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活动 » 赛事活动 » 正文

乌鲁木齐一中队登顶U18三人篮球亚洲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6  浏览次数:78
      以普通高中生为班底,代表中国队出战国际赛事,这在各级别国字号男篮中还不多见,但在三人篮球赛场上已经成为了现实。在近日结束的国际篮联U18三人篮球亚洲杯上,由乌鲁木齐一中队员组成的中国男队击败多支劲旅,获得冠军。而中国女队在主力受伤无法轮换的不利情况下,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了第三名。
      中国篮协三人篮球办公室负责人柴文胜向记者介绍说,参加本次亚洲杯的两支队伍是通过今年年初的全国U18三人篮球锦标赛产生的,由比赛的男女冠亚军队员各八人组成初步集训队伍,在秦皇岛进行了为期半个月左右的集训。最终中国男队全部由乌鲁木齐一中的四名队员组成,主教练也是来自该校的吴昱斐。中国女队由中山体校和潍坊一中组成。“这种通过国内锦标赛选拔参加洲际比赛队伍的模式已经实行了两三年的时间,效果还是不错,适合三人篮球项目初级阶段的现状,给了普通中学生代表国家出战国际比赛的机会。他们通过在国外的比赛和学习,回来之后也可以带动地方篮球的发展。”柴文胜表示。
      乌鲁木齐一中是当地的重点中学,四位出战亚洲杯的校队成员均为1999年以后出生,分别是1.97米的李浩楠、1.92米的杨子腾、2.08米的鲁吐布拉和1.91米的阿合卓力·努尔多拉。主教练吴昱斐刚刚大学毕业两年,之前参加了CUBA联赛。这是队伍代表中国出战,最大的优势就是配合默契。
      小组赛阶段,中国男队击败印尼,输给中国台北,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四分之一决赛他们以21比12击败斯里兰卡,半决赛以同样的比分战胜卫冕冠军卡塔尔。决赛再次与中国台北相遇,球队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和战术准备,比赛中完全发挥出了自己的优势,最终以17比12胜出,登上冠军领奖台。决赛中拿下9分,全部比赛贡献33分的李浩楠荣膺赛事MVP。
      中国女队小组赛开局就发挥强势,连续击败新加坡和吉尔吉斯斯坦,四分之一决赛又完胜黎巴嫩,遗憾的是,在这场比赛中一名主力球员受伤,缺席了之后的全部比赛,结果无法轮换的女队在半决赛以16比19惜败印尼,但在第三名争夺中,她们顽强拼搏,再次击败新加坡,获得第三名。
      “两支球队的球员都非常珍惜本次比赛的参赛机会,表现也非常出色,尽管在场上场下遇到了一些困难,他们都一一克服,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战术特点,打出了中国队员的拼劲和气势。”柴文胜说。
      近年来,国内三人篮球发展比较迅速,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三人篮球办公室也成为常设部门,中国男女队在本次U18三人篮球亚洲杯上取得的好成绩,无疑会进一步推动该项目的发展。柴文胜表示,接下来三人篮球办公室将继续完善国内三人篮球竞赛体系,规范市场,为广大青少年创造参与国家队选拔的机会,从而鼓励更多人参与到项目当中,不断开创中国三人篮球发展的新局面。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赛事活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