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配足配齐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17  浏览次数:1078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开齐开足体育课。这意味着要保证14年体育课的总课时为1404个,其中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年级到初三每周3课时,高中三年每周2课时,大学1、2年级每周2课时,仅次于英语的课时。

然而,我国体育课课时严重不足。2018年7月,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的我国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按照国家规定,小学四年级每周语文6节、数学5节、体育3节。但这次监测结果发现:四年级每周语文课多于6节的学校比为72%,数学课多于5节的学校占比为67.2%,体育课少于3节的学校占比为44.3%,小学四年级不能开齐开足体育课的学校高达44.3%”。显然,体育课被语文、数学课挤占了,体育老师“生病了”已成为常态。

而针对目前学生体育技能较弱的状况,《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每个学生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这就需要我们在保证开足体育课的同时,还要将灵敏、速度、力量等有关身体素质的内容进一步丰富,开展更多的体育运动项目,开齐体育课。

 

2018年2月10日,在学校体育美育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会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教育部长陈宝生表示,要“配足配齐体育课”。这一目标的提出引起我们思考,是先要“开齐开足体育课”还是先要“配足配齐体育教师”。

笔者认为,两者应该双管齐下,而“配足配齐体育教师”是“开齐开足体育课”的前提。原因如下:

 

首先,只有配备了足量的体育专业教师,才可以保证体育课课时的充足。

有统计显示,目前全国中小学教师超编100万,但体育教师结构性缺编30万人,这里的结构性缺编是指在整个教育体系里,数学、语文等主课教师严重超编,而体育教师严重不足,甚至有的学校,体育课是由其他任课老师带上的,其专业性严重降低。所以,想要开足体育课,必须要有充足的专业体育教师。

 其次,开齐体育课是对体育教师的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为只有招聘进来的体育教师具有一专多能,拥有丰富的教学、训练经验,才可以有齐全的体育课。所以,这就要求了体育教师的引进要多元化,吸引更多具有专业背景的人才。 

如今的体育课不仅在课堂上,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课余训练、运动竞赛,都是体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体育也有作业。

对于未来的体育教师,应该采取多元渠道引进,鼓励优秀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教育,因为他们对于运动训练和比赛有着丰富的经验;另外,拓宽体育教师培训渠道、以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为抓手,为学校体育的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增加体育在教育评价体系中的比重,使得配足配齐后的体育教师有用武之地。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体质测试的结果表明,初三和高一学生的体质是最好的,这要归功于这些年一直坚持的中考体育加试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它确实推动了中学生体育锻炼习惯的养成和体质的增强。”所以,现如今有多个省已奋勇争先,将高考列入加分项目,“未来,体育在高考中将变为ABCD等级的客观数量化评价方式,成为高考录取的标准之一。”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在大力呼喊要开齐开足体育课口号背景下,最为紧要的是要有充足和多元化齐全的体育老师,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推进我国学校体育的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