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风采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进行体育精神教学研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1-18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浏览次数:101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学术组织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体育教学质量,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第四教研室于近日进行了“体育精神”的教学研讨。体育中心第四教研室的全体党员和教师参加本次研讨。这也是西安交通大学为了加强体育教学工作,促进体育教师深入探讨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理念、打造教育教学基本功的举措之一。
      本次研讨由陈龙伟博士做主讲,他在研讨会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他用大量的文献对体育精神的发展沿革进行了梳理,并跟大家一起分享了他对“体育精神”的概念、内涵、培养途径等的看法和理解。
      随后,大家就各自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体育中心主任王云冰教授结合“工匠精神”三要素谈了自己对学生体育精神培养的看法。他说,“‘工匠精神’ 的三要素即乐趣和热情、坚持不懈、坚强和忍耐,‘工匠精神’就是靠着经年累月的打磨,才使得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坚韧不拔、精益求精,那么,我们对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也应该借鉴工匠精神,将之做实、做细,使体育精神融入学生的整个人生。”
      中心主管教学的副主任陈善平教授从“体育精神的六条内涵”谈了自己的看法,那就是“追求卓越的自我超越意识,精诚团结的团队协作意识,公平竞争的遵守规则意识,尚武崇德的民族传统意识,顽强拼搏的艰苦奋斗意识,健康快乐的幸福生活意识”。
      教研室副主任张秋君副教授,从美学的角度分析了“体育精神是体育运动内在美的追求,及其外在美的表现形式”。
      最后,陕西省教学名师闫振龙教授说:“体育精神在体育课程中的贯彻落实,就是细致地将我们的体育教育的每一步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做事,也是我们体育人体育精神的一种集中体现”。
      本次研讨会通过讨论,达到了引发思考、相互促进、教学相长的目的。对今后体育教学的改革将会起到很好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研讨会议结束后,党员和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相关论题的探讨,拓宽思路,使教学与科研、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相辅相成,齐头并进,共同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