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赛上英姿飒爽——WCBA联赛中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女子篮球联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13  浏览次数:361
    参加2021-2022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的18支球队中,有一支显得与众不同。她们是赛场上奋力拼搏的篮球运动员,也是在校大学生。一场激烈的职业赛事结束后不久,回到驻地的她们也许就要打开电脑,认真完成当天的作业,为顺利毕业付出不亚于球场上的努力。

 
    为备战明年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女子篮球联队(简称FUSC联队)作为中国篮协特邀球队,将参加新赛季WCBA联赛常规赛阶段比赛。对她们而言,通过高水平职业联赛,让球员得到历练,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做好准备,比战绩更为重要。
    这支FUSC联队以“九冠王”北京师范大学女篮为班底,其余队员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作为球队领队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项目部主任赵兴表示,从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集训名单中选派16名队员参加WCBA联赛,除了考虑教练员在技战术方面对各位置人员的需求外,大学生球员面临的现实问题也要被考虑在内。
    “很多孩子面临考教师资格证、修学分(的现实问题),大学毕业前只有这半年时间了,现在我们在这儿的孩子很多都要上网课,把学分修够。”赵兴表示,还要着眼于备战大运会,看看到底哪些球员未来能在大运会中真正发挥作用。
    队员刘禹彤正在北京师范大学读大四,还修了双学位,边训练边上网课成为她这段时间以来的日常节奏。
    刘禹彤说,对于她和队友们参加WCBA联赛,学校和学院都非常支持。“现在是在期中阶段,很多考试老师都是采用线上,或者让我们写一篇论文作为期中作业。我们几乎每天比赛训练完回去,写作业写到很晚,要与老师沟通,补当天的课程。”


    尽管一天训练结束时已经很晚,刘禹彤还要按要求在晚上12点前交上当天的作业,每天晚上学习两三个小时已然是常态。
    “那边学习不能扔,毕竟这(参加WCBA联赛)也是很好的机会。”从教练李笋南那里得知将要代表FUSC联队参加WCBA联赛的消息时,刘禹彤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很难得能和职业球员在一起,很激动也很开心,也很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
    身为北京师范大学女篮功勋教练,李笋南出任这支FUSC联队主教练。他是中国女篮队长邵婷的恩师,曾经指导过很多队员踏上职业联赛的舞台。
    李笋南表示,虽然队伍前期没有太多磨合,队员们都是从各自学校前往联赛举办地四川成都,但她们积极投入,展现出大学生高水平运动员的素养,这点令教练团队感到满意。
   “我们整个运行团队就想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融到一起。”李笋南说,“虽然我们是一支学生球队,但是大家还是想有一个好的表现,提高自己的能力。她们对于每个球在场上每一分钟都很认真。”
    赵兴说,大体协自2005年起全面接过组建大运会参赛队伍的任务,以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冠军球队为班底,遴选全国各个参赛高校中的优秀球员组队。
   “从既往的参赛经验上来说,我们的集训周期太短,不利于队伍的磨合和技战术特点的寻求。”在赵兴看来,女篮在大运会上具备冲击奖牌的能力,基于这个原因,队伍希望通过更高水平的比赛得到历练,而WCBA联赛是目前这支队伍能够参加的最高水准赛事。
 
    但赵兴同时强调,FUSC联队参加WCBA联赛,“只计成绩,不计名次”,队伍只参加WCBA常规赛阶段比赛。
    “主要想在(明年)6月26日(大运会)开赛之前,这支队伍能够长期在一起生活,队员之间能够相互了解,教练组能够了解每个队员,有针对性地制定技战术打法,力争奖牌。”他说。
    在赵兴看来,此次参赛的另一层意义在于展现大学生篮球联赛在青训和高水平职业联赛之间起到的纽带作用。“让青少年运动员知道上了大学还能够通过这样的途径参加到联赛当中,知道高校一样能培养出来优秀球员,为联赛所用,为中国女篮所用。”
    李笋南也表示,队伍参赛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名次不是最主要的。“在场上我们做好每一个人,做好整个团队,每时每刻我们都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就是胜利。”
   “毕竟我们是学生球员,是抽出学习时间来训练,而职业球员一直都在全天训练。无论力量还是耐力方面,我们都需要通过两三场来适应比赛节奏和环境。”通过几天以来的集训赛,刘禹彤切身感受到大学联赛与职业联赛之间的巨大差异,这让她对这个赛季的个人表现寄予期待。


    “希望与职业球员交手,给我带来更多技术或者是临场阅读比赛能力方面的提高。给我制造的困难越多,可能我学习到的就越多。”她说。
    看到曾经的弟子步入职业赛场,入选国家队,李笋南感受到,学校阶段的培养非常重要。“从各个使用我们队员的教练员反馈来看,这些学生的品行、发挥的正能量、分析问题的角度和态度对每支队伍都有促进作用。”
    “篮球项目上,可能会有很多学生球员进入体教融合领域中来,希望他们能起到很好的试点和示范作用。”李笋南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