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进入第五年的Pac-12中国赛,给中国校园体育带来了些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31  浏览次数:48

为“最成功的美国大学体育联盟”之一,Pac-12过去四年把相当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中国。海外校友自发组织到现场助阵、与CUBA合作举办中美高校对抗赛、组建赛事转播公司运营版权,Pac-12的很多经验和创新,能给急需突破的中国校园体育,带来很多思考与探索。


22000,这是过去四届Pac-12中国赛现场的总上座人数。去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耶鲁大学之间的巅峰对决,让只有5000个固定座位的上海宝山体育中心爆满,最终挤进了近6000人。

 

对职业篮球比赛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但对一个来自海外的大学赛事来说,足以让人羡慕。

 

如果说2011年的杜克男篮访华只是浮光掠影,那么2015年的首届NCAA 太平洋十二校联盟(Pacific-12 Conference,简称 Pac-12)中国赛,则是首次将原汁原味的、NCAA最高水平的篮球联赛完整地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 连续四年,Pac-12中国赛几乎完美还原了美国大学篮球比赛的现场:常规赛级别的高水平对抗;主席台上工作人员细致专业的技术统计;三位穿着经典竖条黑白制服的老裁判员专业执法;UCLA名宿老沃顿在解说席上侃侃而谈;两支大学的拉拉队在暂停休息间献上热舞;还有美国大学赛场特色的装饰布景。这些设计,确保了Pac-12中国赛的美国本土大学比赛氛围。 今年11月9日,两支来自Pac-12分区的篮球强校——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将继续在上海宝山体育中心打响第五届Pac-12中国赛,这也是两队各自在NCAA 2019-20赛季常规赛的揭幕战。与往年不同,今年的Pac-12中国赛是第一次由Pac-12联盟内的两支球队进行对决。 历史上曾有很多美国篮球比赛被引入中国,其中包括NBA中国赛。不过,这些比赛都属于表演赛性质,也就是说比赛结果不计入赛季的正式战绩中,对抗性、可看性都可能因此打折。Pac-12中国赛是目前唯一将常规赛放在中国进行的美国顶级篮球赛事。由此也可以看出,Pac-12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投入的决心。 

 

Pac-12是NCAA一级联赛最成功的联盟之一,由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LA、南加大等12所美国西部大学组成。联盟除了组织中国球迷熟悉的篮球比赛,还有美式橄榄球、足球、网球、排球、高尔夫、棒球、垒球、田径、游泳、跳水、划艇、长曲棍球、体操、越野、沙滩排球等24个体育项目的赛事。历史上,Pac-12联盟共获得过526项全美大学体育赛事冠军,为全美揽冠最多的高校联盟,素有“冠军联盟”之称。具体到篮球,Pac-12培养出了“天勾”贾巴尔、雷吉·米勒、杰森·基德等多位NBA超级巨星,刚刚开打的NBA 2019-20赛季,总共有超过70位现役球员来自Pac-12联盟。 ▲Pac-12盟校吉祥物集合。

 

Pac-12的成功,与其联盟总裁拉里·斯科特(Larry Scott)密切相关。 哈佛大学出身的斯科特在学校时就曾担任学校网球队的队长,毕业后进入职业网坛,退役后又进入ATP(世界男子职业网球联合会)旗下的ATP Properties公司担任总裁。2003年,斯科特成为WTA(世界女子网球协会)CEO。在他掌管WTA的6年任期内,WTA赞助收入增长4倍、总营收增长250%,其中包括一份与索尼爱立信达成的女子网球历史上最大的赞助合同——6年8800万美元。此外,斯科特还积极推动了大满贯男女球员同酬的改革。 2009年,斯科特出任Pac-12联盟总裁。增长、创新和敢于冒险成为了Pac-12联盟的三大关键词。上任仅仅一年,他就促成了Pac-10向Pac-12的扩军——科罗拉多大学和犹他大学加盟。此后,斯科特领衔Pac-12与电视转播商ESPN和福克斯的谈判,最终达成美国大学体育史上最大的联盟转播合同——12年3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Pac-12组建了美国大学体育历史上首个由小联盟完全控股的电视转播公司Pac-12 Networks,并拥有Pac-12旗下所有赛事版权的控制权。 Pac-12 Networks每年制作大约850场大学体育赛事的电视转播(全美范围350场,Pac-12联盟所覆盖的地方范围内500场)。这项举措是史无前例的,因为对版权拥有绝对控制权并且需要承担所有比赛内容制作的成本,这在当时也被认为会让Pac-12背负巨大的风险和财务压力。 但在斯科特看来,这项举措会在下一个电视版权周期让Pac-12收获巨额的回报。“在下一个版权周期来临之前,我无法断定前期的这些投入能具体给我们带来多大的价值。”斯科特在2018年底接受SportsPro采访时表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认为优质体育内容的价值将继续上升。那个时候,如果我们保有对自有内容的控制权,无疑能让我们保持充分的灵活性和选择性。” 

