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中考体育 » 训练方法 » 正文

陕西省中考体育1000/800米技术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14  浏览次数:111
      (一)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1.考试说明
      学生将学籍卡及身份卡按组交给考评员,确认信息无误后,依次发给受试者号码衣。考评员依次在仪器上扫描核对学生身份。受试者到起跑线准备。采用站立式起跑,当发令员发出起跑信号后,仪器操作员按确认开始考试。
      2.场地器材
      400米、300米、200米田径场跑道,地质不限。提倡使用电子计时,若使用秒表,使用前需要校正,每分钟误差不得超过0.2秒,每小时误差不得超过0.3秒。
      3.考试方法
      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进行测试,站立式起跑,当发令员发出起跑信号后,仪器操作员按确认开始考试。本组人员开始起跑,仪器自动计时计圈(男生3圈、女生2圈)。手动计时员进行手动计时备份。当受试者通过终点后自动考试出考试者长跑成绩。
      4.基本要求
      (1)如果在非400米标准场地上进行测试,测试人员应向受试者报告剩余圈数,以免跑错距离。
      (2)测试人员应告知受试者在跑完后应保持站立并缓慢走动,不应立刻坐下,以免发生意外。
      (3)受试者不得穿皮鞋、塑料凉鞋、钉鞋参加测试。
      (4)注意不要踩、踏、拉、拽、挡,以及踩线(内圈线),以上均视为犯规。
 
4.png

 
 
      5. 技术动作分析
      800米和1000米跑属于中长跑项目,这类项目非常需要混合速度,力量和耐力。在田径运动中,中距离跑是最富挑战性的运动项目,它需要足够强大的生理机能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为中考体育的项目之一。
      800米和1000米跑技术动作可分为起跑、途中跑和冲刺三个部分。800米和 1000米的起跑采用站立式起跑姿势。
      (1)起跑
      听到“各就位”口令后,运动员走近起跑线,两脚前后开立,较有力的腿放在前面,两腿屈膝,上体略前倾,重心移至前腿,异侧臂在前,同侧臂在后维持身体平衡。听到发令枪声后,两腿即用力蹬地,两臂配合作积极有力的向前、后摆动,使身体迅速向前冲出。站立式起跑简单易学,但容易抢跑犯规。上体前倾与屈膝程度,根据腿部力量与掌握技术的情况而定。
      (2)途中跑
      途中跑技术是中长跑技术的重点部分,正确的途中跑技术能发挥人体最大的潜能,同时又能最经济省力。它要求身体的前倾角度、摆臂摆腿的幅度和后蹬的力量都较短跑的小,但是后蹬的角度要求较大,约为55度,在节奏上要求轻快、均匀,力求实效、省力。同时注重呼吸和跑的节奏相配合,比较理想的有"三步一呼气,三步一吸气"或"两步一呼气,两步一吸气"这两种方法。呼气时要求学生张口呼吸,增大呼吸量,深呼吸,更多更快地进行气体交换。另外还有中长跑的弯道技术:身体左倾,右臂摆幅必须大于左臂,左脚用外侧、右脚用内侧落地,以此获得向心力,克服直线运动的惯性,保持跑速。
      (3)冲刺跑
      强调一个“冲”字。进入这一段时运动员已处于疲劳,就会产生不能保持跑速的现象。但这时是胜利在望和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时刻,应做一次深呼吸,大喊一声,进行自我鼓励,振奋精神,动员全身力量,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最后阶段的冲刺能力。同时身体前倾,加快摆臂与步频,加强摆臂,摆腿与后蹬,以坚强的毅力一鼓作气的快速冲向终点。
      从运动生理方面来分析,中长跑的速度耐力依靠磷酸原系统供能,而且还更多的依靠肌糖元进行无氧酵解供能。在进行中长跑教学与训练中,必须着重发展无氧供能系统的能力,这种训练称为无氧训练,常用的训练方法有重复训练法和间歇训练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