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残障儿童体育教育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7  浏览次数:103
作者:陕西省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   陶 力

 

摘要:随着我国学校课程教育改革的全面推进,普通学校体育课改已取得了一系列有效的经验成果,但与相比较的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课改则显得较为滞后。本文通过文献分析、问卷调查、访谈和数理统计的研究方法,对陕西省残障儿童体育教学目标、教材使用情况、体育教学内容、早操、课间操开展情况以及残障儿童参与课外体育锻炼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深入了解并掌握了当前陕西省残障儿童体育教育现状存在以下问题:体育教学目标的重点侧重于运动技能方面、体育教材和大纲普及度不高且针对性不强、体育教学内容过于集中在竞技运动项目上、学生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频度普遍较低,针对上述问题,本文提出了建立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课程体系、丰富体育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增强特教学校之间体育教学联动、加大体育课外活动的组织力度四个发展对策,以期为有效提升特殊教育体育教学实践水平助力,同时也为提高全社会对特殊教育体育教育的重视、关注残障儿童群体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四、论文正文

 

陕西省残障儿童体育教育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

陶 力

陕西省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

1.研究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陕西省特殊教育学校体育科学发展,深化特殊学校体育教育改革,促进残障儿童学生健康成长,拓宽残疾人体育研究视阈,为今后我国地区特殊教育学校体育的发展提供一定的理论借鉴。

2.研究方法

2.1文献分析法

本文通过网络信息、图书馆、数据库等查阅大量相关文献,充分掌握特殊教育学校残障儿童体育教育的特点、存在的问题,以及各省、市在特教体育教学方面的实践经验,了解学界对残疾人体育教育的有关研究成果和研究现状存在的不足之处,在此基础上针对陕西省残障儿童体育教育现状与发展对策问题展开研究。

2.2问卷调查法

本文在查阅了大量有关特殊教育体育教育方面资料的基础上,随机抽取陕西省的八所特殊教育学校——西安市盲哑学校、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西安市启智学校、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汉中市聋人学校、安康市阳光学校、宝鸡市特殊教育学校以及榆林市特殊教育学校作为研究对象样本对教师和学生开展问卷调查工作,其中对残障学生共发放调查问卷300份,回收286份,有效问卷率达95.3%;对教师共发放调查问卷25份,回收25份,回收率100%。

2.3访谈法

根据事情拟定的访谈提纲就主要问题对选定的陕西省八所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体育教师进行访谈,访谈人数为20人,其中对5所学校进行了实地走访,对3所学校进行了电话采访,访谈中针对目前陕西省特教学校残障儿童体育教育的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提问。

2.4数理统计法

对回收的调查问卷及访谈结果中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确保数据的真实性、信度及效度。

3.结果与分析

3.1陕西省残障儿童现状

残障儿童是指智力落后或听觉、视觉、肢体、言语、精神等方面存在缺陷和残疾的少年儿童,本文主要研究听障、视障、智障这三类残障儿童,他们的身心发展有别于健全学生,这种差异使其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表现得非常突出。2014年1月,我国教育部、发展改革委、民政部等七个部门联合制定了《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2015年10月,这七个部门又针对听力、视力残疾人联合制定并实施了《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15-2020年)》。2015年2月,《陕西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实施方案》正式颁布,方案明确提出要使视障、听障、智力障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0%以上。此外,教育部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已实现高中免费教育,残疾学生免费教育将由九年义务教育也将变革至十二年。这为残疾儿童学生的受教育权提供了更坚实的保障,进一步提升了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关系、共享社会资源的能力。

