名队员,包括划手、鼓手和舵手,其中一名硕士生、四名博士生和一名博士后,使这支队伍成为“西北工业大学有史以来学历最高的运动员代表队”。

 

今年五月中旬,西北工业大学接到参加台儿庄国际龙舟赛的邀请,体育部本着充分利用长安校区启翔湖的优越条件,并以此为契机在学年推广普及龙舟赛的初衷,开始组建翱翔龙舟队,招募龙舟队员,并购买了两条龙舟。

 微信图片_201806190953491

五月二十九日通过以游泳自救技能和上下肢力量为主要内容的队员选拔考核,六月四日第一次在游泳池下水训练,六月七日第一次在长安校区启翔湖实地训练。经过四次的湖面训练,翱翔龙舟队从零起步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微信图片_201806190953583

每当龙舟队训练之时,慷锵有力的鼓声便伴随着秦岭日落和启翔湖的粼粼水光,回荡在美丽的西工大长安校区。精壮的鼓手坐在龙舟最前方,敲起雷雷战鼓;十名健硕有力的男儿撑起桨,在一声一声有力的呐喊下,推动龙舟向前飞奔;舵手作为后盾,掌握着龙舟前进的方向和整体平衡。

 

又是一个训练日,队员们抬着龙舟,兴致盎然地来到启翔湖,鼓声响起,众桨齐发,龙舟队健儿以此过端午!启翔湖瞭望台上,站着的是西北工业大学龙舟队教练郭汉,对龙舟队队员们进行技术动作指导。体育部对龙舟队的训练进行水上拍照摄像,供教练和运动员在训练之后,进行回看视频,分析对比不足,提高训练效果。

 微信图片_201806190954034

2009年,我国端午节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五月五日这天,人们吃粽子、烧艾草、划龙舟,都是为了纪念曾经先辈的铮铮傲骨和魂魄毅兮为鬼雄的品格。今年,西工大的男儿们也通过划龙舟,向先辈遥遥致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龙舟队划手之一,理学院化学系博士生姚海瑞这样评价龙舟队。

 

划手

 

姚海瑞

 

“除了我个人的兴趣爱好之外,龙舟队的成立也说明西北工业大学发展越来越多元化,不仅让我们走出教室、走进操场,更让我们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龙舟队教练郭汉老师:“比赛的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能鼓励学生锻炼身体、热爱运动。除此之外,端午节是一个纪念伟人的节日,西北工业大学通过组建龙舟队和参加龙舟比赛的方式,可以锻炼学生砥砺前行、不屈不挠的精神,鼓励学生做一个正直爱国的人。在西北工业大学军工和三航背景下,龙舟队意义非凡。”

 

西工大翱翔龙舟队这次受邀参加6月16—18日举行的中国·台儿庄大运河国际龙舟邀请赛。本次龙舟赛,在台儿庄古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河段)举行,除西工大翱翔龙舟队外,还有25支受邀队伍,其中包括2支国际队伍,3支港澳台队伍、3支社会团队队伍,还有包括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哈工大在内的其他17所国内大学代表队。届时,西工大翱翔龙舟队将与他们同台竞技。

 微信图片_201806190954075

本次受邀参赛,是西北工业大学第一次参加龙舟比赛,由体育部党总支书记陈建军任领队,郭汉和林丽老师担任教练,队员14人,其中博士生2人,博士后1人。

 

此外,体育部也将开设龙舟体育课,将龙舟这项体育运动在西工大普及开来,增强学生体质锻炼,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同时也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园体育的多样性。

 

共骇群龙水上游,不知原是木兰舟。

 

云旗猎猎翻青汉,雷鼓嘈嘈殷碧流。

 

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

 

江亭暇日堪高会,醉讽离骚不解愁。

 

在龙舟队蹡蹡的战鼓声和端阳的粽香中,西北工业大学的学子们也将以龙舟为媒介,学习伟人们的风骨和品格,光明磊落,砥砺德行。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