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办好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构建业余训练竞赛新体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14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是覆盖面广、竞技水平高、参与人数多、社会影响力大的青少年足球顶级赛事。赛事面向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阶段,按年龄U8-12、U13、15,U17和U19分组比赛。比赛以学校为参赛单位,包括体校、俱乐部青训队和社会青训机构青训队、校园足球学校、传统校、普通学校都可参加,总决赛的球队通过地方预选赛产生。

    赛事设定了目标:通过比赛选拔优秀人才,建立精英球员数据库,为各年龄段国家队组建奠定坚实基础;以培养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型人才、为国家队输送优秀人才为办赛目标,以赛促练,赛练结合,实现训练和比赛同步提升;面向全体青少年,以青少年球员健康发展为总体目标,坚持文化教育与专业训练并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青少年足球联赛,探索新型竞赛体制,要努力实现办赛宗旨,遵循体育规律;要克服形式主义,使比赛取得实效。特别要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合理利用赛会平台 为新赛制积累资源

    赛会资源包括赛会所需要的场地、设施、器材、装备,包括赛事资金,还包括参赛工作人员、志愿者、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的人力资源,以及所花费的时间成本,包括赛会的政策制度资源,资源丰厚。该联赛规模大,时间长,占有较大体育资源。各有关方面必须精心组织参赛,避免办赛资源浪费。

    首先,要明确和贯彻落实好竞赛的目标任务,做到家喻户晓,确保竞赛圆满成功。达到既定目标和顺利地完成任务,就是竞赛资源的合理利用,否则完不成竞赛任务,就是资源浪费。其次,要明确和贯彻落实各参赛选手和学校单位的目标任务。不同的选手和单位,要达到的既定目标也不同。比如,小学生参赛的目的和任务,是健身,是游戏,还是出成绩出人才。过去说“小学不出城,中学不出市”。因为小学生一旦出城参赛,需要生活护理、健康保护、安全维护……所花费的赛事成本太大,一般不让小学生出城参赛。再次,小学生分组比赛U8、U9、U10、U11、U12,各组别的目标任务要明确。U就是under,“在……之下”的意思。如果分组过细、目标任务不明确,容易浪费资源。分组过细则比赛同质化严重,失去分组意义,会对赛事资源造成浪费。最后,要注重赛事资源的积累,避免学生比赛目标仅仅是游戏,造成办赛成本过高,资源浪费较大。
 
坚持业余原则 确保学业和训练并重

    青少年足球联赛实质是学生赛。学生体育运动的基本原则是业余原则。业余原则就是文化学习和专业训练并重的原则,就是让学生运动员坚持学业主业,体育运动是业余副业。不要本末倒置,丢掉主业干副业,既没有练成体育,又误人子弟。

    首先,要坚持学生以学为主,兼顾别样,确保学业有成,成为人才。学生以学为主,保证学业有成,才能够放心地在业余时间训练体育副业,让学业和体育运动相得益彰。其次,学生在保证学业的情况下再进行业余运动,才能够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才能够不给社会添麻烦,获得社会的认可和支持。再次,坚持业余原则,还要充分利用课外、校外时间。体育是增进健康、促进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通过体育运动可以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提高运动技术水平,避免其沉迷电子游戏等。最后,坚持业余原则,还要求科学训练,用合理的时间提升运动技术水平,用科学训练练出水平。

不提倡专业化 确保规则公平公正

    专业队是历史产物。在经济落后和困难时期、体育不普及时期,为了尽快提高体育水平,采取集中力量办专业队的办法办体育。这种办法虽然取得了成绩,一时有效,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弊端逐渐显现。

    首先,专业运动员伤病和退役的安置、再就业等困难多。除少数顶级运动员外,大量专业运动员有后顾之忧,甚至造成人生浪费。其次,专业化造成后备人才匮乏。大多数专业运动员因伤病或没有好成绩而另谋出路,出路困难,造成大多数青少年不愿意专业从事体育,造成后继无人。再次,专业运动员参加学生体育比赛,肯定比学生成绩好,使得比赛缺少公平竞争,反而打击了学生参加比赛的积极性。所以应该限制专业队,采取专业对专业,学生对学生,比赛才有意义。最后,比赛规则需追求公平公正,专业队与业余队比赛是不公平的。要逐步限制专业队发展,限制其参加普通学校学生比赛。同时,要限制专业队在违背学生意愿的情况下挖人。专业队挖人将会破坏业余训练竞赛体制的形成。

设立奖励制度 确保可持续发展

    体育比赛争先恐后,永远争取第一。争取比赛成绩,比赛的价值才能体现,从而达到教育育人作用。如果,只是游戏,就不是完整的比赛。

    首先,比赛要有成绩,有成绩就要有奖励,要形成正向体育激励机制,鼓励学生参加体育运动。其次,比赛是训练的检验。争取比赛成绩才能有利于以赛促练,相互促进。再次,学生体育竞赛,既要有精神奖励,也要有物质奖励。既要奖励优秀学生运动员,还要奖励学生家长、所在学校和老师。学生体育运动是业余体育运动,更是自愿自觉的业余体育运动,是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的最好的教育活动,家庭、社会和学校都要为学生业余体育运动提供帮助和支持,形成全国一体化的业余训练竞赛体系。只有大多数家庭支持学生参加体育运动、学生自觉自愿参加体育运动,才能够取得体育育人的作用和价值,才能够得到源源不断的体育后备人才。最后,家庭、社会和学校共同合力办好学生业余训练竞赛,限制专业队化,在学生自觉自愿的基础上,体现榜样的力量,形成奖励激励制度,才能激励更多学生参加业余运动,探索业余训练竞赛新体制。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