教育部于2015年7月30日发布的《2014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目前共有特殊教育学校2000所,共有特教专任教师4.81万人。接受特殊教育的在校生39.49万人,其中视障学生3.41万人,听障学生8.85万人,智障学生20.57万人,其他残疾学生6.67万人。陕西省作为我国西部比较发达的省份之一,目前整个省的残疾人口就达到130多万,根据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详见表1、表2),处于九年义务阶段的残障儿童已占全国0-14岁残障儿童总数量的2.4%,这一数字不容忽视。2014年,陕西省27个县的25个医疗卫生机构陆续开展残疾儿童筛査工作,年度新诊断0-6岁残疾儿童979人。持续上升的数字迫切需要我们消除残障儿童的教育障碍,这其中便包括体育教育。关注残障儿童的体育诉求和需要,保障残障儿童体育权利,不断改善残障儿童体育教育环境,已成为当下特殊教育学校体育工作活动的核心与要点。

1 《全国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残疾人证办理统计表

地区

已办理残疾证

(全部人员)/人

已办理残疾证

(0-14岁残障儿童)/人

全国范围

29467418

834284

陕西省

1315507

20032

2 《全国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残疾类别统计表

地区

残疾类别

视力残疾人

听力残疾人

智力残疾人

全国范围

3512185

2300864

2429466

陕西省

165499

139371

71088

(注:表一、表二系根据《全国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主要数据整理所得,截止时间为20141231日)

3.2陕西省残障儿童体育教育现状

3.2.1研究对象基本情况

3  陕西省八所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班级、体育教师统计表

学校

学生数量

学生类型

班级数量

体育教师数量

西安市盲哑学校

179

盲、聋

19

3

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

276

20

4

西安市启智学校

260

智障

18

6

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

128

聋、智障

14

2

汉中市聋人学校

178

聋、智障

18

2

安康市阳光学校

206

聋、智障

14

3

宝鸡市特殊教育学校

83

聋、盲、智障

11

2

榆林市特殊教育学校

106

聋、智障

9

2

 

特殊教育学校在办学形式、班级数量、学生人数上均有别于普通学校,目前陕西省市、县级特殊教育学校的规模不一,在校生人数最多的是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人数达276人,其他学校虽不如西安市盲哑学校在校生人数多,但除宝鸡市特殊教育学校规模相对较小外,其他几所学校的学生数量都在100人以上,班级亦在十多个左右。目前陕西省八所特殊教育学校每个班级人数从5-12人不等,符合国家关于特殊学生班级设置的规定。

3.2.2教学目标的调查

4  陕西省八所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学目标调查表

体育教学目标

所占比重

排序

提高身体素质

78.8%

1

掌握体育知识技术技能

46.7%

2

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38%

3

培养心理意志

22.9%

4

功能缺陷补偿与康复

10.9%

5

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

8.4%

6

从表4可以看出,陕西省特教学校体育教师把排在前三位的“提高身体素质”、“传授体育知识与技术技能”、“提高社会适应能力”作为体育课程教学的主要目标,而对“培养残障儿童学生的心理意志”、“功能缺陷补偿与康复”、“养成终身体育意识”等方面的关注度远远不够,同时也说明,特教体育教师因学生身体各方面不同程度的缺陷,往往因习惯于教师的主导地位,忽略了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而使得对体育教学目标的眼光依旧停留在教授运动技能层面上,而忽视了对残障儿童对体育教学身心愉悦的感知,这样易造成残障儿童无法深刻体会到体育的乐趣,无法达到缺陷补偿,更无法真正理解体育教学活动的效用。

3.3.3教材使用情况调查

体育教材是课程标准具体化和体育教学活动的重要依据,对保障体育教学质量、了解体育教学实践起着重要作用。在调查中可以发现(如图一所示):样本中75%的特殊教育学校采用的是国家统编教材;8%的特教学校采用的省统编教材;仅15%的学校是根据自身学校及学生的情况,采用的是自编教材;2%的特教学校在体育教学活动中没有使用教材。

3.3.4体育教学内容调查   

5  陕西省八所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学内容调查表

体育项目

比重

排序

体育项目

比重

排序

篮球

77.14%

1

羽毛球

48.57%

7

体操

72.50%

2

抖空竹

42.86%

8

乒乓球

68.57%

3

体育康复锻炼

36.75%

9

跳绳

65.70%

4

足球

20.00%

10

田径

62.52%

5

排球

12.45%

11

体育游戏

58.00%

6

 

