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中考体育 » 训练方法 » 正文

陕西体育中考立定跳远技术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14  来源: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作者: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浏览次数:775

1.考试说明

学生将准考证给考评员,考评员在仪器上扫描核对学生身份。受试者从两侧进入起跳区,跳出落地后,从前方或两侧离开垫子,在听到“嘀”一声后,表明本次数据采集结束,受试者可以进行下一次考试。

2.场地器材

仪器测试:采用立定跳远测试仪进行测试。   

3.动作规格

两脚自然开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原地两脚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   

4.考试方法

受试者从两侧进入起跳区,跳出、落地,在听到“嘀”一声后,表明本次数据采集结束,受试者可以进行下一次考试。每人试跳三次,登记其中最远一次的成绩,登记时以米为单位,取两位小数。  

5.技术动作分析

(1)动作技术要领

完整的立定跳远技术动作由预摆、起跳、腾空、落地四个部分组成。

预摆:两脚左右开立,与肩同宽,两臂前后摆动,前摆时,两腿伸直,后摆时,屈膝降低重心,上体稍前倾,手尽量往后摆。 要点:上下肢动作协调配合,摆动时一伸二屈降重心,上体稍前倾。

起跳腾空:两脚快速用力蹬地,同时两臂稍曲由后往前上方摆动,向前上方跳起腾空,并充分展体。要点: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摆要协调,空中展体要充分,强调离地前的前脚掌瞬间蹬地动作。

落地缓冲:收腹举腿,小腿往前伸,同时双臂用力往后摆动,并屈膝落地缓冲。要点:小腿前伸的时机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后摆,落地后往前不往后。

难点:起跳快,腾起高,落地晚。

(2)影响成绩的因素

力量因素:特别对下肢肌群的爆发用力能力,而且对踝关节的力量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立定跳远的最后用力点是在前脚掌,甚至是脚尖,需要踝关节的跖屈用力有相当大的强度。

协调用力的能力:协调用力的能力指骨盆肌群与下肢肌群协调用力的能力(包括踝关节)。协调用力正确的标志是,髋、膝、踝三关节能迅速有力地蹬直,上肢能做出协调的摆动,起到带、领、提拉的作用。

臂的摆动作用:立定跳远必须直臂摆动,摆幅越大,带、领、提拉动作越强。请注意观察,凡屈臂摆动者,必然造成上体的波浪动作,从而影响跳的远度。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