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中考体育 » 训练方法 » 正文

陕西省中考体育引体向上(男)技术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14  来源: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作者: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浏览次数:1091

1.考试说明

学生将准考证给考评员,考评员在仪器上扫描核对学生身份。学生两手正握单杠,将身体往上拉起,然后让身体下降,记一次。

2.场地器材

高单杠或高横杠,杠粗以手能握住为准。   

3.考试方法

学生两手正握(掌心向前)单杠,两脚离地,两臂身体自然下垂伸直,将身体往上拉起,直到下颚超过单杠,然后让身体下降,直到两臂伸直,记一次。受试者的考试成绩在屏幕上同步显示,受试者停止考试时,计时停止,考试成绩显示在屏幕上。

4.注意事项

(1)受试者应双手正握单杠,两手与肩同宽或略比肩宽,成直臂悬垂,待身体静止后开始测试。

(2)引体向上时,身体不得做大的摆动,也不得借助其他附加动作撑起。

(3)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终止测试。

5.技术动作分析

引体向上是受试者跳起两手正握单杠,略比肩宽,两脚离地,两臂自然伸直下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将身体往上拉起(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当下颌超过单杠时静止,然后让身体缓缓下降,直到回到直臂悬垂状态,重复进行。

引体向上的动作要领为:在单杠上,双手正握横杠,手臂、躯干、下肢充分伸展并做悬垂动作,待身体平稳后,两臂同时用力拉横杠,直至下颌超过杠面为准。

(1)上臂用力

 如果单独用上臂的力量硬拉,次数不会多,特别是没有经过训练、上臂力量较差或者较胖的学生。首先要降低难度,利用低杠让他们做斜身引体,或在低杠上让学生双手握住单杠,练习者(身体呈水平状态)用双腿来引体向上,或在帮助下体会其肌肉怎样用力的感觉;要想取得好成绩,就要多加强一些肌肉的力量练习。

(2)腹、背肌的用力

平时经常做腹肌和背肌的练习 ,体会用力与放松的过程, 如果引体向上能够把腹、 背肌的力量用上,引体向上的次数可会大大增加。 在引体向上时,肱二头肌、肱三头肌、三角肌、胸大肌和斜方肌等肌肉用力的同时微收腹用力(腿仍然绷直),把注意力高度集中在引体向上上,它的力量也会倍增,这样做起来似乎会更轻松,放下时背肌微用力,使腹肌轻松,以增加肌力来增加引体向上的次数。

(3)同伴辅助

引体向上属于纯上肢力量耐力项目,练习时有一定的难度,同样需要持久性意志力,对引体向上一个也完不成的同学可进行帮助,即由同伴托腰向上推举帮他完成练

(四)利用呼吸及杠的反弹力配合做引体向上

人在做每个运动动作时都对气的用法有一定讲究: 铅球、 举重采用憋气;中长跑采用尽量吸气和尽量呼气的呼吸方式;而引体向上可采用憋气和单杠的反弹力快速做引体向上。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