 

 

调查发现,特殊教育学校体育实践课教学内容主要集中于球类、田径、体操、身体素质等体育教学项目。此外通过实地走访观摩体育课及对体育教师进行访谈发现,虽然乒乓球、跳绳、体育游戏的排序也较为靠前,但在实际教学中它们往往只是被充当一种辅助性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主要还是集中在篮球、体操和田径等竞技性较强的体育项目上,这与普通学校体育教学内容相比较为相似,主要原因是这几个体育项目无论是在竞技体育还是在学校体育中都有着广泛的普适性,但与提高残障儿童社会适应能力紧密联系的体育教学内容适用率却不是很高。由此可以看出,体育教师在教学内容的选择方面缺乏针对性,陕西省特殊教育学校在体育教学内容方面还存在欠缺之处,这对残障儿童身体适应性的提高有着不利影响。

3.3.5早操、课间操开展情况调查  

6  陕西省特殊教育学校(样本)早操、课间操开展情况调查表

 

早操

课间操

教学计划内

75%

87.5%

无规律

25%

12.5%

从不做

0

0

《特殊教育学校暂行规程》中规定:在特殊教育学校有条件的情况下,应确保学生每天有不少于一个小时的体育活动,以满足学生的运动需求,达到放松身心的目的。通过调查发现,陕西省特殊教育学校能够按照国家规定做早操和课间操,两操的开展时间为20分钟。与普通学校相比,两操的时间相同而形式存在差异,大部分特教体育教师已经认识到残障学生教育的特殊性,并能够按照残障儿童的类型来分别安排早操、课间操的主要内容,如对视障儿童安排眼保健操、韵律操,对智障儿童安排广播体操和矫正体操。

3.3.5学生参与课外体育锻炼情况调查

            

 7  学生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频率及时间分析情况

每周锻炼次数

所占比重/%

每次锻炼时间

所占比重/%

>3次

10.5%

>2小时

5%

>2次

40.7%

>1小时

35%

>1次

43.8%

>0.5小时

55%

0

5%

0

5%

从2011-2014年陕西省省级残疾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情况可以看出陕西省残疾人对体育活动的参与程度高,但反观陕西省特殊教育学校残障儿童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频率及时间分析表可知,由于受身体和心理残疾等多重因素的缘故,盲、聋、培智学生对课外体育锻炼的热情不高,参与课外体育活动的次数不多,每周锻炼1-2次的频率比例达到了90%,且运动的持续时间也不长,甚至有少数残障学生基本不参与体育锻炼。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从总体上来看,陕西省八所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课程运行状况良好,在体育教学实践方面落实较好,基本可以达到国家的标准要求,但还存在以下几点不足:

4.1.1体育教学目标的重点侧重于运动技能方面

经调查研究得出结论,在体育教学目标的侧重点上与普通教育保持一致,主要侧重于运动技能方面,但是特殊教育的主要任务是缺陷补偿,提高运动技能只能是特殊教育体育教学目标的一部分。

4.1.2体育教材和大纲普及度不高且针对性不强

体育教材是体育教学的灵魂,目前,陕西省特殊教育学校使用普教教材较多,聋校体育教材版本陈旧,教学大纲与特殊教育教学任务相差甚远。2016年12月教育部正式发布了《盲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聋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和《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这是我国第一次专门为残疾学生制定的一整套系统的学习标准,是对我国多年来特殊教育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经验的集中总结,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特殊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对于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办好特殊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4.1.3体育教学内容过于集中在竞技运动项目上

对于残障学生来说,参加体育项目主要目标是融合,融合普通群体、融合社会,提倡重在参与。其主要形式应该以趣味为主,以竞技运动为辅,但经调查陕西省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学内容过于集中在竞技运动项目上,这对残障学生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非常不利。

