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大学生联队亮相WCBA女篮职业赛场,体教融合探索新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18  浏览次数:458
    11月15日,2021-2022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职业联赛(WCBA)结束一场稍显特殊的较量,卫冕冠军内蒙古队以97-47战胜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女子篮球联队(FUSC联队)。
    FUSC联队球员均由在校大学生组成,该队以“九冠王”北京师范大学女篮为班底,其余队员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

   
    大学生球员组队参加全国最高水平职业联赛常规赛阶段赛事,这在过往并不常见。对于FUSC联队的球员而言,她们既是赛场上奋力拼搏的篮球运动员,也是在校大学生。一场激烈的职业赛事结束后不久,回到驻地的她们还要打开电脑,认真完成当天的作业,为顺利毕业付出不亚于球场上的努力。
    对此,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项目部主任赵兴表示,FUSC联队此次参赛,展现了大学生篮球联赛在青训和高水平职业联赛之间起到的纽带作用。“让青少年运动员知道,上了大学还能够通过这样的途径参加到职业联赛当中,知道高校一样能培养出来优秀球员,为联赛所用,为中国女篮所用。”
    大学生联队参加职业联赛让外界眼前一亮,其既展现出了各方持续推进体教融合工作的决心,也为学生运动员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新可能。

   
    近年来,中国篮协与教育部门的合作不断深入。2017年,中国篮协与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关系谅解备忘录”,持续在篮球领域探索体教融合的深度合作。
    而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会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题为《体教融合不能忽视人格塑造》的大会发言中提出,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而离开教育的体育是不牢固的。此外,姚明建议要消除行业壁垒,化解职业俱乐部、专业运动员升学壁垒,将适龄体校学员、专业运动员全部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提升专业运动员的人文素质、科学素质。


    经过中国篮协与教育部门的长期努力,职业篮球与各高校之间的渠道逐渐畅通,投身校园篮球的年轻人有了更多选择机会,而职业篮球也在校园这块孕育着众多好苗子的沃土持续深耕。
    最近几年,一大批学生运动员相继从校园踏入职业篮坛,其中还有不少人进入国字号球队,获得了在更高平台上展现自己的机会。
    可以看到,中国篮协与教育部门的深度合作,为解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等群体的就业问题提供了一条通路。接下来双方还需共同发力,力争让这条职业发展道路惠及更多人群。事实上,如何更好地解决运动员的就学和就业问题,并持续推动体育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一直是国家关注的课题。
    在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体育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中曾指出:发展体育职业教育是巩固业余训练,扩大后备人才队伍的重要基础。长期以来我国体育职业教育已经形成了既培养竞技体育需要的高水平运动员,又为社会培养各类体育专门人才的培养体系,是我国竞技体育和体育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力发展体育职业教育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各级体育运动学校的协调发展,可以为运动员就学、就业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是巩固和发展业余训练的重要保证。


 
    《意见》颁布后,不断有高等院校进行教学改革试验,推行应用型本科的改革试点工作。2019年,北京体育大学举办“全国高校运动训练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全国54所高校的110余位运动训练专业院系负责人和专家出席。在分组讨论中,各高校分别围绕运动训练专业建设经验,人才培养特色、培养模式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课程教材建设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体教联盟平台也对该研讨会进行了图文直播。
    《意见》还指出,要突出培养运动员和体育职业院校学生的实践能力、创业能力、职业转换能力和职业技能素养,积极鼓励体育职业院校学生在学、运动员在役期间及退役后能够获得多种从业资格证书。
    而为给运动员、体育特长生等群体的职业发展助力,体教联盟系统平台致力于服务教练员岗位培训管理系统、初级教练员岗位培训考试系统;同时与院校结合,共同开发推出了系列网络教学课程,记录学习情况、线上考核、并提供相应的课程结业证书。
    相信随着体育职业教育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会有更多的体育人才涌现,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