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秦岭深处的足球梦|留坝县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发展与改革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14  浏览次数:1272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要求。在基层开展青少年体育,该如何着手、又有何价值?

  陕西省留坝县地处秦岭南麓腹地,全县总面积1970平方公里,总人口4.2万。全县森林覆盖率92.03%,平均海拔1700余米,空气清新,负氧离子达到每立方厘米3万个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四季分明,夏季凉爽,炎热期日平均气温19.2°C。自2009年留坝县强力推动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以来,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奋斗,探索出在全省推广的体教融合、体旅融合的“留坝模式”,打造出陕西省山区小县发展青少年足球的名片。
微信图片_20231214002156

  近年来,留坝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多次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青少年足球工作,成立留坝县青少年足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部署和协调全县青少年足球工作,先后在全国及省市青少年足球比赛中屡获佳绩:女子足球队多次获陕西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陕西省校园联赛冠军;代表汉中市先后夺得省十六运会女足甲组冠军、省十七运会女足甲组亚军;2022年,勇夺“我爱足球”全国五人制足球青少年锦标赛女子U15冠军。几年时间,留坝县青年足球队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普通的山区校园足球队到如今陕西省校园足球联赛冠军,孩子们用自己在球场上的表现,让更多人知道了留坝这座陕南小城。
微信图片_20231214003444
微信图片_20231214003449

  从2009年开始规划发展青少年足球以来,留坝县为深化体教融合,确定了“以球健体、以球促智、以球育人”的青少年足球发展核心理念,将发展青少年足球和落实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创新青少年足球发展模式。2012年,留坝县中学开设足球特长班,
特色班常年在训队员达200多名,为达到了较好的训练效果,学校还特聘请高水平的足球教练团队,制定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保证高水平的专业训练,每天确保参训队员训练两个半小时以上,周末也全天训练。而在文化课学习方面,学校也同样没有让孩子们落下,学校选聘最优秀的教师担任文化课教学,并且与其他平行班的学生同要求、同管理。这样的做法既保证了参训队员文化课的学习,又提高了足球训练技能,确保了文化课教学和足球训练两促进、两不误,同时,留坝县中学还提前为参训学生的出路,足球特长突出的苗子选送到省集训队和专业队伍,进一步提高足球运动技能。先后为国家各级梯队输送了师晓敏、邹梦瑶、赵欣悦等10余名优秀队员,为省青少队输送了40多名优秀队员,多名同学入选全国青少年足球最佳阵容,培养出国家一、二级运动员近300人。自2020年以来,先后有100多名同学因足球特长被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水平院校录取。足球为山里的孩子们了解世界打开了一扇大门,也改变着山里孩子们的命运。
微信图片_20231214005504

微信图片_20231214005427

  为
能够使县域内的校园足球人才培养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留坝县还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体系和“打法”,在发展青少年足球的过程中,留坝县坚持以点带面、科学布局,按照地理位置将县域学校划分成三个片区,每个片区的中学作为龙头,推行“1352”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1”是把留坝县中学确定为全县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龙头学校,该校是国家级校园足球示范校,要求精练足球,经常参加中省市各类比赛,打造区域足球品牌,提升留坝青少年足球品质。“3”--在全县3个区域选定3所中心校作为二级足球重点学校,深化体育课程改革,将青少年足球纳入课程体系,教体局和体育运动中心对学校足球课程提出具体要求,足球课程占体育课程的40%,让足球真正的走进课堂,以足球作为一校一品项目发展,经常参加市县各类比赛,并为足球中心学校选拔后备人才提供保障。龙头学校帮助下面“3”个片区的二级足球重点学校制定训练计划,培训足球教练,协助组织各项比赛。中心学校积极向龙头学校推送好的足球苗子。“5”--其他中小学选择两个项目作为特色项目发展,足球作为两个项目之一,偏重于青少年足球文化、开展丰富多彩足球文化活动,学校将校园足球与课间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啦啦操、足球操、足球绘画、征文、摄影、小工艺制作、队徽、吉祥物设计、海报设计比赛等活动,让绝大多数的学生参与其中,部分学校还会根据活动内容及资料制作图片或者印成图集保存,为青少年足球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重点培养学生的足球兴趣及足球基本技能。“2”--选择两所规模较大的幼儿园,进行幼儿园足球探索。通过这样的训练体系建设,“留坝模式”成为了陕西素质教育的一张名片。
微信图片_20231214012231

微信图片_20231214012243

微信图片_20231214012305

  
自2013年始,校校都建有足球场,全县600多名队员长期坚持足球训练,2016年,留坝县更是多方统筹资金,持续投入资金,建成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县级训练基地营盘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该基地拥有4个天然草坪和3个人造草坪标准足球场及配套设施,总面积50000多平方米。还相继建成了可接待1000名运动员食宿的运动员中心和留坝县中学营盘足球学校,极大的方便全省青少年足球队员的集训、比赛。足球基地的建成,不仅为全县足球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体旅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2021年8月更是吸引中国女足奥运队在此训练一个多月,极大地提升了留坝营盘足球小镇的影响力和知名度。6年多来,累计接待球员和游客5万多次,数据显示,足球每年能给留坝带来近千万元综合收入,外来人口的增多,带动了当地旅游、餐饮、住宿、土特产销售等服务业发展,足球小镇农民人均增收3000多元。为当地群众返乡创业、就近务工提供了就业岗位,提高了经济效益,繁荣了地方经济,如此一来,既以球养球,又以球促产,同时也促进了小镇的精神文明建设。
微信图片_20231214013758
 
微信图片_20231214013803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