4.1.4残障学生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频率普遍较低

残障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有利于残障儿童的身心健康与发展,合理、适量的课外体育锻炼,能使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能为其他方面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经调查,陕西省残障儿童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频率普遍较低,这个问题不容忽视,亟待解决。

4.2建议

4.2.1建立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课程体系

陕西省特殊学校体育课教学以“提高身体素质”、“传授体育知识与技术技能”、“提高社会适应能力”为主要目标,这也导致体育教学多为传统竞技性项目,难度大、负荷重且受场地、器材条件限制,对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及愉悦身心的效能不显著。因此,首先需要各特殊教育学校更新课程理念,打破以传授运动技能为主,以竞技类体育项目为中心的体育课程内容设置,根据残障儿童的身心特点与自身兴趣来确定体育项目。其次,我们在构建体育课程体系时,需重视符合残障儿童特点的课程资源开发,尽快制定出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符合不同残疾类型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体育教学大纲以及体育教材,确保体育教师体育教学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4.2.2丰富体育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

在选取教学内容时要以学生的身心需求为出发点,充分考虑视障、听障、智障不同残障类型学生的特点及接受能力。如针对视障儿童应注重触觉、听觉、定向行走训练,因为视障儿童普遍具有身体“盲态”、空间定位能力及身体平衡能力差的特点,故在对视障学生进行体育教学时,可以针对学生特性对教学内容进行改编,激发他们对体育的兴趣。对于听障儿童来说,手语是其沟通交流的主要方式,在体育活动课中,体育教师可以通过创编手语操或手语游戏来锻炼听障学生的视听协调性与节奏感。而智障学生的记忆力、语言理解能力和身体协调能力较差,因此,在课堂上体育教师可以选择一些音乐节奏感强的健美操、韵律操作为教学内容的导入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来学习一些基本的精细化动作。

4.2.3增强特教学校之间体育教学联动

目前陕西省特殊教育学校的体育教材严重缺乏,加之各特教学校体育教师之间开展体育教学交流与学习的机会较少,给体育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影响着体育教学水平的提高。首先,应充分发挥陕西省各市特殊教育中心及特教学校体育教研组的带头作用,通过他们加强体育教学研究,经常性地、有计划地、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教学的各项教研活动,及时推广成功的体育教学经验,促进教学多向交流活动的开展。其次,应鼓励特殊教育学校组织本校体育教师定期外出参观考察,通过竞赛、观摩、研讨等形式,学习外省、外市其他特教学校体育教师幵展的体育教学经验,并将优秀的体育课教案编撰整理成册,作为各学校体育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的基本参考资料。

4.2.4加大体育课外活动的组织力度

陕西省特殊教育学校的课外体育活动较少,体育文化生活相对国家政策方针的规定较为匮乏。因此,必须加大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组织力度,使其规范化、常态化,为残障学生营造良好的体育学习和锻炼氛围。首先,要充分发挥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研组及班主任的功能,加强对课外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使课外体育呈现经常化、固定化态势。其次,要加强体育教师对课外体育的帮助指导,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促进残障儿童课外体育活动参与程度。总之,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体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紧密联系残障儿童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注重特教体育的实用性和健身性,实现体育教学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毛振明.体育教学改革新视野[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3.

[2]中国残疾人体育协会.残疾人体育研究:首届全国残疾人体育科学学术会议论文选编[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2004.

[3]毛振明.体育教学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4]中国残疾人体育协会.中国残疾人体育发展概况[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6.

[5]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办公室.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一号).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主要数据手册[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7.

[6]欧云海,张莉斌.残疾人体育[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2012.

[7]相自成.中国残疾人事业统计年鉴(2015)[M].北京: 中国统计出版社,2015.

[8]吴燕丹王聪颖.资源配置视角下残疾人群众体育的现状、问题与对策[J].体育科学,2015(3).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