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风采 » 正文

清华大学2016级新生迎来第一堂体育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05  来源:微信公众号 清华体育  浏览次数:27
      9月3日下午4点30分,清华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第一堂体育课拉开序幕。三千余名身穿海魂衫的大一新生齐聚清华综合体育馆,与学校全体体育教师面对面,聆听几代清华人的体育故事,全面了解清华体育要求,领略清华体育精神。
      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院士,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丛振涛,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部长熊剑平,清华大学体育部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体育课,还邀请到四位参加过奥运会师生与同学们见面进行互动。
 
      在课上,施一公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每天下午四点半在操场上锻炼的故事。他谈到,正是当年在清华园养成的习惯让他在之后紧张的学术研究中能够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健康的体魄。如今,他依然坚持锻炼,同时他也建议大家养成每天锻炼身体的好习惯,他说,体育锻炼是一种自强的精神、一种拼搏的气质、一种受益终生的生活方式。 
      清华大学体育部刘波主任作为本次体育课的主讲教师,以故事的形式讲述清华大学的体育传统。首先讲到我国著名体育教育家马约翰先生在清华任教52年,以其人格魅力和兢兢业业的工作为清华体育传统的形成奠定了基础。他曾经被撤销教授降职降薪,但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他鼓励和指导被编入“体弱班”的钱伟长苦练长跑和跨栏,使其体格日益健壮并成为足球队的主力;他提出“体育的迁移价值”成为指导体育工作开展的重要理论;他开设的“第一堂体育课”曾经是所有清华学生最难忘的课程……
      除了马约翰先生,为清华体育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光大做出重要贡献的还有蒋南翔校长。蒋南翔校长对于学校体育教育工作,从理论与实践上都进行了创造性地推动,起到了引领我国高校体育发展的作用。1957年,蒋南翔校长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句响亮的口号成为清华大学博大精深的文化理念中重视体育、崇尚体育的一个标志,更成为清华的办学特色。 
      刘波以贴近新时期大学生实际的形式,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的体育传统、加强体育的急迫性以及清华体育的特点和要求。他指出,清华建校以来始终重视体育,我们有义务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学生,更要引领中国高等教育的潮流,使体育教育成为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特色。目前,清华体育课实施的是“4+2+2”的课程体系,每年都要进行男生3000米、女生1500米的长跑测试,此外,“阳光长跑”和体质测试也会占体育课成绩的一定比例。同时,学校有49个体育类的社团协会、由42个项目比赛组成的综合赛事“马约翰杯”、46支清华体育代表队以及完善的体育场馆设施,为同学们参加有组织的课外锻炼和竞赛、提高身心健康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刘波说,体育始终是清华办学的重要特色,作为中国的最高学府,清华有义务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学生。在校团委、体育部、教务处等多个部门的协作下,清华大学将针对大一新生逐渐恢复“四点半强制锻炼”的传统。学校计划下午四点半以后不排课或尽量少排课,留出时间给同学们进行课外锻炼,同时实施“大一体育专项”。刘波还希望所有同学大学期间要制定符合自己的“小目标”,包括学会一个体育项目、加入一个体育协会、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体育竞赛,这样可以更好的参加锻炼、感受体育的魅力。 
      同时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双双获得特等奖学金,同时成为校乒乓球队队员,目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被称为“学霸姐妹花”的马冬昕、马冬晗,分享了她们学习期间与体育有关的经历。马冬晗讲述了如何促进本系乒乓球队的建立和发展,并在此过程中提高自己;马冬昕分享了她追求梦想最终成为一名校乒乓球队队员的经历。她们遇到困难、克服困难、努力完成自我超越的过程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通过她们的分享,体育的迁移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嘉宾互动环节,邀请到了四位参加过奥运会并做出贡献的清华师生。有国家男子4x100米接力队教练、清华体育部教授李庆老师,校团委副书记、体育部副主任、200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参赛选手胡凯老师,2012年伦敦奥运会首金、2016年里约奥运会铜牌、清华经管学院本科生易思玲同学,2016年里约奥运会跳高参赛选手、清华社科学院研究生王宇同学。
      互动环节主要是提问形式,四位师生分别针对中国男子短跑项目的突破、获得世界冠军身披国旗的感受、克服困难赢得比赛胜利的坚定信念以及作为清华人站在奥运赛场上的骄傲等几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并向大一新生送上了寄语。 
      随后,李庆、胡凯、易思玲和王宇颁发了新生进入清华园以来体育竞赛第一个奖项:新生军训篮球赛优胜奖。同时还对40名获得定向越野优胜奖的同学进行了表彰,他们将会获得体育提供的锻炼卡一张,可以在校内免费进行一定次数的游泳、羽毛球等项目的锻炼。 
      在体育课开始前,每一位学生都得到了一张“清华体育成就卡”,直观、生动、详细地介绍了清华大学的数十处体育设施和使用方法,在体育项目上的各种挑战以及各种社团和体育代表队。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句浓缩了清华体育精神的话语,已经响彻清华半个世纪,并深深地烙在每一名清华人的心中。如今的清华体育,已经形成了爱国、重视学生全面发展、面向全员重视全过程和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体育传统;在此基础至上,学校在新时期又提出了“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的体育教育观和无体育、不清华的口号。 
      清华重视体育,不但站在了学生全面培养的高度,更站在了国家需要的高度。作为中国的最高学府,清华有义务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学生,更要引领中国高等教育的潮流,使体育教育成为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特色。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