 

这对体育产业来说也是运营经验,拥有自己的转播公司,跟交给外部媒体公司来运营相比,前瞻性、自主性和延续性无疑更好,也更适合跟用户建立起真正的渠道和品牌。 在敲定美国国内的转播业务之后,Pac-12开始将自己的品牌推向海外市场。斯科特成立了Pac-12 Global部门,旨在通过比赛直播、文化交流项目和内容分发扩大Pac-12联盟及其成员校在海外的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他入主之后重点推动的项目,也是12所高校的共识,Pac-12是目前NCAA下属五大联盟里唯一设有全球市场部门的联盟。

 

▲Pac-12总裁拉里·斯科特和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

 

很显然,中国成了他最看重的海外市场。根据其官方统计,中国留学生是Pac-12这12所高校最大的留学生群体,目前一共有3万多名,除此之外,成员高校与中国高校的办学和研究合作案例不胜枚举,这是他们下决心开拓中国市场的基础。 

 

2015年,Pac-12牵手阿里体育,正式进军中国,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办中国赛,这项赛事由Pac-12在中国多年的合作伙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FUSC)主办,阿里体育担任运营方。在谈到选择Pac-12这个联盟进行合作的原因时,不管是大体协还是阿里方面都表示,交流学习是办赛的首要目的。 “我们的学校教育最缺的就是体育教育。校园体育为什么要跟美国学习?因为美国的学校体育从它的理念、方式和做法来说都是最先进的。我们就是要跟世界最好的体育联盟来学习、交流,这样来促进我们国内校园体育的开展,特别是理念上的调整或者学习。”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杨立国在当年的发布会上说。 

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则认为,引进Pac-12中国赛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性工程,“我们目的不是要把整套美国的东西搬到中国来,但是我们要借鉴他们所做的一些事情”。

 

前来参加中国赛的学生运动员们,更是会通过种种方式深入感受中国的文化与经济发展。在出发前往中国参赛前,他们会接受长达数月的学分课程,充分学习并了解中国文化。

 

抵达中国之后,学生运动员们还会前往苏州园林、西湖等知名景点,领略秀美风光。此外,Pac-12的队员们还会和姚基金的小朋友一同到迪士尼乐园游玩,这也是Pac-12联盟除向姚基金捐款之外,帮助年轻运动员共同成长的又一种方式。

 

蔡崇信更是会在每年Pac-12期间给学生运动员们上一堂“中国课”,从他独特的视角对中国经济、电子商务发展、中国体育等话题进行分享和交流。

 实际上,每年的Pac-12中国赛期间,除了两支美国大学男篮真刀真枪的对决,还会举办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供中美双方从业者,尤其是高校体育的参与者,进行深度合作交流。 ▲参加中国大中学教练赴美培训项目的中国教练至今已经超过600名。
 在2015年的首届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上,Pac-12联盟、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就达成了战略合作,宣布成立中国大中学教练赴美培训项目,初期将从中美两国的体育教育培训入手。此外,中美两国的大学体育合作还涉及多个学生运动员的交换项目、在中国举办交流比赛、教练讲座以及在美国举办的教育峰会等。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600名中国教练参与教练培训项目,通过沉浸式学习,理解并掌握美国体育培训的诀窍。 今年的Pac-12中国赛期间,中美体育教育峰会将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并在苏州进行中美高校篮球友谊对抗赛,由来访的两支Pac-12球队对战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代表球队。后者分别为清华大学和苏州大学联队、北京大学和苏州大学联队。

 

通过这种交流和对抗,Pac-12高校的很多经验传递给了中国联赛和高校,更注重赛事质量和球迷服务,更强调球员培养和通道建设,更着眼市场化和商业助力。 最近这些年,中国的大学篮球人才培养和输送渠道等方面有了显著进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生球员通过本土的大学联赛进入CBA;也有很多中国学生高中毕业后直接通过高水平运动员项目进入美国的大学就读,部分优秀运动员甚至已经进入NCAA第一级别联盟效力,比如今夏入选中国男篮集训队的留美大学生球员张镇麟。 不少在中国大学篮球领域出现的改革措施,都有中美大学体育界互相交流学习的影子。当然,这个过程是双向的。 在中国大学体育教育向Pac-12这样的先进体育联盟取经的同时,那些美国高校也受益于Pac-12在中国的品牌传播。对于很多美国高校来说,中国留学生是其海外学生中占比最高的族群,是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而这些留学生学成之后归国,将成为中国体育产业中的新兴力量。 今年11月,Pac-12中国赛即将走过第五个年头,不管是对于希望借助国际社会力量来放大品牌效应的Pac-12联盟,还是对于渴望求变、决意革新的中国大学体育,都是又一个良机。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