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中考体育 » 训练方法 » 正文

青少年健康体能训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2  浏览次数:319

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时自身的锻炼兴趣是最好的运动动机。赞科夫表示: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触及学生的精神需要,就要使学生感到学习是满足求知欲的一种快乐。只有学生对体育活动有浓厚的兴趣,运动起来能够体会到无限的乐趣,才能喜欢体育运动。团队活动和游戏恰恰是最符合青少年锻炼兴趣的形式之一。课题组在常规身体素质训练的基础上,通过改变运动轨迹、添加简易运动器械来体现运动方位、范围、速度的变化,使团队练习更加切合普通儿童青少年优化身体形态、提高身体机能、提高身体素质的需求。青少年健康体能训练系列的前8期以身体素质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协调、柔韧、平衡为主线,为大家介绍了健康体能单人练习方法,但是,在体育锻炼中,更多的锻炼乐趣是需要通过团队活动获得。因此,课题组在接下来的几期连载中将为大家提供双人或者多人的健康体能训练方法,为大家提供更多教学组织的方案,激发学生不断探求的精神, 通过更多的团队练习方法,使学生体验体育的乐趣,达到锻炼的最佳效果。

一、算数追逐跑

练习功能:训练和提高学生的快速反应能力

场地器材:2条标志线。

起始姿势:面对面保持跪弓步姿势。

练习方法:将学生分成2个小组,1组学生为奇数组,1组学生为偶数组,1名奇数组学生面对1名偶数组学生,教师报加法或者减法题目,得数是奇数则偶数队追逐奇数组跑,得数是偶数则相反。被抓到者淘汰。2组学生背后的指定距离处分别划1条标志线。如一方组员进入标志线后则练习结束。

注意事项:小组成员之间间隔一定距离,避免发生碰撞。

拓展练习1:起始姿势改为站姿,听数字起跑。

拓展练习2:2组学生进行“石头、剪刀、布”游戏,输者追逐贏者跑。

二、支撑(仰卧)穿越

练习功能:训练学生快速反应能力以及腰部力量。

场地器材:平整地面,无障碍物。

起始姿势:所有学生做支撑成桥动作。

练习方法:5名学生为1个小组,组内学生全部做支撑成桥动作,听到开始口令后第1名学生从“桥”下通过,从队首向队尾爬去,到达队伍末端时发出口令,第2名学生按第1名学生的练习方法进行练习,第1名学生做同样动作排在第5名学生旁边,以此类推。每名学生都支撑成桥等待同伴从自己的“桥”下穿过为结束。

注意事项:准备爬行的学生禁止抢口令爬行,前一名学生爬到队尾后,下一名学生才能继续爬行;支撑的学生应注意保持姿势。

拓展练习1:起始姿势变化为仰卧成桥,其他规则不变。

拓展练习2:增加每组人数或每组学生连续做2次或3次支撑成桥动作,以延长练习时间。

三、背靠背蹲起

练习功能:锻炼上下肢肌肉力量与双人协作能力。

练习器材:平整场地。

起始姿势:2名学生背对背坐在地上。

练习方法:将2名学生分为1组,背靠背直腿坐于地面上,双臂与背对学生的双臂交叉相扣。听教师口令,喊“1”时,所有人屈膝收腿;喊“2”时,所有人同时站起,最先全部站起来的小组为胜。

注意事项:2名学生的身高体重应大致相同;站起时应注意蹬腿发力,腰部保持适当紧绷;控制身体重心的移动。

拓展练习:双人练习可以增加难度变为3人或者4人背靠背同时站起练习。

四、平板支撑高抬腿接力

练习功能:锻炼上下肢的肌肉力量、身体核心力量。

练习器材:平整场地且无障碍物。

起始姿势:所有学生做平板支撑动作。

练习方法:5名学生为1个小组,组内学生成体操队形散开全部做平板支撑动作,教师发令后,每组排头学生做高抬腿动作从队首向对尾,在同伴学生臀部上方依次跃过,第1名学生跃过第4名学生后,在其旁边做平板支撑动作,第2名学生起身做相同动作,跃过最后第5名学生后,以同样的姿势排在第5名学生旁边,以此类推。以最快完成一轮动作的小组为获胜方。

注意事项:注意高抬腿时手臂的摆动与跳跃距离的把握,以免踩踏受伤;做平板支撑的学生需保持平板支撑姿势不动,直到小组接力结束。

拓展练习1:练习者可将高抬腿动作改为单脚跳动作。

拓展练习2:练习者可将高抬腿动作改为双脚跳动作。

拓展练习3:支撑者将平板支撑动作改为仰卧直腿抬腿两头起静力动作。

五、直腿坐侧步移动

练习功能:锻炼下肢肌肉力量与团队协作能力。

练习器材:平整场地。

起始姿势:所有学生做仰卧直腿抬腿两头起静力动作。

练习方法:5名学生为1组,成体操队形散开全部做仰卧直腿抬腿两头起静力动作,教师发令后,每组第1名学生起身,做横向侧步动作以“8”字形路线绕过每一名学生到达队尾后,以仰卧直腿抬腿两头起静力动作排在最后1名学生旁边,第2名以第1名学生的方式开始练习,以此类推。

注意事项:双臂向前做前平举动作;注意每名学生之间的间隔距离,防止磕碰。

拓展练习1:将单人移动变为双人移动练习。

拓展练习2:单人无器械移动可变为交叉步拍球绕人移动接力。

六、半蹲传球接力

练习功能:锻炼上下肢肌肉力量和团队协作能力。

练习器村:重力球。

起始姿势:所有学生成半蹲安势。

练习方法:将5名学生分为组,每组组员站成一横排,每组的第1名学生持重力球,教师发令后,将球传到第2名学生手中后,跑至最后1名学生旁边,第2名学生按照第1名学生的动作方法练习,依次传给第5名学生后,按照此方法再次从第5名学生向第1名学生传递,直到所有学生站回原位并将球回传到第1名学生手里为止,以最快完成动作的组为胜。

注意事项:如重力球落地,则重新开始传递。跑至队伍另一侧时,应马上做半蹲动作。

拓展练习1:将半蹲动作改为步或原地弓步交叉跳动作。

拓展练习2:将半蹲动作改为原地小跑或原地高抬腿动作。

拓展练习3:队形及方法不变,传球方法由从正前方传球改为从背后传球。

七、原地小跑弹球换位置

练习功能:最炼下肢肌肉力量与团队协作能力

练习器村:重力球

起始姿势:所有学生进行原地小跑

练习方法:将5名学生分为1组,每组组员站成一横排进行原地小跑,教师发令后,第1名学生原地拍次球,立即胞到队尾原地小胞,当球弹起来后,第2名学生立即顶替第1名学生的位置,按照第1名学生的练习方法依次练习。

拓展练习2:将半蹲动作改为原地小跑或原地高抬腿动作。

拓展练习3:队形及方法不变,传球方法由从正前方传球改为从背后传球。

七、原地小跑弹球换位置

练习功能:锻炼下肢肌肉力量与团队协作能力。

练习器材:重力球。

起始姿势:所有学生进行原地小跑。

练习方法:将5名学生分为1组,每组组员站成一横排进行原地小跑,教师发令后,第1名学生原地拍1次球,立即跑到队尾原地小跑,当球弹起来后,第2名学生立即顶替第1名学生的位置,按照第1名学生的练习方法依次练习。

练习指导:拍球时尽量拍高、拍稳,以方便下一名学生接球。

拓展练习1:原地小跑可改为原地高抬腿动作。

拓展练习2:原地小胞可改为立卧撑动作。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