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中考体育 » 训练方法 » 正文

如何进行中长跑的耐力训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1  浏览次数:718
       耐力素质是影响1000米和800米成绩的基础,耐力素质分为一般耐力和专项耐力。一般耐力是指人体以中小强度、长时间坚持运动的能力,主要是发展人体的有氧能力。专项耐力:指长时间进行专项活动的能力或人体在一定时间内持续进行大强度剧烈运动的能力。
       发展一般耐力可采用各种多样的训练手段,最普遍采用的是长时间的匀速跑和变速跑,变换训练环境的越野跑,还有重复训练法及其各种组合(反复一变速跑、法特莱克跑、间歇跑等)训练时,一般彩中等或中等以上程度匀速跑,心率一般控制在150次/分左右。

但是由于人身体条件不同,职业不同,时间不同,所以所需训练方法也不同,下面介绍比较实用且适合学生的训练方法:

1.法特莱克训练法

法特莱克训练法深受跑步者的欢迎,因为他不受时间,环境,速度的影响,你可以不断变换速度来完成跑步,你只需一个特定的距离。比如,你今天的目标跑3公里,那么怎么跑,在哪跑,多长时间完成都没有要求。这种练习方法使得跑步更有乐趣。

2.重复训练法

这种方法比较适合我们中学生,因为初三学生训练时间有限,场地有限,直接的方法能最快的提高考试成绩,如果在学校放学练习你可以这样做:※1500米-2000米,每天跑一次。周末有大量的时间可以尝试其他方法。


训练时注意事项:

1.循序渐进

急于成绩的增长是每个同学的心声,然而越是急于求成,结果往往相反,因此在训练中要沉下心,遵循科学训练原则,选择合适的训练量,然后有计划的提高训练量,从而达成训练目标。

2.训练高效

初三学生学习任务重,时间紧,因此高效训练更显得格外重要,你们会发现身边有的同学对训练很有心得,说明这些同学做了充分的准备或者经过长时间训练。如果你是初学者,或者没什么经验,可以在训练前制定好目标。高效的训练往往会让你的训练充满成就感。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