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活动 » 赛事活动 » 正文

2018中俄青少年校园足球友谊赛在莫斯科开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9  浏览次数:100
       俄罗斯时间6月13日下午,2018中俄青少年校园足球友谊赛在莫斯科开赛,从《谁是球王》中走出的12名中国小“球王”,得到了与俄罗斯青少年运动员交流的机会。最终中国队以3∶2赢得了这场国际友谊赛。

比赛当日,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亲临赛场,并来到球场中央同双方小球员亲切交谈,鼓励中俄小球员相互学习,努力训练比赛,做中俄友好的使者,争做未来足球勇士。小球员们也纷纷向孙奶奶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俄中友好协会主席德米特里·梅津采夫,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等一同观看了友谊赛。

全国校足办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校园足球的广泛开展,首先注重普及,让更多孩子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在普及校内联赛、校际联赛的基础上,把全国最佳阵容选出来,让他们在国际赛场上通过和同龄孩子交流、切磋开阔眼界,明确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进步和提高。“这些孩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让每一个中国孩子看到,踢足球不会影响学习,而是让素质更加全面,”王登峰说。

比赛开赛后,两队进入了试探阶段,均没有破门机会。上半场比赛进入后半段时,中国队通过一次快速反击首先敲开了俄罗斯队的大门。上半场比赛的比分定格在1∶0。中场休息时,主帅朱广沪给小球员们布置了战术。下半场,越战越勇的中国队通过前场的精妙配合连下两城,以3∶0领先。但落后的俄罗斯队并没有气馁,他们通过耐心的倒脚配合在比赛的最后阶段连扳两球两球。最终,终场哨响,中国队守住了胜利果实,以3∶2获胜。

“感谢观众,感谢对手。”中国小“球王”赛后向现场观众和对手致意时说。刚刚结束激烈比拼的两队小球员在比赛后友好地互换礼物,并且进行了交流。走下球场的王昌宇表示,对手的拼搏精神值得学习。即将担任旗手的他感到非常开心,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他相信中国队会在四年后的卡塔尔重返世界杯舞台。而作为此次中国小“球王”中的唯一一位女生,12岁的杜健群相对谨慎,认为中国队将在2026年再度晋级决赛圈,不过她给出的原因霸气十足:“因为是我们呀。”

担任本次友谊赛中方代表队教练的朱广沪认为,大部分队员是第一次出国参赛,在有压力、对方具备实力的情况下更能表现出战斗力和取胜欲望,这有利于小队员今后的成长。

为了不让小队员过于紧张,朱广沪赛前通过做游戏的方式调节气氛。“他们都想取胜,但取胜要有方式方法,要有更好的心理准备。和俄罗斯孩子进行比赛,要学习他们的对抗精神,任何比赛都要争胜做到最好。”朱广沪说,“孩子们更多地参与和观看高水平比赛,对他们有好处。通过有质量的对抗和比赛,来提高对抗能力以及位置意识,他们才能提高得更快。”

中国小“球王”从6月9日开始集中,一起合练的时间并不多,但在朱广沪看来,队员们“很聪明,接受能力很强”。

“校园足球的开展面越来越广,这么多孩子参与足球运动,我们可以从中选出更好的苗子。”朱广沪认为,除了强身健体,校园足球教育小队员如何完善人格,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并且为中国足球储备人才,不仅是职业足球人才,还包括裁判、足球科技人员和足球记者等。足球教练要更多深入学校和社会各个角落,全面深入推动社会足球、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和草根足球,人才很快就会出来。

此次友谊赛的举办不仅让这些中国小将们能够走进俄罗斯世界杯,近距离感受足球的魅力,更让中俄两国的孩子们收获了友谊,为两国青少年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推动青少年足球运动在两国的推广和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赛事活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