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中考体育 » 训练方法 » 正文

踞式跳远落地前小腿前伸技术的学法及教法指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5  浏览次数:912
跳跃是人体基本活动能力之一,也是田径运动的主要项目。蹲踞式跳远项目是跳跃项目中的必修教材。蹲踞式跳远技术动作是由助跑、踏跳、腾空、落地四部分组成,特别是最后落地部分教学中会出现落地时身体后倒、小腿不能充分前伸的问题。如何让学生快速、正确的掌握落地技术,顺利完成本单元的教学,在有效的教学时间内采用科学、实用、简便易行的教学方法非常重要。结合教学实践和学生的特点,本文介绍三种适合学生学习的学法和教法指导。
夹包
1.练习方法
夹包运动是兴起于民间的儿童游戏,起初只是互相之间夹包比远,而在历经了不断的发展后,如今已成为一项既有民众娱乐性,同时还包含竞技比赛性质的校园民族体育项目之一。
(1)双脚用力蹬地起跳,同时两臂配合迅速向前上摆动,双脚起跳蹬离地面后,腾起一定高度时迅速收腹,利用收腹的力量,带动两腿用力前摆同时两臂后摆,两小腿积极向前伸,最后借助全身的协调力将包向远处甩出。包甩出后双脚接触地面,迅速屈膝缓冲。
(2)掌握动作后,可以先进行夹远,再向高处夹,最后根据自拟的夹包规则组织比赛。
2.指导教法
包的制作简单,大小不一,布包内装填谷物即可。由于夹包动作需很强的协调性和对身体的控制能力,不做基本的练习就会夹不起来或夹空,有的即使夹起来了但是抛不远,有时还会造成包甩出后身体摔倒等现象,因此需要先做原地夹包提踵练习,让学生体会两前脚掌同时蹬地动作。接着练习原地夹包跳起回落练习,让学生体会蹬地、摆臂协调用力动作之后再练习原地夹包向前小跳练习,让学生体会双起双落轻巧落稳动作。当上述技术掌握之后练习夹包跳过30~40厘米高的皮筋,让学生体会收腹提膝动作要领。最后进行甩包立定跳远比赛,要求学生将包既甩得远,又跳得远,让学生体会小腿前伸动作。
3.实效
夹包项目对人体上下肢的协调性和下肢的力量以及弹跳力、控制力要求很高。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的提高了弹跳力和协调性,增强了下肢与腰腹力量,而且还丰富了学生体育活动的内容,增强了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从而解决了落地时身体后倒与小腿不能充分前伸两个动作技术。
二.跳跃小体操垫
1.练习方法
(1)跳跃沙坑内竖放折叠的小体操垫,并逐渐延长起跳点和落地点与体操垫之间的距离。
(2)在上述的练习的基础上再将体操垫展开放置,放置的位置尽量靠前,进行助跑跳跃的练习,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逐渐延长落地点与体操垫距离,进行跳跃的练习。
2.指导教法
跳跃沙坑内竖放折叠的小体操垫时,要掌握好体操垫放置的距离,距离大小要根据学生的实际能力而定,小体操垫的高度要根据学生能力进行适当的调整,起跳点和落地点与体操垫之间的距离要逐渐增大,先增大落点与体操垫的距离,后调整起跳点与体操垫的距离。在练习助跑跳跃展开放置的体操垫时,体操垫放置的位置尽量靠前,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逐渐延长落地点与体操垫距离,这样使学生都能感受到成功的体验,并能很好地掌握落地的技术动作。
3.实效
采用小体操垫不同放置方法使学生能有意识的使两小腿前伸,帮助学生建立动作概念,培养安全意识,提高身体控制能力。
三.设置标志物
1.练习方法
(1)先反复进行两腿高举和伸腿的辅助练习。
(2)在落点上放上标志物,“腾空步”后,要求两腿尽量向标志物伸去。
(3)加强腹肌,大腿肌肉的力量练习,多做收腹举腿练习。
2.指导教法
在练习落地前两小腿前伸触标志物教学中,要做出前伸动作,必须要借助很强的腰腹肌力量,因此在练习前必须反复进行两腿高举伸腿和收腹举腿辅助练习。在练习时可以让学生两人一组,一人仰卧在体操垫上,一人在仰卧人头前站立,两臂前伸,仰卧者双手抱住站立者双腿,两腿绷直举起触及站立者两手后放下,在此动作练习中教师提示检查,两腿必须绷直不得出现弯曲。当学生能够连续标准的完成10次后方可进行练习,落地前两小腿前伸触标志物,标志物的放置要根据学生能力而定,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练习的积极性,又使学生体验了成功的乐趣。
3.实效
采用此方法不仅增强腰腹肌的力量,提高了学生小腿前伸的意识,同时可快速掌握落地技术动作。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