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207
 

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对于推动党的事业向前发展、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有着重要意义。

理论武装要实。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靠的是科学理论引领。意识形态作为一定社会的上层建筑,以观念形态存在,却并不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忽视思想的力量、忽视意识形态的作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向上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任务依然艰巨。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必须强化理论武装工作,对党员、干部来说,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内行”。当前,做好理论武装工作,必须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为科学社会主义注入鲜活新内涵,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通过坚持不懈学习,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阵地建设要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要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同时,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面对消极言论、错误声音,要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抓好互联网阵地,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广大青年的网络行为,让网络违法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抓好新闻舆论阵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用坚定的立场、明确的态度传播党的声音、反映人民心声、奏响时代强音,为动员和激励亿万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思想支撑和精神力量。要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队伍建设要过硬。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党,必须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以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为前提。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作者单位: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工业大学)

作者:李沅先 李新

吉林日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